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文字报道

话题一:振兴规划是否会改变乘用车的消费格局

政府说能就肯定能?

  正方——郭登礼:这个东西是概念不清晰,我坚持一个清晰的概念,我觉得会改变,我相信中国政府,中国政府说能,肯定是能,他说2009年国民经济增长8%,可能会增长8%以上,我觉得国家会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对小排量车品质的保障,科技的发展、税收的支持、消费者的信心都会给予很大的辅助,包括新能源,为什么等,是给完成任务提供一个可以下台的台阶,如果把“等”去掉了,5%会受到很很大的伤害,这就是中国政府制定政策者的科学性所在。

  另外一个国家政府这么一帮庞大的在很多专业知识上比我们强很多,调查手段很多,制定政策比较严谨,我是持有这样的观点。

  反方——汪云青:不是拍脑袋,但是会太照顾各方的政策,制定政策这些人会受到各种利益集团的左右,这些人都是很聪明的,但是决心没有下够,比如说燃油税这些简单的问题,决心下不够就出台不了,政策可以影响格局,但是会影响到什么程度,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这个需要观察和分析,汽车下乡我不是很看好,我们叫做“记者下乡”每天在北京、上海来回跑,我跟编辑记者出一些题目,到一些二三线市场去做一些深入的调查分析,跟我们自己想象的,跟政策制定者想象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今天时间不多,就不展开讲了。

  主持人:实际上郭老师的立场是非常鲜明的。这次因为时间比较短,必须太多的时间供大家来交锋,现在没有发言的媒体老师可以来进行发言。

  反方——何醒言:我同意老郭的表态的方式,一定要有鲜明的立场,所以说我的立场,实际上根本改变不了任何格局。从目前第一个阶段,包括1、2月份的市场呈现大家也可以看出来,真正的微型车还是在下降的,中国的这种消费习惯、结构不是通过一两个政策出台能够解决的,而现在最大的问题,目前出台是救市政策,不是一个长期政策,是一个短期政策,造成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企业看不清楚方向,在产品研发上面趋于保守,现在很多的企业看不清楚1.6L以下的持续政策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推新品的时候就会影响政策,不能给予企业的长期信心的话,这个时候,消费格局的改变比较难。

  第二个是消费观念的转变,刚才PSA几位发言人都说了,中国消费的观念非常顽固,顽固到对三厢车的认识,起码20年也没有进行彻底的改变,如果观念的改变,如果没有非常强有力的政策,是难以有这种深刻的影响的。

  第三个,还是油价,油价目前持续的走低,给大家带来了一种新的信息,再加上昨天晚上也讨论过,现在国家总体的投资拉动型,势必造成货币增幅,货币的发行量会越来越高,这样造成通货膨胀的结果,不利益在现在的情况下,推行新能源车,包括鼓励小排量车和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时效,现在的政策是达不到时效的,这次两会所有的代表都提出来,年年谈、日日谈,去年的提案跟今年的提案都差不多的,每年都提这个,每年都没有落到实处,问题在哪里?国家在鼓励小排量车方面,没有具体的政策主要,都是大而虚的东西,这次的鼓励还不够具体。

  反方——汪云青:我认为政策是可以改变消费格局的,但是我又支持你的论据,其实你刚才也说了,政策不是不能改变格局,现在改变不了,是因为政策做得不够,如果政策做的够,肯定可以改变消费格局的。

  正方——俞清木:我听到老郭的谈话,我是很赞同他们的建议的,我觉得汽车产业振兴的规划,要适合当前的消费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既然是规划,仅仅是一个信号,但是影响在哪里呢?因为也是要求到,比如在1月20号到12月31号之间,对1.6L以下减半,为什么很多政策老生常谈很多次,很难出台。我刚做记者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都谈了30年了,这个东西背后有很多利益集团,牵涉到各方的利益,就像你说的要治本,只能是慢慢去治。现在在中国来说,也不是经济危机,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怎么来拉动中国的内需和消费,就想到汽车产业这块,或者是汽车下乡或者是补贴政策出来,这个是的确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是我觉得是一种信号,对目前这种消费格局应该有冲击,我个人觉得是改变的,包括说的广东那边的证据,我上网查了一下,实际上汽车下乡对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农村,还是非常大的,部分是微车这块,从长安通用五菱,1、2月份增长是很大的。

  现在有一个问题,说中国的消费市场是有点透支了,过渡消费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观点,我最近这几天看了一些调查机构的报告,包括一些文章,我觉得中国汽车消费是不是正在进行一种整体的转型,以前很明显,汽车消费主要是在一二线市场,包括成都、南京、杭州这些大城市,消费特别厉害,像三线、四线城市要买就到中心城市来买车,随着中国经济向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发展,车市增长量,包括一些新的增长点都在向二线、三线、四线城市转移,在这个转移过程当中,我们对新的消费者理解够不够,包括我们的渠道有没有深入到县级以上,为什么在所有的领域里面都会发生像中国共产党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情况,特别是快销品很明显,比如说宝洁、联合利华在大城市销售很好,在中国的自有品牌,包括杭州的娃哈哈为什么能够打败法国的达能,这是值得思考的,特别是小排量、新能源是一种信号,但是的确整个中国汽车消费是不是发生一个结构性的、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值得探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