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通用和大众预测未来汽车将节油15%-20%

  继德国大众汽车之后,另一位汽车巨头——美国通用汽车日前也在华宣布了动力总成战略。

  即将于下月升任通用汽车副董事长的Tom Stephens详细描绘这个战略规划:通用汽车在传统内燃机、混合动力、电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的规划,而作为当前最现实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提高内燃机的燃油效率自然成为重点。

  未来几年内,我们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汽车的燃油效率究竟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15%~20%。

  记者 贺江华

  巨头争打“节能牌”

  节能正成为汽车巨头争夺未来汽车消费市场的最重要的一张牌。“安全的美国车、经济的日本车”是中国消费者长期以来的传统汽车消费观念,但现在,欧美汽车巨头们正在试图改变这一观念。

  欧洲汽车厂商的柴油机技术在中国市场似乎并不受落,但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仍然还有自己的“杀手锏”——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和DSG双离合变速器。2009年3月,大众新迈腾在华上市,大众经典的“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器”首次在华组合登场,按照计划,大众今后在华推出的车型都将陆续换上这套“黄金搭档”。正是在这个“黄金搭档”的助阵下,大众表态:未来几年,大众在华车型的能耗将降低15%~20%。

  “TSI+DSG”亮相仅仅一周之后,通用汽车也来了。

09款迈腾DSG双离合版

  3月12日,通用汽车主管全球产品研发的副董事长Tom Stephens在上海宣布:通用汽车也将全面启动动力总成战略,在传统内燃机方面,将通过涡轮增压技术、汽油直喷技术、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新的变速器技术,全面降低通用在华产品的油耗,目标和大众基本一致:15%。为了表达“诚意”,当天,Tom Stephens宣布通用汽车一款新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投放到中国市场。据记者了解,在6月份左右即将上市的上海通用战略车型雪佛兰科鲁兹,将搭载这款1.6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氢燃料电池是终极方案?

  不过和大众汽车的动力总成方案仍然只是集中在传统的内燃机方面不同,志在复兴的通用汽车目标似乎更为远大。在通用的动力总成方案中,Tom Stephens还介绍了通用汽车在混合动力、电动车乃至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的规划。作为氢燃料电池技术最卖力的推广者,通用汽车似乎并未放弃在这一领域的研究。

  通用的动力总成计划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首先是在目前以石油为原料的内燃机阶段,通用将通过类似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更先进的变速器技术,实现能源的降低;第二则是混合动力阶段,尽管在这一领域,丰田汽车也许更有发言权,但通用已经加快了追赶的步伐,2012年以前,通用将至少投放6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型,而在2014年以前,通用则还将投放13款全新的混合动力产品;第三阶段则是电动车阶段,2010年,通用汽车将正式开始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尝试,到时雪佛兰VOLT将正式在北美上市,而2011年,这款目前看起来技术最成熟的纯电动车也将登陆中国汽车市场;第四阶段,则是通用仍在坚持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车,通用表示,通用汽车目前已经与上汽集团展开了这方面的合作。

  记者观察:

  巨人复苏的支撑点还是新技术

  在破产传言满天飞的情况下,通用选择在中国发布自己的动力总成战略,说明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汽车企业,尽快走出危机的关键还是要找到新技术的突破,市场可能增长也可能停滞,可能是你的也可能是他的,只有技术,才是决胜未来的根本。

  经济危机之下,我们常在讨论这轮危机什么时候会过去,对危机尽快结束的期望可能让我们很多人忽视了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没有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新的具有爆发性的产业站出来担当经济未来增长的领导者,经济危机过去的希望其实相当渺茫,即使勉强过去,经济复苏,缺少新的堪当领导者的产业,全球经济最多也只是大病之后身体痊愈,指望它展开新一轮的高速奔跑,并不现实。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汽车企业,风雨飘摇的汽车企业如何渡过难关?指望危机过去市场需求复苏?指望各国政府松开口袋进行现金输血?这些都是可以缓一时的急救方法,但这些又显然不是一个有志于成长为未来行业领导者的企业所采取的全部努力,企业走出困境的支撑点在哪里?谁才是拉动企业快速复苏并能迅速奔跑的新的动力源泉?答案只有一个:技术的突破。

  通用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它才有这样一个谋划长远雄心勃勃的“动力总成计划”,反观我们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危机之中要么庆幸中国市场所受冲击不大,要么豪气干云要抄底全球汽车业,这样的企业,一没有技术突破,二手里没几把刷子,却挥舞着银行的钱说要去“抄底”,能有什么前途呢?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