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紧凑型SUV的赶场者—欧宝安德拉试驾报告


  紧凑型SUV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显露出了不错的市场苗头,而这两年又赶上了Crossover风头盛行的好时候,所以达到如今产销两旺的境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对于那些实力大厂而言,如果手头没两三个SUV产品捏着,可能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相比之下,欧宝显然是慢了拍子,旗下首款SUV直到2007年才得以登台亮相,而安德拉就是赶场的主角。


  在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欧宝就推出了Antara GTC概念车,也就是安德拉的雏形,不过量产后概念车独特的三门式设计被五门版替代了,原本低趴的运动造型也回归到了城市SUV的行列,安德拉的外形也由此变得现实起来。如果单独打量安德拉,它会给你留下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比例协调的车身,粗壮有力的造型,典型的Crossover风格,但安德拉毕竟是后来者,惊艳、抢眼、夺目等风头早就被那些抢先数步跻身中国市场的同级对手们瓜分一光,在外观上欧宝的首款SUV并没有太多卓尔不群的资本。欧系SUV在设计理念上向来是独树一帜,与日系产品的精明不是一个路数,所以尽管有着大把的先例可寻,但在功能性上安德拉并没有狠下功夫,车内的变化很简单,仅仅是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按4:6比例放倒,形成一个与行李厢地板平齐的超大储物空间。


  出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平台策略早已成为各大汽车生产商事半功倍的良策,不过通用运用起来有时会有些急功近利,过于直白,例如欧宝GT与土星Sky,能让你找到的差别似乎只是车头上的Logo。同样,安德拉与早一步进入国内的科帕奇有着很多共同之处,两者也都是由通用大宇在韩国制造,渊源颇深,但毕竟两者的品牌定位以及针对的市场有所不同,安德拉显得更加细致考究。安德拉的内饰按色调分有纯黑色与绛红色两种,也许酷劲十足的黑色会令不少人迅速接受,但在几天的接触之后,优雅且充满温馨的绛红色也受到了编辑部同仁们的一致好评。与科帕奇一样,安德拉车内也采用了不少的塑料件,但在细节处理以及用料的档次上,还是比同门的科帕奇细腻。中控台的设计是典型的欧宝风格,雅特、赛飞利车内样式也是如此,按钮数目虽然不少,但使用时不会带来麻烦,真正别扭的倒是多功能显示屏上的信息,菜单没有中文,想必多数人理解起来还是费劲。

  紧凑型SUV之所以能够讨人喜欢,究其根本是其舒适与通过两不误的特性,但性能天平究竟应该侧重于谁?侧重多少?的确也是一个事关前景的问题,安德拉显然把设计重点放在了都市,只保留了轻度越野的能力。


  与热卖的本田C-RV,日产逍客一样,安德拉所装备的四驱属于智能适时四驱系统,有别于那些硬派SUV的分时四驱,没有2H、4H、4L那些控制选项,动力如何分配不需要驾驶者参与,完全依靠各类传感器的判断来实现两驱和四驱的转换。在正常行驶时,安德拉的前驱模式既省油又能轻松灵活的进行操控;一旦遇上打滑等特殊情况,系统会迅速切换至四驱模式,动力会按50:50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轮,以防止车轮空转。安德拉还配备了下坡缓速控制系统(DCS),车辆下坡时,只需松开油门、按下DCS按钮,安德拉就会以不超过10 km/h的速度向下自动前行,能够让驾驶者更好的集中精力控制方向。


  凭借智能适时四驱、20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24°的接近角和23°的离去角,安德拉的活动范围绝不会局限于铺装路面,但毕竟安德拉还是属于跨界车的范畴,也别真的去郊外肆意妄为,否则冒失的结果肯定是自讨苦吃。真正能令安德拉如鱼得水的还是都市,2.4 L ECOTEC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3 kW,最大扭距220 N•m,虽然动力数值不算突出,但2 400 r/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时扭矩就能达到峰值,所以安德拉在低转速下的动力表现令人满意,无论是起步还是提速,都会有很好的油门响应。安德拉油门踏板前段的反馈力度极为轻盈,你甚至会因此怀疑自己是坐在一款日系SUV车内,转向同样也是强调驾驶的轻便性,这些特性与我们以前接触的欧宝产品有所不同。虽然过弯时安德拉的悬架体现出了扎实的一面,侧倾被抑制在合理的范围,但安德拉可不是一味强调运动性的偏执狂,与我们近日来试驾过的几款运动车型相比,它的悬架设定显然是为乘坐者服务的,跑山路时,即便坐在后排,也不会令人难以忍受。此外,安德拉隔音降噪的功夫也很到家,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能传入耳朵的只是轮胎噪音,发动机与风噪并不是主角。


  在中国市场,紧凑型SUV之间的争夺相当激烈,即便是进口车这个小圈子里同样也不乏强手。客观来说,安德拉的实力并不逊色于那些日系对手,32.49万元的价格也不算离谱,但早一步进入国内的同门兄弟却是摆下了一道难题,科帕奇2.4 L自动挡5座车型的价格仅为24.48万元,足足8万元的差价,让安德拉在对日系对手交手前,先得来一场左右手互博的热身。


  1.安德拉的内饰细致考究,中控台造型有着典型的欧宝风格

  2.带有铝装饰的三辐方向盘显得很精致,但冬季不太实用

  3.安德拉搭配了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手制动手柄的造型很独特

  4.多功能显示屏的菜单中没有中文,理解起来有些费劲

  5.作为城市型SUV,安德拉的功能性不算突出,车内变化很简单,仅仅是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放倒

  6.安德拉的前排座椅宽大,舒适性不错,即使是跑长途也不易疲劳

  7.后排座椅的中央地板相当平坦,对乘坐舒适性很有帮助


  三言两语  

    紧凑型SUV向来是日系车的天下,安德拉的出现让人多了一份选择,但安德拉恐怕也难成摧城拔寨的销量黑马,因为作为后来者,无论是造型、多功能性,还是性能特点方面,它都缺乏亮点。此外,与科帕奇的巨大差价,也为它的销售摆下了一道难题。

  欧宝安德拉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576×1 850×1 704

  轴距/mm 2 707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

  发动机排量/L 2.4

  最大功率/kW 103(5 200 r/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

  最大扭矩/N•m 220(2 400 r/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

  变速器型式 5挡手/自动一体

  行李厢容积/L 370

  整备质量/kg 1 805

  最高车速/(km/h) 175

  0~100 km/h加速时间/s 12.5

  轮胎 235/55 R18

  驱动型式 适时四驱

  售价/万元 32.49

  

  
(责任编辑:田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