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57期:丈夫倒车撞死妻子谁担责?

汽车是危险的东西

  主持人 梁洪:我们之前在搜狐上进行的网络调查是您认为在此次事件以及以往的倒车事故赔偿当中哪一方应该做出最大份额的赔偿,网友的观点认为这种事情应该是保险公司来全赔,占到79.42%,司机本人占到了19.86%,司机所在单位占了0.74%。

这可能也是大家在法律方面不是特别了解的一点,我们现在就来请我们的李律师给我们讲讲,类似这样的一些案例,比如我们3月17号发生的这样一个新闻事件,还有以往我们看到过的一些新闻事件由于倒车引发的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还有就是我们在前期调查当中看到在北京的一些停车场当中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比如停车场的指挥倒车的人被撞倒,甚至是一些恶性的最后导致死亡,类似这样的事情应该如何去判定。

  李计华:涉及到倒车过程中的事故责任,出现的情况是比较多的,这里边的认识可能有几个方面的事情要认识清楚,包括刚才我们探讨的,包括新手、老手出这种事故的原因是什么,其中我认为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包括从法律上,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你驾驶这个汽车,汽车是个什么东西呢,是个高度危险的一种交通工具,他是个危险的东西,既然他是危险的东西,你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你首先这个责任感,你的危机意识就要有,现在我感觉所有的普遍的人,强调技术,但是不强调责任,基于这一点,法律在规定这方面责任的时候,首先是一个定位,什么定位呢?就是汽车这个东西他是个危险的东西,你操控这种危险的东西,所以我就要有严格责任来界定你,这是他最基本的法学理论基础。因为有这个理论,所以2003年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76条就说了一条,就是说机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由机动车这一方承担责任,但是,如果证明受害者有过错的,可以减轻机动车这一方的责任,就是驾驶员的责任。这种情况就是刚才我介绍的,之所以法律做这样的规定,首先要有一个基础,就是说车是危险的东西,操控这个东西,技术是二位的,第一位的,你必须要清楚,你操控这个东西,你要对自己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然后再来谈技术。现在包括我自己学车的过程,驾校里边,包括社会上没有灌输这种思想,我认为这是产生这种事故的最根本的原因。现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学车,他觉得一个是好玩儿,有的时候觉得方便是一方面,第三个还有的是为了炫耀。

  夏新江:要面子。

  李计华:他把责任放在一边了,所以这一点我认为是需要注意的,这是第一个。刚才讲了机动车发生事故由机动车这一方承担责任,如果证明受害者是有过错的,你可以减轻责任,这里边就有一个前提,就是法律规定,如果出现了事故,不管是倒车还是行车过程中,你出了事故,首先第一位的责任是机动车这一方,所以法律是清楚的。具体在我们倒车这个过程当中,包括刚才举的海淀的那个事例,驾驶员倒车的过程中把他妻子撞死了,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肯定百分之百是他的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高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