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关注“两会”车界动态 汽车业如何振兴

    两会期间,来自汽车业的代表、委员们怀揣一份份火热的提案、议案前往北京,共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据报道,本次汽车界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约有25人。

其中来自车界的人大代表包括一汽总经理徐建一、东风董事长徐平、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长丰汽车总裁李建新、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宇通汽车老总汤玉祥等,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

    汽车企业并购重组、如何拉动汽车消费、扶持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建立新能源汽车标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成为关注的焦点。用公积金买车,延长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时限、加大购置税减征力度,扩大“汽车下乡”补贴车型类别等等拉动汽车消费、与老百姓买车息息相关的建议都被代表、委员们纳入了提案、议案之中。

    焦点一

   让住房公积金也可用于买车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与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不约而同地提交了一份建议用住房公积金来买车的提案。这个提案迅速成为本次“两会”上最受关注的议案之一。曾庆洪还大胆建议,购车买房都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使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这样对于市场将有很大的撬动作用。

   左延安也指出,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

   记者发现,在某网站的调查中,许多网友对“公积金买车”投了赞成票。他们认为,用公积金买房可能要积累个八年十年,如果不买房,到退休时才能取出来,而买车可能只要积累个两三年就可以了,此举能大大地促进消费。

    焦点二

    应对金融危机

    汽车业如何振兴

    年初公布实施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具体实施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此次“两会”汽车界关注的最大焦点。人大代表、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提了五条提案,几乎条条涉及汽车行业振兴。尹家绪认为,应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多元化,以此促进小型客车销售。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则建议,将可客货两用的皮卡也纳入“汽车下乡”的国家资金补贴对象,并且将皮卡从货车大类中剥离,取消城市限行的限制。

    焦点三

    延长购置税减征时限,

    加大减征力度

    在今年1月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5%的政策公布后,业内即有人表示,这一减征力度太小,对汽车消费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认为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大购置税减征力度。这一问题在此次“两会”上也被汽车业代表作为一项提案递交大会审议。

    递交这一提案的就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王凤英指出,“政府目前出台的鼓励小排量汽车在政策和针对性上都缺乏力度。”购置税减征的时间短,而且使真正的小排量汽车失去了竞争优势,今年1月份销售态势也表明,1.5L、1.6L汽车销量增加,而1.3L以下排量汽车仍呈下降趋势。无独有偶,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也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国家加大对购买、使用小排量汽车的优惠。

    焦点四

    扶持自主创新与新能源车

    自主品牌多年来在发展中面临了许多困难。在此次“两会”上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自主品牌,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政策支持的呼声也比较高。南方汽车尹家绪甚至建议尽快制定“国民车法”,将鼓励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加以明晰,推动自主创新品牌发展,积极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汽车。

    围绕自主品牌出口的问题,王凤英建议,面对国外需求减少,国家应当从政策及退税、信贷等资金方面解决自主品牌汽车在出口中面临的问题,扶持自主品牌向海外发展。同时,政府应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政府性采购。采购取消多层招标名录,优先选择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