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新闻

王俊:车企重组最大阻力源自体制和机制

  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

  企业兼并重组的最大阻力源自体制和机制

  ■本报记者 杨 彬

  “近期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涵盖面非常宽,很多具体内容对汽车产业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说,“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从长远看,国家应该将汽车产业提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进行长期战略性规划。”

  “当前自主汽车企业在艰难中前行,包括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欠缺,我国的基础工业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王俊表示,支持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要从整个产业链着手,进行整体性规划。

  “目前国家对重点产品项目的支持力度仍显不足。国家应该对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项目重点支持,通过一些政策导向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以便尽快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王俊说。

  针对企业“兼并重组”、“汽车下乡”等热点话题,王俊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不容忽视。“兼并重组应该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国家主要给予政策性引导。目前,企业兼并重组最大的阻力源自体制和机制。比如,兼并其他区域的企业后,涉及税收等问题的解决都比较复杂。此外,兼并重组后,还存在人员调整、企业文化融合等一系列问题。”他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相关企业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变化;其次,地方政府要针对具体个案采取相关措施。”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汽车下乡’有两方面需要注意。其一,农村消费者如何尽快拿到补贴,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其二,企业售后服务体系是否完善。如果企业在相关地区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仅仅借助国家政策的支持把车辆销售出去,将造成很多问题。比如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有些企业可能销售一些质量较差的产品。这些问题在实施细则的制定中值得关注。”

  王俊期待在“两会”期间听到针对小排量车更多的利好消息。“目前,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能否将这一政策延伸,1.3L或1.0L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免收车辆购置税。”他说。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