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欧洲汽车转盘待中国客户 BLG绘制出海路线图

  本报记者 史宝华 不来梅报道

  中国汽车在欧洲市场能有所作为吗?3月13日,在“2009不来梅物流大会”上,欧洲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BLG物流集团股份公司与合伙公司(以下简称“BLG公司”)董事会主席Detthold Aden先生对此充满信心:“30年前,丰田汽车通过不来梅港进入欧洲,当时欧洲人嘲笑它,现在丰田汽车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15年前,现代汽车通过不来梅港进入欧洲,欧洲人也嘲笑它,如今,它在欧洲每年销售35万辆汽车。

现在,该轮到中国汽车企业了。”

  Detthold Aden先生的这番话是说给前来参加不来梅物流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听的,这个代表团里有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还有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组织。

  德国北部的不来梅港被誉为“欧洲汽车转盘”,是欧洲范围内汽车进出口、转运、仓储、技术处理和分配的中转站。BLG公司是依托不来梅港的欧洲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 2008年,BLG公司转运的汽车达到了570万辆,其中在不来梅港处理了200多万辆。

  目前,不来梅港正面临荷兰和比利时一些港口的竞争,BLG公司也面临收入下滑的挑战。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汽车出口和本地需求都出现下降,2009年一季度BLG在不来梅港处理的汽车数量已经减少,预计全年至少减少10%。要度过目前的困难并确保稳定的盈利,它必须要开拓新的客户,特别是中国客户。

  目前真正进入了以德国为代表的西欧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华晨汽车,它出口至德国的汽车就是由BLG公司提供物流服务的。华晨汽车在德国的销售商——HSO MOTORS EUROPE执行董事经理Prof.Hans-Ulrich Sachs说,2008年,华晨在德国销售了800辆汽车,预计今年可以达到6000辆,市场将扩大至法国、意大利和英国。他认为,中国汽车要想进入西欧市场,首先要塑造正面的品牌形象,这是最重要的。碰撞试验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很多细节同样值得关注,比如所有零部件是否都通过了认证,而这些工作如果没有欧洲当地合作伙伴的协助将很难开展。

  继华晨汽车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企业计划进入欧洲市场。据记者了解, 2008年,大约有1万辆奇瑞汽车通过不来梅港、由BLG公司转运至俄罗斯市场。记者抵达不来梅港之时,还有2000多辆奇瑞汽车在此等待转运。

  BLG公司希望能够与奇瑞公司建立直接合作并扩大合作范围,比如,利用它设在莫斯科和基辅的分运中心,将奇瑞汽车运至俄罗斯和乌克兰境内的经销商。目前,奇瑞汽车正以“DR”品牌在意大利组装、销售,这些产品也可以通过BLG在意大利焦亚陶罗港转运至南欧或者北非国家。

  BLG公司能否成功赢得中国企业的业务,取决于中国汽车未来是否能够大量进入欧洲。中国汽车企业的策略是先进入东欧、南欧,再向北欧和西欧渗透。因此,双方当前的共同利益集中在东欧、南欧地区。

  就俄罗斯和东欧市场而言,中国汽车可以利用BLG公司在波罗的海的圣彼得堡港和黑海的伊里乔夫斯基港进入。如果经由黑海进入东欧地区,比绕道西欧(不来梅港)还可以节省大约10天时间和10-15%的运输成本。

  不过,由于出口量不是很大,一些中国汽车企业仍然选择铁路将汽车运输至俄罗斯和东欧。长城汽车副总裁、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说,长城汽车出口至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汽车大都通过铁路运输(或者是经过到海参崴的一段海路,然后再通过铁路运输)。铁路运输时间较短,大约两周左右,海运时间较长,是铁路运输时间的2-3倍,但成本较低。如果中国汽车出口量加大,那么利用大型滚装船海运的成本优势将十分明显。

  BLG公司希望韩国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效仿的对象。它们分别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建立了组装厂,BLG公司为它们运送汽车零部件至工厂,然后将组装好的汽车运送至全球43个国家。2008年,还有12万辆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由韩国运至不来梅港,然后由BLG公司转运至德国各地、以及北欧和俄罗斯市场。现代企业集团目前在欧洲总销量大约为50万辆左右。显然,要做到现代和起亚那样的出口规模,中国企业还有很长路要走。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