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曾庆洪提议用住房公积金买车合适吗?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提议,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汽车公积金”,允许市民用公积金贷款买汽车。曾庆洪一“语”激起千层浪。这样一来可以激活因暂时不买房而闲置的资金,支持者甚多。
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在少数,认为用解决人民住房难的专项资金来进行汽车高档消费,有悖于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初衷。

  支持方:

  拉动内需,盘活资金,推动汽车消费

  曾庆洪认为,如果消费者已经买了房或者有房,或者有人暂时不想买房,那么住房公积金就成了一大笔闲置资金。据了解,截至2008年底,全国约有6000亿元住房公积金闲置。为何不将这笔资金盘活,让有买车意向的人来享受本该可以利用的这份闲钱呢?

  西安市民穆利峰对公积金贷款买车就很赞成。穆先生早在几年前就买了房,公积金每年约有近万元入账,一直没用。所以他早就想用什么办法能让这笔钱“活”起来。

  广汽丰田陕西博弈总经理金业锋认为,应该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转型。住房公积金的范围应该更加广泛,建议实行住房与汽车的结合。如果将住房公积金的一部分拿出来用于汽车消费信贷,这样一来,国家财政也不需要花钱,还能使闲置资金产生效益,使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张,何乐而不为呢?

  反对方:

  汽车是高档消费,违背住房公积金初衷

  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马涛认为,住房公积金是国家的一项特殊福利政策,是住房的储备金,是为了解决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具有保障性、互助性等特点,是一种专项基金,它的消费范围只能用于住房消费。对于将公积金改成“住房、汽车公积金”,要慎重,如果这样将会改变住房公积金设立的初衷。国家设立住房公积金,目的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是一项具有保障作用的基础性措施。而当前,我国仍然是以中低收入程度群众为主,而且绝大部分群众有购房困难。

  马涛讲,对住房公积金的关注,其目的是希望能够将闲置的资金有效地盘活,利用起来。其实,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近几年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对住房公积金的支取要求也相应放宽,如一个家庭突遇急事或重大疾病,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威胁,需要一大笔钱才能渡过难关,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提供有效的证明,就可支取公积金。这也体现了公积金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意义。它不但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基本住房问题,也是一种生活的保障。对于普通人而言,也许把公积金用在医疗和教育等问题上,比如做大手术、子女出国留学等方面,才是更好的“出路”。

  本报记者王荣忠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