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王凤英: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车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吕钊凤

  “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如果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对提振汽车市场信心,尤其是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意义重大。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对记者阐述了这一观点。为此她建议,“政府采购汽车应取消多层招标名录,优先选择自主品牌汽车”。

  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已经提了多年,但目前的情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王凤英指出,近年来,政府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在政府采购方面,自主品牌企业的边缘化地位一直没有改变。问题主要体现在,政府采购信息不够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层层招标,层层设置门槛;过多的资质要求和配置标准限制形成壁垒等等。

  王凤英认为:“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虽然采购数量相对中国汽车每年近千万辆的市场仅占很少的一部分,但政府使用自主品牌汽车,代表了一种肯定和导向,能够带动更多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意义更大。因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仍在蔓延,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海外市场危机重重,国内市场的重要性愈加突显。现在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对于振兴中国汽车产业,保护和支持民族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该优先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并出台政策,明确政府采购的汽车中自主品牌所占的比例。”具体就是,取消层层名录和招标资质限制,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化;调整公车配备标准,取消排量、价格等标准限制;政府在采购车辆时,取消对车辆价格下限的要求等。

  此外,王凤英还建议,政府采购车型还应该向小排量汽车倾斜,促进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她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政府采购一定会有关于小排量汽车的新规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王凤英认为,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讲,发展小排量汽车是必然趋势。国务院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减少了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这刺激了小排量汽车的销售,但这条政策执行期仅到今年底。王凤英建议“支持小排量车应成为国策,希望鼓励政策长期执行下去。如果长期实施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国家财政担心补贴金额太多,可以缩小鼓励范围,比如限定在1.3L以下乘用车。”因此,她提交的另一条议案是“延长消费政策实施时间,推动并普及高品质小排量汽车”。

  王凤英表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极大地提振了长城等汽车企业的发展信心。”长城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王凤英透露,长城轿车系列1.3L和1.5L两个平台共9款车型均将在2011年前上市。今年会推出两款1.5L的小型SUV,还将开发更适应农村市场的皮卡产品。对于新能源汽车,长城“坚持研发,密切关注,但尚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王凤英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成熟,成本过高和可靠性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长城不会仓促推出新能源汽车。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