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提案议案

王凤英:把皮卡车作为汽车下推广对象

  王凤英议案之三   

    把皮卡车作为汽车下推广对象 取消城市限行限制 与国际接轨 支持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概要汽车下乡是国家振兴汽车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认为,汽车下乡对于扩大内需、拉动汽车产业链、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还可以起到一举三得的作用:一是改善农民的出行条件,用较高技术含量的汽车取代低端落后的农用车;二是要对农民的创业致富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三是促进汽车厂家向农村市场提供真正物美价廉高性价比的汽车产品。
    下乡的汽车品种很多,如微货、微面、皮卡、轻卡以及物美价廉的各类轿车品种。这其中,皮卡应该扮演非常重要、很多车型不能替代的角色,这是由其特性决定的。

   皮卡特性更适应中国农村市场

   皮卡又名轿卡,顾名思义——亦轿亦卡,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其显著的特点是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且比轿车的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强,又不失动力强劲的特征。它是一种集轿车、卡车优点于一身的车型。

  多年来,广大用户对皮卡的特性有一个形象的描述:“乘客载货两相宜”,“进城不土,下乡不骄”,“皮卡一个顶俩”,“两室一厅”。它对于农民来说,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在广大农村,个体专业户的小批量农副产品都是通过皮卡运往城镇,同时皮卡驾驶室内可乘员5人,完全可以充当高中档轿车的角色,能在高速公路行驶轻松达到120公里/小时以上,对于农民全家出行出游,或者参与买卖交易,都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这种特性是微货、微面、轻卡包括轿车都是不能替代的。

    自主品牌皮卡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纵观皮卡市场,自主品牌一直是主力军。这些年来,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皮卡产品已经成熟,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具备了发达国家皮卡产品技术和开发能力。如今的自主品牌皮卡种类齐全,从4万到12万应有尽有。

  在国内,很多车型尤其是中高级轿车都有大量的“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唯独皮卡这一车型国外品牌不能进入中国,原因就是,自主品牌皮卡与发达国家皮卡相比,在适应本国国情、高综合性价比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而在国际市场,中国产的皮卡在同一起跑线上与国外皮卡进行竞争,其综合质价比方面也占有很大的优势,每年大批的皮卡出口海外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比如在中东、非洲、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中国皮卡与发达国家著名品牌皮卡按同等关税在同一市场进行销售,销量不仅不逊色,还略胜一筹。

    限行政策阻碍了皮卡的发展

  皮卡的多功能性等特点注定了它是一种非常适合我国城乡使用的车型,市场实践也证明了广大城乡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这种需求被“皮卡限行”抑制住了,致使市场不能继续扩大,成为了一种边缘车型。在中国汽车产销量中,皮卡的数量不到2%,这与国际市场上非常流行皮卡的现象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如果大城市取消限行政策,全国皮卡的销量预计占到整个汽车销量总数的10%没有问题。这个概念就是:如果全年汽车销量为1000万辆,皮卡及皮卡的变形产品就是100万辆。与目前的皮卡销量相比,增长4倍以上,这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

    建 议

  综上述,明确把皮卡列入下乡的主要产品可起到以下几项作用:一是给广大农村提供一种创业致富工具车;二是能淘汰低端落后的农用车;三是支持了已经具备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的发展;四是拉动中国皮卡行业发展,能继续扩大在海外的影响;五是实现与国际接轨,改变国人汽车消费观念,从而实现大城市取消对皮卡的歧视政策。为此,我们建议:

  一、将皮卡从货车大类中剥离,取消城市限行的限制。

  现在,皮卡在理论上划为乘用车类,但在实际管理中却仍把它划为货车类,在我国很多大中城市中,凡是限行货车的均同样限行皮卡。

  然而城市是皮卡的生命,在特殊行业,如交通、公安、电力、通讯部门,皮卡以其适应不同路面的性能成为集团采购的主导车型,这些行业也同样是皮卡的活动中心。如不允许皮卡进城,就必然会阻碍了城乡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利于城乡交流,不但阻碍了城市物流的发展,也不利于农民致富。

  所以在道路行驶和使用上应取消限行限制,给予皮卡同轿车一样的待遇。

  二、国家有关部门应明确把自主品牌皮卡列为“下乡”资金补贴对象。

  将自主品牌皮卡列入农民购车的补贴的对象,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1. 与大中城市相比,农村的道路硬件和交通环境发展滞后,所需要的车型应该是非常适应不良路面的车型,皮卡完全能够适应这种需求,也能起到1.3L以下微面、微货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2. 现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保有数量巨大的低端落后的农用车,但是这部分车辆排放、安全水平不容乐观,容易为重大交通事故埋下隐患,而皮卡无论是速度、环保、安全性能都符合汽车行业的各项标准,可以取代这些农用车成为农民生活生产的帮手。

  3. 在中国农村急需的并不是经济型轿车,首先需要能够帮他们脱贫致富的乘用载货两相宜的车型。而从农村市场现在对购买能力看来,自主品牌的皮卡无论从价格上,还是提供售后维修服务的便利上,将更加适应于当前的农村市场。

  三、对补贴车型的价格实行封顶。

  建议仅对购置7万元以下车型进行补贴。实行针对农村的中低端车型进行补贴,对超过标准的高端车型不予补贴。这样可以抑制城市高端用户占用农民指标骗购。国家采取补贴政策也需要考虑资金配比问题,如果微客与轻卡的资金配比为20亿:30亿,应该是较合理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