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华泰欧洲资源整合之环保路上的中国“芯”

  2009年1月,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汽车产业的冲击,国务院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强调,加快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要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为贯彻国家的战略规划,众多国内车企都纷纷开始加快自我摸索和研发的速度。

  自2003年第一辆华泰特拉卡上市,华泰汽车的发展就始终与国家的自主品牌创新政策紧密结合。2004年,配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对汽车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华泰汽车开始加快自身技术创新速度,于2006年推出了第一辆华泰圣达菲。至2007年,得益于从技术创新到市场影响的成功转化,鄂尔多斯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同年华泰汽车以近110%的增长速度成为中国SUV中增长最快的品牌。华泰汽车用一系列跨越,践行了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新通途,探索出华泰汽车独有的“多维整合•跨域创新”模式。

  华泰汽车多维式整合的理论思想在于:传统汽车企业单一维度地片面追求生产价值链的整合能力或主导能力,对企业竞争力锻造较为局限。而华泰汽车解放思想,从技术整合、价值链整合、市场整合、战略整合等多个维度进行统筹管理,实现竞争力的全方位提升。在这四个核心维度中,最受行业关注的是“技术整合维度”,华泰汽车将意大利前沿的环保发动机技术与德国高工艺水平的变速器技术进行优势整合,发展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动力总成技术,并进一步将动力总成技术与整车研发技术进行二次整合。而华泰汽车在“市场整合维度”上,另辟溪径;不仅将汽油车和柴油车传统能源动力市场进行整合,更引入新能源动力市场的整合,形成华泰汽车特有的汽油车、柴油车、电力车三种能源动力市场全面整合推进的发展态势。在“战略整合维度”上,华泰汽车完美融合了欧化标准战略与环保动力战略,提出“欧洲科技,绿动未来”这一鲜明的品牌口号。在新目标、新文化、新管理模式的作用下,华泰汽车为传统的“价值链整合维度”(即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维度)注入了丰富活力。

  多维式整合思想赋予了华泰汽车面向全球产业的开阔视野,围绕自身品牌以及技术特点的真正需求,开拓出一条独具一格的跨域创新道路。所谓“跨域创新”,就是将有隔断的领域进行突破性的关联创新。在华泰汽车身上具体表现为:第一、生产资源的跨域创新。华泰汽车集团除了拥有跨国的多个研发机构,更在鲁、蒙、吉等多个省市布局了三大生产基地,将沿海经济型地区和内陆资源型地区进行生产要素优化整合创新;第二、跨领域领先技术的全球整合与创新,华泰汽车与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等汽车业先进国家和企业展开多方合作,在引进发动机、整车、变速器等多个领域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自我为主的整合创新;第三、知识生产力和实体生产力的跨域创新,以新理论知识指导生产,通过生产实践促进管理理论的完善和提升,从而提升国际化品牌的实质价值,形成从产品销售力到品牌影响力的跨越。

  “多维整合•跨域创新”模式的理论为华泰汽车的国际化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开始收获令人振奋的实践成果。而其中,华泰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已成为行业的引领性标杆,它完整诠释了华泰汽车的“多维整合•跨域创新”新模式。

  核心零部件是产品价值增长的关键,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对汽车业而言,只有掌握了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厂商才能生产出同样质量和档次的产品。如果不发展关键零部件技术,不仅意味着国产汽车的产品开发能力会受到很大约束,也意味着企业必须花费昂贵的代价去购买技术才能完成产品制造。这不仅大大影响和牵制了企业的经济利益,技术上的长久依赖也可能使得中国汽车工业最终成为跨国公司的海外加工厂,而民族企业只能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下游位置,无法进行品牌创新。正是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华泰汽车抢先抓住机遇,从“芯”开始,致力于拥有属于自己的发动机。

  欧洲是世界汽车技术的前沿。在长达百年的世界汽车发展史中,无论是四轮汽车的发明,还是难以复制的迷你汽车风潮,欧洲汽车给人类带来了多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对于有着跨域创新理念的华泰汽车来说,欧洲的技术积累是一块有待整合开发的丰厚宝矿。

  华泰汽车一次性从意大利VM公司引进了四款发动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VM公司一向以其拥有强劲动力的发动机为荣,欧洲市场上的许多SUV、MPV、LDV以及轿车等车型都使用VM的发动机,华泰引入的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德国博世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不仅能做到低排放、低噪音、动力强劲,更具有相当高的燃油效率,在欧洲是阿尔法•罗密欧、Jeep、克莱斯勒等品牌车型的原装动力。虽然发动机的技术掌握了,但是否能达到更经济性的排放还是个问题。很快,全球规模最大的从事内燃机设计开发、动力总成研究分析以及有关测试系统和设备开发制造的私有公司——奥地利AVL也加入到华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的试验测试中来,帮助发动机进行排放升级和性能优化设计。

  同时,华泰汽车从著名传动系统产品专业制造厂家、世界著名的变速器制造专家——德国的ZF公司引进了四速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及技术,同时就六速变速器进行技术合作。与此同时,华泰汽车与麦格纳(Magna)动力总成公司合作引进四驱系统模块开发,将取力器、电磁耦合器、后差速器、平衡轴、分动器等技术都一并带入了中国。对发动机而言,车载电脑和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是使汽车发挥最大的经济燃油性和保证安全行驶的重要部分。在这些重要的电脑控制模块的合作上,华泰汽车与在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Delphi公司合作,将6速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和ABS/ESC控制系统运用到华泰自主产品中。现在,华泰已经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速变速器,这样的成就在国内至今都处于领先地位。

  就这样,在欧洲化学习策略的影响下,利用国家汽车产业体制上的创新,华泰汽车拥有了对整车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完全控制权,成功地把“中国制造”改为了“中国创造”,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汽车业的增值空间。“实行国际化战略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经验复制,我们实施全球化的经营策略,不仅有利于华泰汽车集团更快地获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多元化的人才合作也利于华泰汽车打造出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不仅是我们出于赢得企业持续性的目的,也是出于华泰汽车对市场定位和产品开拓良好前景的自信。”华泰汽车集团领军人如是说。

  自主创新,从“芯”开始,利用国际技术资源进行自主研发已然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重大趋势,当全球汽车巨头们都争相把外包的触角伸到中国时,华泰汽车也已经做好了将手伸出去震慑欧洲的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