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美国汽车零件厂商半数可能申请破产保护

  美政府50亿急救汽车零部件企业

  距离美国政府批复通用汽车第二笔救援金不到两周,美国财政部已于上周先承诺向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约5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与此同时,美国汽车咨询公司A.T. Kearney发出预警,超过一半美国汽车零件厂商今年可能申请破产保护,至少100万从业人员失业。

  岌岌可危

  A.T. Kearney的研究认为,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腹背受敌:一方面是上游的汽车制造企业要减产;另一方面是下游的配套公司经营实力变得更加脆弱。A.T. Kearney合伙人哈维说:“没有政府的财政救助,5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就要破产。”

  A.T. Kearney预计,大约35%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破产重组,更悲观的估计则是7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清盘。但不管是哪种情况,A.T. Kearney都认为201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破产风险增加。

  “与以前的经济危机不同,现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能利用从公司所有者或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来弥补经营中的现金缺口。此外,信用保险公司正在退出存保业务,企业无法实现流动资本管理。”罗斯切尔德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Thomas Kastele认为,“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要求他们的客户使用流动资金进行支付,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

  其实不仅在美国,欧洲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的财务状况都岌岌可危。根据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上周发布的预测,2009年全球汽车供应商的利润率将达到历史最低点,息税前利润率将大约降至零(2008年是3%,2007年是5.4%)。

  政府出手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项5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预计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开始执行,将与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援助计划配套进行,援助的对象也多为这两大汽车巨头的供应商。这项计划将确保无论两大汽车巨头出现什么问题,供应商们都能收到已交付产品的货款。

  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参与此计划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能按适度折价,将应收账款出售给政府,以获得流动性,扭转整个供应商行业信贷收紧的现状。

  美财政部此举也出于无奈。中国汽车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分析,“如果通用汽车或克莱斯勒破产,欠零部件供应商的货款可能无法支付,这些企业将蒙受很大损失。”

  美国政府现在对汽车业的救助可谓“全方位”。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于去年底收到政府174亿美元的贷款,正在等待3月31日政府批复第二笔约220亿美元的贷款。不过这笔巨款似乎还是不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汽车业顾问史蒂文·罗特纳3月20日说:“这两家公司所需扶持资金可能将大大高于他们自身的请求,我无法否认这一点。”

  复杂心态

  在目前“轰轰烈烈”的挽救汽车业运动中,福特汽车既没有申请政府援金,也表示不参加这次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援助活动。

  “福特汽车是尽量不向美国政府伸手要钱,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也是尽量不多要援金,因为美国政府的援助也是有很多条件的。”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谈儒勇3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会参与企业管理,甚至出现国有化的趋势,企业方是不愿看到这种情形的,向政府要援助也是没办法的事。”

  如果不向政府要援助,该怎么自救?Thomas Kastele为汽车企业的CEO 和 CFO们开出药方:首先必须确保短期资金的流通性,其次通过重组运营结构来减少市场上的生产力过剩问题。汽车行业存在着许多细分市场,因而存在着大量过剩的生产力,这次危机为那些愿意主动实施企业整合、重组业务的汽车企业提供了极佳的机会。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