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危机中的曙光 丰田小型车未来启示录

  搜狐汽车讯 现代汽车工业是一把双刃剑,带着人类社会驶向高度繁荣的同时,也悄悄布下了能源紧缺、交通堵塞的困局。

  2008年,在遭受能源危机、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之后,全球汽车行业全面“江湖告急”,各大巨头纷纷将低能耗的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作为生存、发展的救命稻草。

  就在美国三大巨头纷纷搭上节能环保的末班车时,全球汽车行业新的领头羊丰田在这两大领域早有建树、硕果累累。在今天看来,丰田的小型车战略对中国汽车行业的长足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小型车对环境的救赎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丰田公司在对全球汽车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之后,认为低油耗的小型车是轿车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此背景下,丰田公司在欧洲率先推出了第一代雅力士,这也是其世纪战略车NBC平台上(New Basic Car)的首款车型。

  这款小型车在欧洲上市后迅速走红,紧紧地引领了全球汽车行业的潮流,书写了小型车市场的传奇。截止至2008年8月,雅力士在全球的累计销量超过340万辆,成为全球小型车中的常青树。

  丰田雅力士的面世,是丰田公司对汽车工业深刻的反思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精准的把握,是对掠夺式汽车工业文明的救赎。汽车自诞生以来,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半光明一半黑暗,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汽车工业文明,其高速发展换来了对能源肆无忌惮的榨取和对环境破坏的重大代价。据统计,目前全球汽车的石油消耗量每年达85至127亿桶,约占世界石油产量的一半,而如果按目前的开采水平来看,地球上的石油资源仅可维持60到100年左右。

  雅力士在环保节能方面代表了汽车行业全面的提升,有力地缓解了现代汽车能源消耗过度的严峻问题。它采用了丰田最为先进的双VVT-i发动机技术,其鲜明的技术特点首先在于充分释放能量的同时又可有效降低油耗,显著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凭借这一点,雅力士先后摘取了全球各种节能环保评选的桂冠,例如美国能源局和环境保护局评选中被评为“美国乘用车(非混合动力组)燃油经济性第一名”(2006年),英国环境交通协会评选的“英国绿色环保车型”(2008年),美国福布斯评出的“ 美国13大最省油车型”(2008年)……

  雅力士不仅有效降低了车辆的尾气排放量,而且在其制造过程中,还大量采用环保材料。据了解,雅力士的车身,采用环保材料的比例高达90%,车身外板上也使用水性涂料为底漆,其环保水平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丰田还在雅力士车身的主要组成部分上做分解标记,使其在解体时更充分有效,有力地减少了汽车制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今年3月,为了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雅力士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在1.3E车型的基础上进行动力升级,新增了1.6E新车型,着重强调“简约适用”的商品价值特征。作为对原有车型阵容的重要补充,1.6E完美地兼顾了消费者的驾驶需求和经济利益,既继承了雅力士车型动力强劲、操控灵敏、驾驶稳定、乘坐舒适的特点,又迎合了当前消费者希望降低购车成本的消费需求。广汽丰田高层对记者表示,雅力士1.6E真正做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其简约适用的特点在不削弱雅力士精品价值的前提下,更凸显了其实用价值。

  丰田小型车的研发与发展,对我国汽车工业进程启发意义尤为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消耗石油为2.56亿吨,约占全国石油总消耗量的67%,届时,我国石油进口比例将高达60%。可见,要缓解我国的能源危机与环境压力,新能源车型与小型车必须两翼齐飞。而在新能源车型还没攻克许许多多的技术难题前,像雅力士这种市场化程度更高、技术更成熟、性价比高的小型车无疑更适合中国国情。

  释放现代交通环境压力

  发展小型车不仅能够为现代社会环境减负,而且还能缓解现代都市日益严重的交通阻塞、停车难等问题。

  汽车解决了人类出行的基本问题,并一度成为速度和效率的象征。然而,时至今日,汽车数量猛增、车身的不断加长等,却给现代人带来了交通拥堵、欲速而不达的苦恼。以北京为例,2005年新注册民用汽车数量是2001年的3倍左右;到2007年5月26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每天上路新车达1000多辆;市区干道平均车速比10年前降低50%,主要路口严重堵塞的几率高达60%。

  与交通拥堵一起诞生的孪生兄弟是停车难,突飞猛进的汽车数量极力与现代人争抢空间,极大地蚕食了现代人的生存空间。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车主抱怨找不到地方停车。而美国迪斯尼公园的6层立体停车场面积多达1100万平米,令人惊叹不已,这座庞大建筑物好像是一头吞食汽车与现代空间的怪兽。

  现今汽车车身的盲目加长加宽更加加剧了目前这种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车身更小、操控更灵活的小型车,无疑能够更好地缓和当前日趋紧张的交通形势。丰田闻名遐迩的空间哲学赋予了雅力士缓解这一交通困局的特质。作为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雅力士并非一味追求车身尺寸的扩展,而是通过内部空间的拓展以及科学的细节设计,以小型车的身份打造出“大”空间。4.7米的操控半径足以让雅力士在拥挤的交通道路、停车场中操控自如、游刃有余。

  在欧洲,雅力士已成为了城市人最好的代步工具,其小巧灵活的车身尤其适合大城市拥挤而堵塞的道路环境,狭窄的停车场。一个欧洲的网民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表扬他的丰田雅力士:即使停车场里只剩下一条缝,它都可以像灰尘一样飘进去。

  正如石油能源一样,有限的道路资源迟早会被占用一空,而现代人对汽车的热情也不可能被公交优先、征收燃油税、塞车费、限号出行等政策完全打消。对开车族来说,如果汽车与现代交通问题需要达到一个还可以接受的临界平衡点,那么操控性更好、更少地占用空间的小型车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因此,在有限的车身上拓展最大化的空间,而不是一味盲目加大加长车身,应该成为汽车行业的重大课题。鼓励消费者选择小型车,也应该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以汽车的发源地欧洲为起点,风靡全球,丰田雅力士昭示了全新的小型车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小型车,必将是能够全面满足车主的驾驶需求,如解决了燃油排放、操控等难题,成为其高品质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放眼远望,高品质小型车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这亦是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在全球车市寒流的袭击下,中国车市需要明确发展方向,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汽车产品,这是刻不容缓的。所幸的是,国家各种扶持小型车的政策相继出台,国内小型车在危机重重中似乎看到了曙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