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22期:吉利沃尔沃多址建厂何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0日21: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李书福赋予沃尔沃极大的管理自由度

  主持人:回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来探讨第一个问题,怎么样去平衡吉利沃尔沃,有了这样一个雅各布的人才之后我们接下来的管理的路怎么走?请二位嘉宾谈谈你们的观点,秋凤也很长时间一直在跟踪这起并购案,你对它内部的这些细节肯定非常了解,今后的路怎么走?真是简单的分房住就这么简单吗?

  王秋凤:如果单纯说到分房住这样的可能并不完全准确,就像当时其实李书福的思路也是很明确的,他说了在运营上他一直强调沃尔沃沃尔沃吉利吉利,它们俩之间是兄弟关系甚至不是父子关系。

包括雅各布的加盟,从某些程度上我相信他也有可能类似于像大众的这种关系,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并行,虽然奥迪品牌是高端品牌,但是没有叫奥迪集团而是叫大众集团。相信这个管理上包括雅各布去了都会给一些借鉴的参考吧。

  另外,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在管理团队上明确可以看到,至少李书福吉利这边没有考虑引进他的过多的人去管理沃尔沃,可能也像他自己说的放虎归山。董事会成员里面真正给这个企业将来做决定这个企业命运有投票权的实际就是这些人里面只有李书福和沈晖两个人,剩下的都是从全球聘请的精英还有原有沃尔沃团队的一些人。从这上面来说,目前他的思路仍然是沃尔沃这边保持独立运营,甚至他可能会给他们更大的空间。董事会里面没有要求我的人占有绝对的席位,他还是比较大度的,更多去招贤纳士,真正给这个企业在未来做决定上能够有一个真正的真实的投票结果,对于某些战略上面。当时我记得在五月份跟他们去了一次澳大利亚,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那个公司,到那儿看之后,那个公司也没有过多安排吉利自己的人,那边安排的人很少,其实就是一些他的技术性的员工过去学习的人很多,经常性的事务联络,每个月都去,汇报双方的情况。一年之后DSI那边的景象真是非常好,我记得印象很深,那边工会的人很兴奋地看到李书福,冲上去要感谢他收购了DSI,给了DSI很大的自由度去发挥,而且其实包括他们也对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他们也期望能够在中国建厂各方面。上次虽然不能作为它的参考,但是国际运作经验是有一些积累的。

  主持人:再来看看管学军的观点。

  管学军:李书福一句话说到了点子上,分房不分家,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我看来他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边经营边学习的概念,我不动沃尔沃,我不动澳大利亚变速箱厂也好,并不是说我没有能力没有权利去干预它,而是我要让它好好经营,在原有模式上经营,那么吉利从它们的经营过程中学习到很多经营的经验、经营的思路,然后把这些东西拿回来,这些东西才是吉利要的,而这种边经营边学习的关系我觉得是最好的平衡的关系,也正是现在表现出李书福的成熟,不是原来四个轮子两个沙发椅,不是那个概念。从原来被鄙视的模仿到逐步进入金融领域玩资本,通过资本又走向国际,整个成熟的过程,在成熟过程中我相信李书福真正看到了汽车工业的水太深了,把心踏实了。最近一段时间发现李书福说话比以前少得多了,绝对有大企业家的范儿出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