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研发实质:关键是汽车零部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15:2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沙永康

  新能源汽车之研发实质上是能源动力方面关键零部件以及车辆控制调速系统的研发。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系统都要用电动机输出功率和转矩,而车辆必须要调速,因此要配调速器和控制器。

针对不同的车辆,采用不同的电动机和调速器控制器。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除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储能器具以外,就是电动机和调速控制器及热变器、变频器等电力电子设备。其中功率元器件和智能芯片又是核心部件,它们的品质很重要,目前进口产品优于国产品质。外企优于内企,目前功率元器件易烧坏是个常见病、多发病,且病因不明,无法有效根治。

  中国电动汽车研发始于工厂特种车辆:如牵引车、平板车、电动叉车、高尔夫车、游览车等。这些车辆的控制器是引进后逐步国产化的,进口货价高而质优。

  现在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三平台”,跟踪于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所以在关键零部件上国产稍逊于进口。虽然“863重大专项”着力研发,但现在看来仍无法替代。整车厂若要使新能源汽车工作可靠,宁愿出高价用外企产品而不敢冒险用国产的,这是可以理解的。若要改变依赖外企的局面和解决控制器调速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可靠性耐久性问题,惟有走出目前的技术路线,发明其他车辆驱动调速控制技术,以期根本避开这个局限。

  新能源汽车研发是瞄准国外先进技术并跟踪、学习外企的路径,因此到实际应用时国产零部件的性能不如外企的,这是正常现象,也是学习模仿的必然结果。同时这说明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比不过人家,这将影响到日后的产业竞争,若不根本改变这种状况势必又将受制于人。

  新能源汽车研发、示范目前所显现出来的状况,究其原因是:一、我们缺乏赶超汽车强者的决心、压力、远景。若无科研经费资助,若无示范推动,有几家企业愿自发自动自愿的去下大力气研发呢?二、组织领导者以团队、个体的规模性质资质来画圈,而不是愿者、能者上,这是没弄清楚研发的真谛。三、角色定位,企业为了竞争制胜研发更优质的产品是生存之必须,行业协会为了提升产业整体水平推动研发这是本质。而“重大专项”由政府部门摇旗呐喊,这是角色错位,这是鞋子不紧袜子紧的现象。这是目前症状的症结。中央提出“创新以企业为主体”正是指的这点。但如何使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这是执政水平。当务之急是给政策而不是给钱。

  新能源汽车是民用产品,汽车工业是市场经济中之竞争性行业,其相关零部件及所属行业同样是竞争性行业。因此它们的研发应采取开放式而力忌封闭式。笔者认为应该是:企业不分大小,研发者不论学历。有智的出智,有艺的献艺,有钱的投钱,有能的尽能。只要能解决问题就行,最终制造的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就行。这种全民参与的举国体制或许能解目前所面临的困惑,同时也符合当前创新创业的大势。如果再圈划围城封闭式创新,最终仍旧用外企的产品装在自主创新的整车上,还美其名曰消化吸收。建议用产品系统为主线,汇集相关单位及人员组成研发、车企、用户一体化的攻关团队:如动力电池、控制系统等。发挥各自优势,以试用、检验、改进为进程,完善产品可靠性、循环寿命,达到1+1>2的目的,最终使整车量产商品化。

  新能源汽车研发之“技术联盟”和“研发、车企、用户一体化”几种模式,将来是否有斩获,其决定于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和重大发明的突破,若无根本改变只有量的变化没有质的变化,只有形式的改变没有实质的改变,这是可以设想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