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文化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杭州首吃螃蟹 备案管理能否推动拼车出行

  杭州市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由交通部门对民间自发的拼车出行实行备案管理,不过表格发到试点社区已近一个月,杭州市交通局还没有接到任何备案申请。

  杭州的“拼车新政”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搭个便车也要签协议、备案,政府是不是管得太多了?也有人为此鼓掌,对于由来已久的拼车需求,政府为其合法化提供行政资源的支持,是惠民之举。


  “拼车新政”面世遇冷

  杭州市2月下旬开始在当地进行拼车备案的试点。试点社区是居住密度较高的施家花园和集中了不少有车一族的东部软件园。拼车当事人本着自愿原则,索取登记表,然后送至杭州市交通局备案。备案以后的拼车行为是合法的,不会被交通部门当成非法营运的“黄鱼车”打击。

  “有车”和“不来钱”是合法拼车的准入门槛。杭州市交通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陈捷介绍说,合法拼车的对象锁定在有车一族,是为了区分拼车和搭车,鼓励有车一族减少私车出行数量;规定“不来钱”目的在于规范拼车行为,避免“黑车”钻空子,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冲击。另外,备案并不强制执行,拼车族可自愿签署拼车协议,以避免拼车过程中产生意外纠纷。

  此举推行了近一个月,还没有得到市民的响应。“还没有人主动来登记备案。”施家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黄英说,“我们正在做登记表的回收工作,主要记录车主希望拼车的时间和线路,我们经过整理,发布在社区的信息平台上。有意拼车的车主,可以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寻找合适的拼车伙伴,然后私下联系。”

  拼车族仍有后顾之忧

  在杭州市要为拼车正名之前,这种出行方式早已在民间流行。形形色色的拼车网、各种网站的论坛上随时可以找到拼车信息。

  拼车既节省开支又环保,还能减轻城市交通压力,但是种种后顾之忧又让许多人对拼车望而却步。杭州市交通局召开的拼车新政论证会上,有各种各样的意见:私车是个人空间,不愿与陌生人共享;分摊成本是理所应当的,但若是与非法营运难以划定界限,就会带来种种不便;车辆在行驶中万一出了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让做好事的司机担责任,是不是有些不合理?我开一辆奔驰,你开一辆普桑,我们两个拼车,你是否应该给我一定的费用补偿……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小沈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地点就在杭州市中心,单位车位紧张,去年因为停车罚款上千元。他很想跟人拼车上下班,但是又有很多顾虑:钱怎么算?出了擦碰事故赔偿金怎么分摊?上下班时间不一致怎么办?保险由谁买?“备案制只能证明我的车不是"黄鱼车"。政府最好能有一个一揽子方案。”小沈说。

  杭州要给拼车族更多“特权”

  尽管拼车族还没有对杭州市的“拼车新政”作出积极反应,然而杭州市交通局对于推行拼车的政策已经有了详尽的论证和设计。“政府不仅仅是要把拼车行为规范起来,还要通过授予拼车族更多特权来大力倡导这种有益城市环保的行为。”

  陈捷处长说,拼车推广不开的首要障碍是事故责任问题,这个问题不难解决。虽然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拼车的保险品种,但是可以购买座位险。“将来政府可以建议保险企业开发专门针对拼车的保险产品。”拼车伙伴间也可以签订拼车合约,律师协会或者政府可以提供格式合同作为示范性文本,权利义务和费用可以通过协议进行约定,许多细节问题也可以通过合同体现。

  “我们在想,是不是可以通过减免通行费和通行权优先来鼓励拼车行为”,陈捷说,“比如拼车的车辆可以少交3个月的通行费,在高峰时间,允许拼车车辆走单行道,或者借用公交车专用道。”

  目前杭州正在征集拼车的标志,陈捷说:“这一方面加大了宣传的力度,另一方面便于将来交通部门识别和管理。”

  有关专家认为,拼车被“放行”,最大受益者正是在城市生活的大多数人。杭州的“拼车新政”着眼于环保,旨在减少出行车辆和缓解交通拥堵,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用意,不过在具体操作层面究竟有多大的可行性,有待实践的检验。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