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22期:吉利沃尔沃多址建厂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0日2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李书福兑现让沃尔沃放虎归山

  主持人:欢迎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这里是我们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欢迎来到每周三的星期三会客室,我是梁洪,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合作伙伴搜狐汽车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您还可以关注每周的《经济观察报》可以看到我们的节目。

  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再次聚焦吉利沃尔沃,北京时间8月2号下午吉利福特汽车公司进行了沃尔沃的资产交割仪式,吉利福特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的现金加上两亿美元的银行票据,吉利集团宣布前大众集团北美区首席执行官史帝芬·雅各布加入沃尔沃,担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还公布了以李书福为首的沃尔沃新董事会的会员名单,标志着吉利集团圆满完成了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吉利汽车终于成功收购了沃尔沃品牌,想想李书福的豪华汽车梦朝着他的现实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想当年从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无知无畏到拆遍天下名车的执着再到终于拥有了一个豪华品牌的喜悦,昔日的汽车狂人我们看到他一步步坚实走来。今天作为一个汽车媒体来讲,看到这个消息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想和大家继续关注未来吉利的发展,未来沃尔沃的发展。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合作媒体《经济观察报》的资深记者王秋凤,还有中国工业报社资深记者管学军。

  看到这个消息,所有的汽车媒体同仁都会感到高兴和欢欣鼓舞,瞧我们终于把这样一个豪华品牌给买回家了。买回家之后这个日子过的怎么样,这小两口的婚姻幸福不幸福是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核心问题。第一步先请二位专家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13亿美元的现金加上两亿美元的银行票据而且据说还有余下一部分的资金大概也有几亿美元的样子,这么大一笔钱李书福到底买来了什么?

  王秋凤:其实这次发布的新闻稿里面没有说收购到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特别明确的给外界一个交代,但是就我们采访得到的一些消息,实际上它的实际交易价格15亿美金买到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意味着沃尔沃轿车的品牌所有权包括它的产品技术这些都是吉利真正收购到的。其中包括产品这块相关的期间了解到实际上沃尔沃包括了三大平台九个系列的产品,这些就是我们熟悉的很多的车型都是在其中的。另外沃尔沃在全球有三千到四千个经销商网络,这些也是吉利全部收购到的。我想基本上这是一个完全的收购,相信它可能会有一些在技术上,因为沃尔沃福特也有一个长达十年的婚约,这个过程中他们技术上会有一些交叉,这些东西我相信他们在协议中会签署一个双方共同怎么使用这些共有技术的协议。但是不影响整个收购到的内容。

  主持人:对于这起备受关注的收购沸沸扬扬这么多年了,最后尘埃落定,看到很多相关的报道,中国人有一句俗话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手交钱一手交权,这样的收购方式非常专业,为是为了未来沃尔沃更好的发展,再次看到李书福的诚意,这个诚意表现在他的专业上。除了刚才说的秋凤给大家介绍百分之百等于全部收购了沃尔沃轿车部分的业务,它的品牌它的技术它的股权等等,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在人事任命上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李书福率领浩浩荡荡的人马从杭州开到伦敦,不是这样,仅仅有个别高层来到伦敦现场,而且当时任命的这个人是从大众挖来的,大众北美区的首席执行官史帝芬·雅各布,对于这样一个人事变动人事安排怎么看?以往我们很多次都在聊这个事,买回家之后的日子怎么过分成几大块,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谁来管理沃尔沃。怎么看这个人选的安排?

  管学军:我不了解这个人,但是我从这个人的职位和他的履历经历可以看得出来,应该说这个人是比较合适的。为什么呢?很重要一个原因,吉利是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又是个民营企业,在咱们讲话是一个90后的企业还很年轻,它不具备这种国际化运作的经验,同时中国很多企业曾经有过失败的案例,失败的原因在于文化的融合这方面做得不好,包括上汽和双龙的问题也是出在这方面。李书福上来以后就找一个职业经理人,懂得跨国经营思路的人,找这么一个人是合适的。当然具体最后成不成恐怕还要利润说了算。

  王秋凤:实际上通过雅各布或者沃尔沃全球总裁的职位的敲定反映出李书福在3月28号签订的时候说对沃尔沃的运营要放虎归山,其实也已经体现到这一点了。雅各布实际上在十多年之前他是主管中国业务的,之后主管亚洲业务,对中国业务实际上当时中国那会儿一汽大众亏损了都是在他的主导下走出这些亏损泥潭的。相信那会儿主管中国业务,对于奥迪早期在中国发展的战略都是有参于的,而且后来他的职位在大众一直都是很高的。我相信因为沃尔沃豪华品牌,他对奥迪这些有很多的经验。雅各布还有一个特点,他在欧洲汽车公司大众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这么一个人,比较了解欧洲的文化、欧洲的市场,同时他在这之前是大众北美地区的总裁,等于说他了解北美美国的市场,了解美国各种竞争形势战略各方面。综合来说,雅各布他就是一个,第一了解中国市场,第二了解欧洲市场,了解欧洲文化,第三了解美国市场,这个现在是全球最重要的三个大的市场,同时我们也看到因为沃尔沃这个品牌是瑞典人的骄傲,一度也是欧洲人的骄傲。相信这么一个有经验而且相信也是非常有能力的人选去做沃尔沃全球的总裁,无论对于瑞典人对于沃尔沃的尊重对于情感上的微妙照顾到的感觉还有这种运营经验,尤其他掌管奥迪有成功的经验,相信都是吉利能够聘请全球知名的猎头好不容易挖到他,其中可能还有一些很小的波折挖到他的原因。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