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责无旁贷 上汽通用五菱沈阳谈汽车下乡

  3月1日起,“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实施。“下乡新政”将使汽车产业格局产生哪些变数?带着问题,上周五笔者专程赶赴位于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专门采访总经理沈阳、副总经理姚佐平等高管。汽车企业又将如何做好农村这篇大文章?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超过65万辆,以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微车市场的绝对领跑者。

未曾料到,10年前由于“限小令”不得不远走乡村的上汽通用五菱,如今竟能在“乡下”过得如此滋润。“秘笈”何在?

  “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走通农村市场这条道。多用途、低价位、高覆盖,是大浪淘沙后沉淀下来的基本经验。” 沈阳总经理一语道天机。“土地转让和打工回乡的农民是乡村市场最大的消费群体。由于生产资料的缺乏,他们在农村必须找到一种生存手段,或用作小型配送、或用于短途运输。‘五菱’微车具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加上有较多的座位,以及不到3万元的售价,真正迎合了他们的口味,因而受到青睐。”

  不断加大农村销售服务网络的覆盖率,既是近年“五菱”全力推进农村市场的着力点,也是“五菱”屡创佳绩的闪光点。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有845个销售网点、934个服务网点。在全国的地级市,五菱的覆盖率达到90%左右;在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超过20%,在一些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高达50%至60%。

  虽然微型汽车价低利薄、农村网络量大面广,“五菱”在“乡间小道”上一路走得挺辛苦,但是借助于日益扩大的市场,企业还是获得了技术进步、市场拓展能力等多方面的提高和发展。沈阳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沿着这条“乡路”走下去。

  忽如一夜春风来。此次“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可能在年内带动约二成的农村市场增长。面对微车即将迎来一个高增长期,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五菱”积10年打拼农村市场之心得,果断出手:

  销售方面,力推“4S店带动2S店”模式。在各县级城市,以4S店为龙头,由龙头联系、带动几家2S店,在技术支持、车辆调度、售后维修等方面,全力支撑2S店的销售服务。沈阳介绍说“消费者今后在2S店看到的可能仅仅是‘五菱之光’一组图片,但当消费者有看车、试车需要时,我们或者把车从4S店调来,或者把消费者接过去。这种坚持低成本的做法,有利于把销售网络铺大,有利于把汽车下乡政策落实到乡间田头。”

  产品方面,将推出更适合农村市场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姚佐平介绍,“这里所说的推出车型并不是指新车型,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把车子改得更实用。比如改良配件的接口,只要用通用工具就能将其拆卸,便于简单维修。同时,我们将更换落伍的配件,比如说我们把卡式收音机换成了带MP3接口的收音机,现在年轻一代的农民朋友对于数字化产品的兴趣也日益高涨。”

  售后方面,首次推出“航班式巡回服务”概念,在各区县“定时不定点”派出售后人员,为消费者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地区网点少、售后维修不便的问题,让农村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品牌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对农村用户进行基础维修技能培训,包括车辆故障的诊断,简单零部件的更换,这将大大提高农村消费者的日常用车效率,同时减少用车成本。

  “汽车下乡”是一个非常漫长又艰难的历程,只有不断跨越千山万水的阻挡,才能迎来光明的坦途。“我们责无旁贷,更要众人拾柴。” 沈阳总经理坦言道。“一两个企业能够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急需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当下,如何将汽车下乡补贴真正落到农民手中,就亟待有个操作细则。沈阳担忧:“目前,许多农用车并没有上牌,有牌的如何换购,无牌的可否换购,急需明确。如果只允许有牌的换购,是否有违制定政策的初衷?换购车型需要哪些手续,万一手续不齐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眼下急需细化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服务农民。”

  沈阳总经理还担心驾照的问题。原先农用车可以“无照驾驶”,农民只需拥有相应的驾驶技能即可驾车、上路。而如今,新车购买后,车主必须拥有相应的驾照才能驾车上路。必须经过正规的训练才能驾车上路,这条不能含糊。但现在的驾校大都面向城市中高收入家庭,学习费用较高,而且有些地区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才能到指定驾校培训点,这对于汽车下乡而言,无疑又是一大阻力,或许驾校也应及早“下乡”。至于维修人员紧缺,销售手段匮乏等问题,或许也只有依靠“人才下乡”、“管理下乡”等多管齐下,才能逐渐解决。

  此外,目前的汽车下乡政策有效期仅到今年年底。从刺激市场的角度来看,或许时间越短见效越是显著,但从引导农村市场科学有序、可持续良性发展的角度看,或许有个能管较长一段时期、较为周密的措施更好。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