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环保与节能

上汽总裁陈虹:新能源车应完善相关法规

  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尽管政府一直明确提出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都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执行力度。随着混合动力技术产业化前景不断明朗,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应尽快完善混合动力汽车的排放、能耗测试标准及相关要求,同时建议出台混合动力汽车的采购优惠政策,促进相关国内关键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众车企瞄准新能源车

  陈虹在议案中表示:“上汽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实际上,上汽并非惟一一个看好新能源的自主品牌,一汽、比亚迪、长安、奇瑞都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作为了未来发展的重点。

  一汽、上汽先后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战略。上汽表示将争取到2010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实现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结合世博会商业化示范运行达到一定规模。一汽集团日前宣布其新能源战略,到2012年生产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的基地将建成,当年的目标是生产混合动力轿车1600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已经挂牌成立;2月16日晚,奇瑞基于S18平台的首款电动汽车正式下线,揭开奇瑞电动车量产化的序幕。

  尽管多家国内汽车厂商和科研机构对新能源汽车热情高涨,但真正获准上市的车型目前仍寥寥无几。目前国内影响的量产混合动力车,仍是合资品牌的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君威、混合动力思域等。

  西安华通丰田市场经理王军告诉记者,丰田普锐斯目前在陕西每年的销量只有三四台,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同样的普锐斯在日本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在15万左右,在国内却要卖到二十七八万。价格偏高,除了定位高、产量低,缺少国家政策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作为一种趋势,混合动力车需要国家在税收方面更多的支持。

  一款成熟的混合动力车销量况且如此,对自主品牌而言,推广混合动力的难度可见一斑。对自主品牌来说,混合动力不仅是机会,更是挑战。能否掌握核心技术,能否取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能否将新能源推向大众……都将成为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的焦点。

  混合动力发展需要“环境”

  今年,财政补助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办法实施,对于混合动力车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从陈虹的提案可以看出,混合动力车能否得到政策支持,由此在用车环境上改善,以及在最主要的轿车市场的发展,才是汽车厂家最关注的问题。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告诉记者,政府补贴政策向私家车靠拢目前还不太可能。因为汽车,尤其是混合动力汽车目前还属于小部分人的消费。不过,希望政府能从用车环境着手,比如电动汽车的充电站网点建设等方面有更多支持。因为只有改善混合动力的用车环境,为车主提供更方便的用车条件,才是对混合动力汽车的最大支持。

  王建钧表示,相比购车补贴,更希望政府在混合动力使用环境方面给予支持。如果在公共场所或者在小区集中停车场安装充电装置,甚至出台建筑施工标准,在修建停车场时要求配置充电装置,混合动力车的价格和养护成本就会降低,用户也会越来越多。本报记者黄超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