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日内瓦车展 > 2009日内瓦车展展车

第79届日内瓦车展概念车要览:创新无极限

  ■本报记者 焦 玥

  编者按:在国际几大车展中,日内瓦车展的特点可以用新、奇、特来形容,许多新车、概念车参展,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展示。概念车是日内瓦车展的主角,在每年一次的“想像力”比拼中,汽车企业纷纷展出体现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概念车,本届也不例外。

  阿尔法MiTo GTA 劲量小子

  身轻如燕

  阿尔法MiTo GTA由菲亚特动力科技研发中心设计,利用生产Twin Spark和阿尔法V6公路与赛道车辆发动机积累的经验,为该车量身定制了更加紧凑的小型发动机,使用燃油直喷、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新涡轮增压及电子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技术。

  这款车大量使用质轻且坚固的材料,比如车顶、扰流尾翼和后视镜支架采用碳纤维材料,制动系统和底盘使用铝合金材料等。为了降低空气阻力,该车车高有所降低。底盘也有改进,采用可变减振器。由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前悬挂采用新的几何形状。

  点评:在这款车身上,可以发现传统豪华跑车品牌进军环保小型车的意图。

  起亚 No.3

  不做老大做“老三”?

  大众及奥迪前首席设计师彼德·施切耶跳槽到起亚,令该公司设计能力大增。

  这款5门掀背式小型车承担着改变品牌形象、创造起亚全新风格的重担,哑铃形前格栅、炯炯有神的前大灯和全新品牌标识,体现起亚小型车未来的设计风格。起亚方面称,考虑到近几年小型车的增长势头,不排除推出No.3量产车的可能。

  No.3继承起亚Soul的部分特征———较短的前脸、大倾角前挡风玻璃、小型MPV式的车厢等。此外,该车选用近来流行的全景玻璃天窗加自动遮阳板。该车车身长4045mm,与本田飞度和福特新嘉年华相近。如果量产,以上两款车将是No.3的有力竞争者。

  点评:有人认为该车特像福特新嘉年华,但谁又敢说自己不是在学习中成长、成熟起来的呢?

  劳斯莱斯200EX

  “入门级”富豪的选择

  为应对金融风暴,劳斯莱斯不仅缩小了生产规模,还计划推出尺寸稍小的车型适应市场变化。

  200EX采用宝马新7系平台,与幻影相比车长缩短435mm,车宽收缩42mm,车高降低84mm。即便如此,瘦身后的200EX仍长达5.4m。

  200EX沿用劳斯莱斯一贯的车型特征,没有过多突破设计,仍旧是长长的车头搭配经过抛光的宽大直瀑式进气格栅、复古方形前脸和前大灯以及向后开启且可通过按钮关闭的后车门。

  作为劳斯莱斯的入门级轿车,200EX配装宝马全新V12发动机和一款7速自动变速器。为降低成本,没有选用在幻影上广泛应用的铝合金材料,尝试使用更轻薄的轻型钢材制造车体。该车量产后预计售价18万英镑,Silver Cloud(银云)有可能是200EX量产后的名字。

  点评:不知在金融风暴中,资产大幅缩水的富豪们会选择这款入门级劳斯莱斯,还是会捂紧钱袋子缓缓再说。

  现代HED-6 俊朗的亚欧混血儿

  HED-6是一款代表现代车型未来设计方向的紧凑型SUV。外界推测,它将成为下一代途胜的设计蓝本,HED-6由现代位于德国吕塞尔斯海姆市的欧洲设计中心设计。

  HED-6车身尺寸4400mm×1850mm×1650mm,为5座,该车量产后可能为7座。该车车头的六边型进气格栅延续HED-5的风格,线条经过向后倾斜的大尺寸头灯一直延伸到车顶,形成连接A柱的肌肉线条。另外,设计师还专门调制了一种名为“冰蓝”的外漆,为该车增添明亮、前卫的视觉效果。

  该车量产后将配装代表现代最新清洁技术的发动机,这台1.6L涡轮增压发动机计划今年底投产,最大功率可达129kW,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49g/km。

  点评:韩国现代以这款接近量产的车型亮相日内瓦车展,投石问路的目的显而易见。

  BMW 5系GT 宝马的“四不像”

  宝马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展出全新概念车5系GT,作为宝马“增强型运动轿车”系列的首款产品,该车引起争议。

  5系GT长4.99m,比7系略短;高度为1.55m,比X3的1.65m低。具有与7系几乎同等大小的进气格栅,又有跑车的车顶线条,还有与X6相似的尾部,感觉这款车是“四不像”宝马。

  5系GT使用碳纤维材料,车身颜色为专门配制的赤铜色。这种面漆具有液态金属质感,为了使全车色调统一,刹车钳和排气管内侧都是铜色。

  对于离职前监督完成的最后一件作品,宝马前设计总监班戈对这款车的评价是:“这款车的内部设计如同豪华轿车,既宽敞又舒适,这是5系GT区别其他车型的地方。”

  点评:5系GT之所以引起争议,主要因为它身上融合了太多元素。正如班戈所说,也许这正是5系GT的魅力所在。

  Frazer-Nash Namir 刀锋战士

  英国汽车设计工程公司Frazer-Nash对大多数人来说有些陌生,说起这款车的设计师,很多人都知道,他就是乔治·亚罗。

  去年,Frazer-Nash公司找到乔治·亚罗,希望他设计一款车展示该公司最新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为了突出“全球最快混合动力车”这一亮点,乔治·亚罗将Namir设计成充满未来感的跑车,刀锋感的前脸和向上开启的鸥翼式车门令人印象深刻。

  Namir配装0.814L发动机,加上锂电池,最大功率达266kW。该车没有变速器,电动机产生的动力可直接传递到车轮上,动力也可自由分配到每个车轮。从静止到时速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5秒,最高时速达300km。该车百公里油耗只有2.565L,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0g/km。

  点评:乔治·亚罗用这款车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英菲尼迪 Essence

  优雅与阳刚的碰撞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开幕前,英菲尼迪就透露,将与国际时尚豪华品牌路易威登携手,为概念车配备一个兼具时尚潮流与品位的行李箱,这使人们对Essence充满期待。

  这款被外界评价为“外表冷艳、内心洁净”的车型是英菲尼迪对品牌未来的一次探索。日产产品策划经理弗朗西斯·班科指出,Essence是英菲尼迪品牌内涵的集中体现,它的意义在于提升品牌而非产品广告。

  该车由一台3.7L燃油直喷双涡轮增压V7发动机和一个名为“3D Motor”的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提供动力,输出功率435kW。低速行驶时,可实现零排放。

  点评:日本企业又一次证明汽车不仅要造型前卫,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也应走在前列。

  雪铁龙DS3 出水鲨鱼

  雪铁龙方面称,DS车系初次亮相是在1955年的巴黎车展上。此次推出DS3是要复制经典,使品牌向高端市场回归。

  从侧面看,这款车让人联想起鲨鱼。DS3除了在车头悬挂DS车系标识外,前脸还换上雪铁龙最新设计的双人字品牌标识,这一细节变化令人感受到雪铁龙意欲崛起的信心。

  DS3车身长约4.2m,比C2长不少,与C4尺寸不相上下。在动力方面,该车配装标致的1.4L HDi柴油发动机,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00g/km。

  点评:从以往经验来看,品牌从高端向下延伸容易,从低端走向高端较难,尤其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高端品牌产品纷纷下探的背景下,雪铁龙选择重走高端路,引人关注。

  Rinspeed iChange 外星人降临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瑞士Rinspeed汽车公司展出一款颇具颠覆意味的概念车iChange,它是世界上首款可根据乘员数量调节车身形状的汽车,只需按下一个按钮,水滴形的车身尾部就会神奇地膨胀,一辆单座跑车在几秒钟内就可以变形为可容纳3人的舒适轿车。

  该车的多项设计与传统汽车大相径庭,它没有车门,若想进入需将1米高的全电动车顶掀起。苹果手机iPhone取代了无钥匙点火系统,同时还能控制车辆所有重要功能。

  iCharge由电动机和两个分别承担长短途任务的锂离子电池组提供动力,包括太阳能在内的任何电源均可为iCharge充电。该车最大输出功率为150kW,最高时速220km,从静止到时速百公里的加速时间只需4秒。

  点评:iChange的设计极具想象力,说它是人们想像中会变形的外星人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法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