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文字报道

话题一:振兴规划是否会改变乘用车的消费格局

  主持人:下面进入PK环节,话题一振兴规划是否会改变乘用车的消费格局,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汽车市场出现了变化,还有政策的指引意图是非常明显,但是政策是否被消费者接受,这是我们需要观察,汽车振兴规划有两个点,第一个鼓励小排量车,能够占到40%,希望1.0能够达到10%以上,这种政策的指引,这种能否被消费者接受,第二鼓励新能源的汽车,希望能够形成50万辆新能源的产能,需要销量能够占到乘用车总量5% 左右,现在新能源在市场里面,量是非常非常小的,就这两个观点,大家有什么看法和观点,可以自由讨论,由于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了,希望大家的发言紧扣这两个主题,不要过多的延伸和展开,下面哪位老师来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可以两个观点一起阐述。

    正方:振兴规划改变乘用车消费格局       反方:振兴规划不会改变乘用车消费格局

传统动力仍是主流

  饶达:我说一句,50万辆的新能源产能,跟新能源车的销量占5%不匹配,今年就是一千万辆,到2010年,按照每年10%的增长,应该是1248万辆,这个产能如果只有50万,要销量达到5%,最少是63万,这个产能不够。

  主持人:是指占乘用车的总量。

  饶达:那产能有余,问题是在这里,后面加了一个“等”就是“普通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如果不加“等”大家不会产生任何误解,如果加了这个“等”液化天然气、压缩石油气,这些都“等”进去了。如果下了命令,所有出租车都用液化石油化和压缩天然气,很容易就上去了。所以新能源车的定义到底一个什么内容,现在我还没有搞清。

  反方——张久:我觉得新能源车,现在是该“炒作”的时候了,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从现在来讲,让它来撑一千万辆的数量,还是力不从心的,同时现在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电池等等这些车,很多的车的价格是在市场上是接受不了的,还有就是消费者,习惯传统的消费观念并不接受它,为什么不接受呢?比如买一辆比较好的,像原先普锐斯这样的混合动力车,价格已经达到汽油车中高端的价位上,很多人在传统的消费观念上,肯定不会选择这辆车,但是作为一个环保,国家要求也好,世界汽车走向也好,肯定是需要现在提出,而且摆到日程上面,但是知道要撑量我认为还早呢,至少5年、10年以后能占到5%也很困难。

  反方——卫金桥:还是要回到刚才的话题,如果说振兴规划能否改变汽车消费的格局?消费格局能否被一个规划改变,我觉得不太赞同这个观点。振兴规划其实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一个方式,中国汽车消费的观念,就像刚才夏辉和黄老师也提到一点,是有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的原因,通过规划的指导方式,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往前走一小步,刚刚说到1.5L以下能够占到40%,如果低油价持续的话,现在国际上有一个通常的惯例,如果石油价格在60元以下,所有的新能源混合动力车都是没有竞争优势的,如果低油价持续两三年,我觉得这个持续两三年很正常的,所以说规划能不能达到小型车格局,我觉得可能性也很小,我们要回到这个话题上来。

  反方——汪云青:简单说两句,因为这个话题比较大,我部分同意卫金桥的观点,既然叫产业振兴规划,不光是汽车,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如果这个东西长远能解决问题,只是一个短期的问题,就像退烧一样的,任何一个行业的振兴规划都是一种短期的做法,所以还是一种“救市”的举措,但是中国各个行业,不光是汽车企业,需要不是救市,以前很多专家学者都说过,更加需要智士,除了这个问题还有很多根源性的问题存在着,如果一些问题,不解决,今天汽车下乡,明天家电下乡都没有太大的用处,比如说小排量的问题,我就发现很多政策都这样,有很多目标,但是支撑这些目标实现更细一点可操作层面比较少,比如说新能源这个例子,刚才卫金桥说低油价对新能源是一个打击,为什么不实行燃油税呢,现在不是燃油税,只是燃油税价外的加征,燃油税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在讨论了,现代为什么不开征?燃油税是对新能源是真正的利好,对税率上跟国外是同步接轨的。5、10%是不会有用的,这种政策看不到出台,最初讨论是购置税取消,后来觉得不行,就减半,这个意义不是很大。

  比如说小排量,小排量说的很烂了,媒体一天做完在鼓吹小排量如何如何好,凡是上了小排量都倒霉了,你看市场上5万元以上的小排量有几个卖得好的,马自达2,C2、瑞欧等等,这些汽车的性价比是比较好的,但是为什么卖得不好?不光是一个市场问题,有时候决策部门要考虑的东西,有一个市场发展阶段的问题。

  说到行业自身,我也很同意饶达老师的观点叫“政策不是万能”的,不能搞一个政策就解决问题,回头看现在的行业政策,1.0以下要占到15%,1.0以下的乘用车有几款车可以选择的,我想不出来几款,再进一步1.0升以下发动机油几款能够达到国际上的平均水准的,真正小排量没错,但是是低油耗有几个,以前本土品牌1.3升的发动机,跑出2.0升的油耗来了,这种人消费者去接受,是很离谱的,还是要做更多实际的工作,我们鼓励不是新能源本身,我们鼓励还是节能和环保,我觉得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在传统动力的挖潜、增效上,这方面比说50万辆5%的新能源的意义更现实一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