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315报道-汽车消费指导周 > 相关评论

“3.15”喧嚣中,汽车维权到底难在哪?

  一年一度的“3.15”在热闹喧嚣中到来,然而这一天很快会在热闹喧嚣中过去,归于平静。在这一天,汽车跟很多行业一样,“维权”两个字已经深深烙印在车厂、车商与消费者等各方的心中,但到底怎样去维权?维了多少权?似乎各方都在扮演各自的角色,谁都说不清。

  维权原本是每天都可进行的事,3.15也原本是个普通的日子,只是近几年被寄托社会意义后无限扩大化,让“3.15”成为节日一样热闹无比。于是,消费者把所有怨气吐出来诉苦,期待在这一天圆满解决纠纷;而车厂和车商有多少解决问题的诚意姑且不去评论,但我们看到的是,厂商的活动越来越功利化,3.15维权似乎演变成为一种集体作秀。这样一来,3.15的汽车维权越来越出现“刻舟求剑”的意味,每年“3.15”主题有何新意?举措有何惊喜?汽车维权有何突破?我们不得而知。

  目前,汽车消费维权的法规依据主要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按照这个法规,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可通过协商、调解、申诉、仲裁等5个途径来解决,汽车由于属于大宗商品,消费者在每个环节的维权都需要面对漫长的等待,甚至对方的推诿。眼前的现实是,在汽车“三包”政策尚未出台之前,厂商很容易把不利的一面转移给消费者——这个问题不解决,汽车维权就将不可避免陷入僵局。

  我们再看看汽车“三包”难产的过程吧。早在2007年1月,有关部门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意见征求工作已接近尾声,不日将出炉。但是这一年3.15过去了,汽车“三包”却石沉大海,时至今年3.15,依然没有半点音讯。或许,消费者还需要遥遥无期的等待,在汽车维权上还需要没完没了的折腾。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