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发展新能源汽车 零部件企业未“动”起来

  “新能源汽车”成为2008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国内众多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热情。但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依托关键零部件开发,如果缺少零部件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这种担忧正在成为现实。

  ■ 关键零部件开发“空心化”

  传统汽车领域,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空心化”,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导致我国零部件工业十分薄弱。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

  “我国早在‘九五’期间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开发工作,但面临的一个最根本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基本处于样品阶段,尚达不到产业化要求。”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咨询组组长王秉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新能源车采用的关键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国内零部件企业自主研发的很少。有消息称,尽管奇瑞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申请了100多项专利,但量产采购的关键零部件却是国外产品。

  有报道称,日本丰田、日产汽车公司及松下电器等企业将合力开发统一规格的新一代汽车电池,并计划在2010年前后实现量产。“如果这次日本成功开发出新一代锂电池,并统一规格,那就意味着在电动车产业化方面领先了一大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说。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传动模块,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被国际巨头垄断,尽管国内有企业在研发,但很难达到整车厂要求。如新能源汽车用的电池,不少是手机、笔记本电脑、自行车生产电池企业通过手工方式生产的,这种简单集成的产品无法达到产业化要求。”一位业内专家接受采访时说。

  ■ 大多零部件企业有想法没行动

  针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内零部件企业是否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呢?据长治液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介绍,新能源汽车的转向系统将发生较大变化,电控化水平将大大提高。“我们公司一直都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电子转向泵的想法,但迟迟没有实施,产品研发步子迈得很慢。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采用的转向泵都是进口的,国产转向泵噪声较大,可靠性有待提高,国产电动转向泵推广起来困难很大。”该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说。

  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自动变速器技术主任章俊杰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外形、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能源汽车的变速器开发难度大,要增加较多电控装置,单纯依靠变速器厂很难完成,必须依托外部专业设计公司联合开发。我们目前给新能源汽车配装的变速器始终没有实现量产。”章俊杰对记者说。

  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邱先良对记者说:“我们很清楚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会发生很大变化,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还没有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零部件。”

  湖南容大汽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殿伦介绍说,目前传统汽车的自动变速器还没有攻克,新能源汽车配装的变速器难度更大。

  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贵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所用的空调将发生很大变化,必须使用涡旋式压缩机。传统汽车取暖利用的是发动机余热,新能源汽车必须转变取暖方式,改为冷暖。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还没有应用于整车。”

  ■ 希望整车厂积极引导支持

  由此看来,大多零部件企业处在有想法无行动的阶段。那么,为促进零部件企业开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还需要哪些努力呢?

  “我们非常希望能开发出新能源汽车变速器,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需要整车厂配合研发,否则变速器厂再好的设计方案也不能实现产业化。”章俊杰告诉记者。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变速器不仅是传动系统的改变,更需要动力模块的发动机和电子控制连接系统相互配合,单纯依靠变速器厂很难完成。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邓雄军对记者说:“与传统汽车变速器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变速器将发生很大改变,尤其是电控换挡系统。我们已经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投入了一些精力进行电控系统研发,但实现量产还需要根据主机厂要求来推进。”

  王秉刚表示,“十一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进入产业化阶段,要解决由样品到产品、标准化、鼓励政策、相关产业配套政策等问题。目前仍存在“零部件企业看整车企业,整车企业看市场和政府,政府看企业产品”的观望态度,打破这种局面,政府必须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

  天津清源电动车公司技术部长赵春明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与关键零部件的开发是相互促进的过程,没有零部件企业产品跟进,不可能有新能源汽车发展。事实上,大部分零部件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电机、电控企业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但仍需整车厂引导。国内零部件企业大多重视短期利益,没有持久动力进行新能源零部件研发。需要整车企业提供更多与国内零部件厂合作的机会,激发零部件企业研发新能源产品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