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李书福:我们会很清醒保持吉利的方向

  两会期间,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会议提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国家汽车工业振兴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传闻等诸多媒体关心的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一、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要递交有关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提案”等问题


  李书福:不正当竞争在全球范围都存在,当然在中国也存在,在汽车行业也存在,如何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这需要在司法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法律的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也面临着怎么样自觉遵守市场竞争中法律、政策的问题。在吉利等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也碰到了这种不正当竞争的情况。我们写这个提案,就是希望这个环境能更友善,能够体现市场竞争公开、公平、公正这样大的原则,我们不祈求特殊照顾,但非常渴望平等的竞争氛围。

  (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会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比如能够推动汽车工业的产品和整个科技自主创新的不断提高,因为只要公平竞争,才能体现一个企业和个人的水平,不公平竞争会扼杀掉很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就拿体育比赛来讲,比如单项的乒乓球、举重、体操,一个人参加的比赛,通常成绩是比较好的,而团体的,像足球啦,类似边界不清的东西,成绩就不好,因为没有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如果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话,大家都能够集中精力把需要做的东西做好,技术研究、创造发明、培养培训、经营管理,包括一些基础性工作,由于存在一些不公平、公开、公正的现象,就会去搞一些投机取巧、暗箱操作的事,不在自己应当做的事情上去努力。如果高考不通过考试的话,那这里面就会有问题,虽然考试也有它的一些弊端,但不通过考试而通过其他方式去进行的话,可能会产生更大更多的问题。所以说,商业竞争也一样,只要能够真正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就能健康有序进行。这方面需要法律、政策的保证,需要很多司法实践的总结。不是说在这方面自己或企业碰到了什么麻烦,而是在平常工作中感受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这次向大会提这方面的议案是尽到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二、回答记者提出的“政府出台新政策,将采购轿车中的自主品牌比例提高到50%,吉利是什么态度”等问题

  李书福:自主品牌或者民营企业,都应当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今天能够有机会参与轿车领域的竞争,能够自主的开发、灵活的开发汽车新产品,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几年前都不敢想像,那时我们根本不可能从事轿车的研究和开发,现在让我们参与竞争,我觉得这已经很不错了,当然也存在一些困难,有某些不平等的地方,但是我们内心感受到正确的变化确实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而且以后会比现在更好,所以我们要有自信。

  刚才讲过,民营企业就该比国有企业做得更认真、更扎实、更吃苦,不断寻求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要做得比人家好来取得技术发展,民营企业不要考虑国家给你特殊的照顾,我们不要这么想,心态要调整好,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所以4万亿、400亿,我们想也没有想过,首先要把我们要做的事做好,要寻求最终竞争力、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而不是靠政策的保护、特殊的照顾来取得发展。

  三、回答记者提出的“吉利新能源开发方面有什么突破”等问题。

  李书福: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及其他新能源车,这是全世界汽车公司和汽车消费国家都在研究的,也渴望实现的一种梦想,最后能不能实现大家想象中的目标,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吉利熊猫电动车,如果从电动车本身来讲,现在就可以实现销售了,但是从使用成本、使用便利性以及一些性能问题,我们还是感觉到很难商业化,比如加速性,还没有达到汽油车、柴油车这样的效果,充电的便利性,不像加油这样的方便,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性能,我们认为还存在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继续研究,继续做实验,使它能够让用户感觉到和内燃机车一样,同时成本和内燃机也差不多,这样会受到用户的欢迎。我们今年研发共投入10多个亿,其中这一块会超过1个亿。

  眼前来讲,先把现有的内燃机技术提高。这个世界上不是没有油,有很多油,不是没有能源,有很多能源。首先要做到不浪费能源,比方说,现在内燃机热量的损失大约为35%,如何把现有的内燃机做得重量轻、做得功率大,扭矩造得大,排放造得少,要通过本身技术的提高来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性,这个马上能实现,所有的配套设施都有了,假如汽车现在一年消耗10吨油,通过技术提高,一年消耗5吨油,5吨油不就节约出来了?这是做得到的,首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不要一天到晚想电动车、新能源,无论什么能源都要考虑节约。所以从目前来讲,我们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来研究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甲醇汽车、乙醇汽车,就算是甲醇、乙醇汽车,燃料也要用得少啊,不能因为甲醇便宜,你就浪费甲醇,就技术落后,升功率30、40,那是不行的。无论烧什么燃料,都要把内燃机技术、传统汽车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包括轻量化、包括制动能量回收的问题。

  四、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甲醇标准提案问题

  李书福:我们中国煤比较多,一部分煤不能发电,也不能燃烧,热值很低,但这些煤可以通过水的裂解,最后变成甲醇,这是变废为宝的一个能源来源,相对成本也就比较低了,这个相对还是可行的。乙醇是要种一些红薯、玉米,通过基因改良,可以把红薯、玉米油的含量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提高,不会和人争粮食,这需要科学家的努力。奥巴马提出,美国要发展自己的能源,就是这方面的绿色能源,基本上就是发展乙醇燃料,植物、生物能源,既是一种产业,也是清洁燃料的来源,这基本上是可行的,不是一个梦想,而是下决心就能做到的。至于其它的,如电动车、太阳能汽车,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转化为电,如水、风,这些先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汽车的能量,从理论上讲都是行得通的,这需要社会大配套的配合,需要时间,最终能实现。

  五、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

  李书福:吉利非常重视社会责任,非常重视环境保护,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快乐人生,吉利相伴,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的高兴、人的幸福、人的快乐,所以我们非常清醒的认识到,空气的质量、水资源的质量、土壤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提案中讲到农村环境的建设,所以我们考虑,我们的配套厂家必须有社会责任感,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必须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必须是环保的,汽车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是节能、环保的,所以汽车全过程,包括我们的关联企业和人,都要把这个理念贯彻下去。我们以前没有路牌广告,就是因为路牌广告不节能、不环保,因为到了晚上,那么大的路牌广告,那么多等在那里,打亮肯定会很耗电,那么大的基座,那么大的架子,喷绘也不环保,味道那么重,所以不主张打路牌。所以,我们要宣传,用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社会责任光说是不行的,要有行动。我们的油漆全部是是水性的环保油漆,很香的,即使吃一点也是没有问题的,宁波FE-1那条生产线就是这样的油漆,虽然投资很大,但也是值得的。

  (农村环保)不是投入的问题,是理念的问题、品德的问题、核心价值观的问题,是一个管理体制的问题,靠投入,靠中央拨钱去投入,可能越投入越污染,越投入越不环保,这要靠老百姓自身去规划,给民间百姓自主权,财政要下放。

  六、回答记者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

  李书福:第一,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时候,世界汽车行业出现了严重下滑,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买卖比较多,吉利对此保持密切关注、高度关注。第二,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方向,自己的发展战略,这早就制定好了,就是“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联横、全面领先”,所以,只要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有利于股东的利益,我们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战略选择,比如2007年吉利就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对此,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做过详细报道,简单来说,就是原来我们的使命“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到了2007年5月,变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总战略没有改变,这个战略在具体实施中,我们的使命做了调整。第三,最近,我听到很多媒体上的消息,几乎所有的汽车公司都提到了,一汽、上汽、长安、神龙、奇瑞等等,无论是悍马还是沃尔沃。吉利作为上市公司,如果有什么消息,我们会公告的。第四,关于媒体报道和市场传闻,我只能借这个机会讲一下,我们会很清醒的保持我们的方向,在这样的时期,我们更是要把基础工作做好,继续推动技术创新。

  七、回答记者提出的“自主品牌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

  李书福:我们在主动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说不减员、不减薪,要有信心,主动参与消除金融危机产生的经济低迷对中国的影响,政协主席都要求了,都写进文件了,我们都会去做的,为国家分忧解难,一定要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困难分忧解难,我们真正在做了,比如提升质量、做好服务、销量提升等,但是这些不能简单的拉动,而是要有方向、有目的,要真正从提升产业层次方面去做工作,我们从新产品开发、技术突破,从整体水平提升、整体竞争提升等做好工作,要从这些方面做文章。

  吉利不会跟随其它企业,根据行业的变化,吉利有自己的战略,我们会调整我们的战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来后,我们及时作出调整,比如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按5%,那么我们多开发1.6升以下的在中国进行销售,我们马上做,很多1.5、1.6的已经出来了,远景1.5的已经有了,这些都是为用户考虑嘛。

  八、回答记者提出的“吉利战略转型基本情况和未来的主要规划”等问题

  李书福:我们规划了5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42款车型,发动机从1.0到3.5,这个都介绍了。现在无论造什么汽车,什么电动的不电动的,这些东西都是最基本的,就像烧饭,你得先有锅、灶,不论这些产品什么时候投产,我们都准备好,根据市场的变化,根据各个国家政策的变化,我们随时拿得出来,先做好准备。

  肯定是经济型汽车,把小型经济型轿车造得高水平,造得有竞争力,真正体现“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比如今后我们开发的汽车都是四星,有些是五星,至于是四星还是五星,这不是技术性问题,而是定位问题,这是从安全性上考虑。那么,从环保性能上考虑,最起码要达到欧IV甚至欧V欧Vi的水平。循环经济来讲,我们的材料可回收,既然提了,我们自己先要做到,我们要给这个世界带来安宁,带来快乐,带来生态平衡,这都是生活质量,不能光是口头上。

  九、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民营企业造车的问题

  李书福:民营企业越多参与进来越好,民营企业参与,民间造汽车的力量就会强大起来。我在各个场合都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进来,不一定成功,但是要努力。越多的参与越好。

  十、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吉利与台湾裕隆的合作

  李书福:是有这么回事,熊猫要在台湾组装销售,但是具体不清楚,这是我们销售公司在做的事。台湾还是走在前面,在技术、管理、人的素质上,技术含量和工艺,还是比大陆好一点,汽车成本上没有大陆便宜,所以就买过去组装销售,做生意嘛。(操作模式)很简单,就是把零部件卖给他,他们组装销售。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