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债权人寄希望资本市场 推动浙江中汽重组

  流泪没有用,重组才能拿回钱

  ■本报记者 杨吟

  本报讯 昨天,宁大姐在中汽瑞德和工商、税务等部门间来回奔波了好几趟,“这个星期把新公司注册下来。”一个月前,宁大姐因为浙江中汽套进了自己的500多万而天天以泪洗面,现在,她成了浙江中汽重组工作的核心人物。

正是在几十位债权人的热心推动下,陷入数亿民间借贷旋涡的浙江中汽顺利踏上重组之路。

  投了500万的宁大姐——

  这几个月受尽煎熬

  上周五下午走进债权人会议现场,记者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烈气氛。“新公司不能叫浙江中汽了,那干脆叫‘重升’好了,或者起名‘定升’?”“我回去就开设个债权人QQ群,方便平时大家及时联络……”这是第二次债权人大会,商议重组的具体操作。

  从追讨债务到参与重组,浙江中汽的债权人走过了漫长的心路历程。

  “恨啊,真的恨透了,但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也怪自己当初太贪心了。”经过这几个月的煎熬,宁大姐学会了更多的隐忍和以大局为重。

  听了朋友的话,宁大姐从2006年开始陆续投了一些钱,一开始每个月利息按时都能收到,她越来越放心,投入的钱也越来越多,最后一笔把自己前些年做餐饮生意积蓄的钱,加上银行贷款,加上从亲戚朋友处借的钱一共投了500多万,去年10月银行贷款到期,利息却迟迟没到,她开始紧张了,几次盘问,朋友告诉她实情,钱被套进浙江中汽,要不回来了。“我这500多万差不多都是别人的,没办法收场了。”宁大姐坚持自掏腰包还亲戚朋友利息到1月1日,实在硬撑不下去,说了实情,结果自然是朋友反目。“压力实在太大了,天天哭。”

  今年浙江中汽的掌门人徐东生又回来了,“恨他,让他坐牢我们还是收不回自己的钱,不如放水养鱼。我们必须对他的重组计划有信心,不吵他不起诉他配合他,让他专心做事,浙江中汽的无形资产还值钱,我对他的能力也有信心。”

  投了1200万的高先生——

  只有重组我们才有希望

  今年50多岁的高先生则是把自己经商20多年的积蓄全部砸了进去,1200多万元。“我是第一次听朋友的介绍做这种投资,才拿了一个月的利息就出事了。”回忆去年的经历,高先生仍历历在目。“这可是我一辈子的钱啊,我没有劳保,全部的积蓄都在里面。”高先生那段时间天天去浙江中汽公司,最难过的是徐东生失去联系的那一个月,每天吃不下睡不着,“只有公司重组,我们拿回自己的钱才有希望。”

  冲动之后,理智下来的债权人开始劝说周围同样经历的民间借贷者,大家开始变得空前团结。债权人成了浙江中汽重组最有力的推动者。

  “昨天第一次债权人全体会议开到晚上11点多,一共到了46人,超过90%的债权人同意了重组方案。”浙江中汽副总经理鲍晓成告诉记者。

  掌门人徐东生——

  寄希望于资本市场

  “这次的重组方案比较特别,叫‘自行和解’,完全靠大家的自发意愿,但这也是目前唯一具有可操作性的。”中汽掌门人徐东生告诉记者。如果选择破产重组,他们在时间上耗不起,浙江中汽在2007年8月被海外财团评估为20亿,时间一长,这些无形资产无疑将大大缩水。

  “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成立一个壳公司,由债权人完全控股,注册资金50万元我想办法解决,另外在壳公司下成立若干个品牌公司,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引进投资人。”徐东生表示,这个月底杭州的中汽瑞德和金华东本店将尽快重新开起来,另外2个奔驰店也开始筹备,前期启动资金包括2000万左右的流动资金和3000万的固定资产,他都会设法解决。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合同中约定,3年后返还债权人60%本金,5年后返还剩下的40%。

  “现在的金融危机对我来说倒是个机会,给了我更多追赶别人的时间。新公司要赶紧起来,没有特殊情况,未来2~3年公司又可以规模化了。”徐东生说,2007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世界第二的日本,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市场连续赶超美国市场,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受金融危机最小的地方而一枝独秀,“要投汽车就投中国。”可以预见,未来2~5年内,世界上很多投资商将投资中国汽车业。而他也将借势重回资本市场。去年在资本市场的功亏一篑让他一直耿耿于怀,“经过3年的发展,我的公司在上市前就可以达到溢价11倍,这证明我前面走的路大方向是对的,资本市场大有作为。”

  背景:

  中汽缘何陷窘境

  去年5月,浙江中汽开始了快速扩张之路。拿下奔驰、雷克萨斯等多个豪华汽车品牌的代理权,共计开设10多家4S店。但繁荣背后危机四伏,最终,银行、民间借贷者等众多债主一起讨债上门,中汽集团陷入窘境。(详见本报2008年11月12日B16版报道——《“浙江中汽”高管卖车渡难关,杭州汽车4S店寻求转机》)

  浙江中汽掌门人徐冬生近期复出。这个历经民间借贷4亿元、涉嫌诈骗遭刑拘、取保候审继而被曝失踪等诸多是非的董事长于3月5日向债权人提交了重组方案。(详见本报2009年3月7日B4版报道《浙江中汽重组方案出初稿 徐冬生:给我3~5年时间》)

  记者手记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一大批企业因为资金问题倒下了,而由于银行信贷紧缩政策在前,许多企业最后倒于民间借贷。于是结局往往是鸡飞蛋打——老板跑了,众多民间借贷人欲哭无泪,其中不乏采取极端做法的,影响了社会的安定。

  但徐冬生回来了,面对几十个债权人和数亿债务,这个“汽车狂人”毅然要将重组进行到底。

  浙江中汽也遇到了一批明事理的债权人,在短期的紧张失措过后,他们恢复了冷静,他们学着去谅解,“给他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他们迅速改变角色,成了徐冬生的战略合作伙伴。

  如果浙江中汽重组成功,对于眼下不堪民间债务的汽车企业来说是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参考模式。

  徐东生说,在新的汽车公司运营中,他不会在汽车销售和售后上使用特别冲击市场的手段,如何在消费者购车欲望明显萎缩的背景下迅速重新崛起并偿清高达4~6亿元的债务?徐东生表示,他的目标在资本市场。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却表示了谨慎意见,他认为,汽车市场的发展今后几年应该还有机会,但如果把重心投放到资本市场,未免太过冒进,曲解了资本市场的意义。正常状态应该是做大做强实业然后再考虑投身资本市场,如果纯粹指望从资本市场赚钱,那难免把投资做成了投机,对企业的发展也会带来一定风险。

  浙江中汽重组之路究竟如何走?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