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星期三会客室:严格抑制汽车产能过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08: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翔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 邵长桥

  搜狐汽车媒体中心采访部主任 史宝华

    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人 梁洪

  针对国内出现的新一轮 “扩产运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日前在某论坛上指出,对于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和产能过剩的风险,必须坚决抑制。

  主持人:发改委官员再次明确表示必须要坚决抑制汽车产能过剩,对国内车企有什么影响?

  史宝华:近两年,确实一些地方的大型车企都在搞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根据发改委的统计,到2015年汽车产能会达到3100多万辆,再加上海外出口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出口达到的四五百万辆,2015年汽车销量有可能会远远超过3100万辆。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汽车生产厂商,汽车产品之多,品牌之杂也是任何国家没有过的。所以,陈斌也提出必须坚决抑制许多地方大干快上生产汽车。从主管部门来讲,注意到这种投资过热的现象,并提出预警,对行业发展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应对?

  邵长桥:其实,“过剩”还有不求质量只求数量方面的解释。从国内来看确实是品牌众多,真正成为名牌的又有几家呢?看看发达国家的汽车品牌就那么几个,生产企业也并不多。回到我们的民族产业上来看,抓品牌是关键。多向国外知名车企学习,抬高整个汽车企业的入门门槛,多生产拳头产品,这样才能在世界市场上拥有立足之地。

  链接

  本周汽车新闻Top5

  ◆国家发改委称将严格抑制汽车业产能过剩

  ◆由IBM、美国伊顿公司和福田汽车等中外企业组成的 “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成立,国际队开战新能源

  ◆“吉利”品牌2012年将全面退出汽车市场。

  ◆全国1/5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机动车排放成祸首。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0万辆,北京环保局表示尚未计划控制汽车增速。

  (本报实习记者刘翔整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