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对话吉利、标致掌门人 变化就会带来机会

  在中国车市,从来不缺少英雄和魄力,也从不缺少创意和点子。本周,本报对话两家汽车企业掌门人,在全球汽车业的危机中,他们依然看到了机会,并坚定不移地为企业制订好成长计划,从“下一步”,到“每一步。”

  吉利转战中高级市场

  新闻缘起:吉利熊猫刚刚上市,中国龙本月底上市,6月份将推出已经多次曝光的帝豪品牌首款车型FE-1,同时推出的还有这款车的两厢版FE-2,被公司内部人士称为“小劳斯莱斯”的豪华车下月亮相……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吉利不仅争分夺秒地开出一辆又一辆新车,而且,还全力以赴向中高端产品转型。

在小排量轿车受宠引来厂商跟风的时候,吉利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放弃低端小劳斯莱斯下月亮相

  嘉宾: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信报:吉利开始了中高端车型的研发,其中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被唤做“小劳斯莱斯”的豪华车。

  李书福:是的。吉利将在4月底开幕的上海车展亮相这款重磅产品。它有着所有豪华车应有的品质,比如内部空间大而舒适等。此外,新车对于安全性方面已有很高的标准,将向诸如宝马、奥迪一类的豪华品牌看齐。车里的空气质量安全也是吉利一贯强调的,车内将配备负氧离子发生器,座椅调校不仅极尽舒适,还有保护颈椎腰椎的功能。

  信报:不得不提到外界盛传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有没有可能?在华南有没有新基地?

  李书福:吉利始终在研究世界汽车行业的变化,始终在研究全球经济的变化,所以我们对全世界的变化都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这一点无论以前、现在还是以后都是这样。这些问题肯定是我们在研究的,吉利只是说研究。

  华南暂时我们还没有新基地。我们要把现有的、国家已经批准的这些基地建设好、运行好,要产生效益。

  喜新厌旧“新三样”不打价格战

  信报:都说吉利已经进入“新三样”时代,您有什么感受吗?

  李书福:原来我们是“老三样”,现在我们这“老三样”不生产了,有了自由舰、金刚、远景,我们称之为“新三样”,接下来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新产品要投放市场。现在我们提“新吉利”,就是说原来我们的价格便宜,关键是注重成本,而缺少对新技术的应用。现在我们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方法,踏入了一条重视对员工培养培训和创新能力之路,放弃了原来打价格战路线。2008年在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吉利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并且全年没有降一分钱。我们现在的理念是“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要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所以我们认为,这跟以前不一样,“新”就是这个意思。

  频推新车 2015年目标销量200万辆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 刘金良

    信报:能否透露一下近期的目标?

  刘金良:吉利汽车到2015年要实现在5个技术平台下延伸出15个产品平台,开发出42款新车,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并实现海外销售三分之二的目标。要在这样大的产品战略前提下,开发40余款车,覆盖A00级、A0级、A级、B级、C级轿车,包括MPV等。对于国内市场来讲,我们要承担六七十万辆的销售目标。

  信报:具体到2009年呢?

  刘金良:2009年会有一些新车,其中,帝豪FE—1、FE—2定位为B级车。还有中国龙,明年初会有SUV、MPV,以及更好的B级车上市。

  东风标致完善全系布局

  新闻缘起:日前,东风标致207两厢在国内上市,售价7.18万-10.48万元。两厢207将与三厢版形成“双子战略”,增强了东风标致在10万元以下小型车市场的竞争力。

  欧美车市惨淡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嘉宾: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

  信报:目前世界汽车市场情况如何?

  窦赛尔:全球金融危机对于整个欧洲市场以及美国市场的影响都是重大的。2009年初,欧洲市场整体下降了25%,而美国市场更是下降了35%。但是金融危机对于一些稳固的厂商来讲很可能是机遇。对于一些脆弱的厂商来讲将来还是个未知数。标致在其120年的历史中度过了无数的危机。这次也是有能力和信心比其他企业更好地抵御危机。

  东风集团的财务和工业状况在中国也是非常稳固的。东风标志有两个坚实的股东,我们对未来是非常有信心的。在中国市场,尽管2008年处境艰难,但是2009年的初期还是令人拥有信心的。首先,2009年前两个月累计增幅为7%,对于整体市场我们也预测将有5%的增幅。除了整体市场增长,也要看到几个月以来中国细分市场上有了些调整,经济性车型在市场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我们的车型多是集中在1.4和1.6升上。207两厢和三厢的推出正合时宜。

  成当家花旦 207系列目标4万台

  信报:您计划如何加强东风标志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窦赛尔:首先,我们将随时监控网点的情况,尤其是在汽车销量增长率高于一、二级城市的四、五级城市中。我们的目标是在2009年年底销售和售后网点总数达到295家,覆盖近200个城市。另外一个发展思路是扩充产品线。在相继推出207两厢和三厢车型后,我们的产品线已经达到4款车型。2009年末到2010年初东风标志将推出另一款车型,其定位将明显高于307,在欧洲进行开发。2009年东风标志的销售目标是超过9.7万台,拥有超过40万的保有客户。它相对于2008年的销售目标8.2万台,增长率是18%。

  截止到现在,我们卖出了2.3万台。比去年同期有5%的增长。207两厢的推出将使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

  信报:207系列总的销量目标是多少,207两厢与三厢的比例是多少?

  窦赛尔:207系列占车市销量的15%左右,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台,两厢与三厢的比例大约是1比1。在207三厢投入市场不长的时间内推出的207两厢车,由于它们针对的不同客户群能使我们继续提高东风标致的市场覆盖率。比如说207两厢针对的客户群应该更年轻更加城市化,而207三厢则能吸引更多的家庭型客户。

  全系布局明年将在华引高端车型

  信报:207系上市以后206系是否已经停产?

  窦赛尔:207系会成为我们的主打车型,但206系也不是马上退市,它们有共同存在的时间。我们现在的使命就是争取做一个全车系的厂商,包括低端车型和高端车型,我们都会生产和销售。除了明年的高端车型,我们在今后还会生产更高级别的车型。在欧洲,标致品牌已经是一个拥有全系列车型的厂商,但在中国还不是这样。此外,我们也做了投资建设一个新的工厂的决定,用来生产其他级别的车型,这个工厂目前正在建设,年底应该就可以完工了。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