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五粮液”造汽车 产业多元化驶向何方?

  五粮液盼望多年的造车牌照终于到手。其多元化之路也越走越远。

  “造车不是五粮液新战略的第一步,也不会是最后一步,这条路很清晰。”五粮液集团公关部部长唐伯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做与汽车相关的行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基础。

”唐伯超表示,五粮液现在的目标是上市公司(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高度专业化,集团多元化。

  造车之梦

  五粮液造车梦想变为现实,得益于日前工信部新颁的“造车牌照”,这也是五粮液酒后驾车的通行证。

  四川绵阳华晨办公室的张姓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五粮液集团参股的新工厂仍在建设中,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参与整车生产,届时五粮液参与合作的内容不仅包括生产汽车零部件,还将制造越野车、轻卡车、面包车、多功能商务车等多种车型。“旗下普什集团前不久刚刚成立了汽车零部件公司。”

  记者了解到,五粮液集团的造车梦始于2002年与重庆长安的一次合作,五粮液为长安代加工一种“长安星”的赠品酒。在这次合作中“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五粮液发现自己的酒模具制造或许可以跨入汽车模具领域。当年12月五粮液集团引进北京一家汽车模具公司,为旗下的普什集团提供全套产品制造方案。

  2003年底,普什接到重庆长安及日本汽车生产商价值1000万元的汽车模具订单时,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五粮液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汽车行业。”

  但限于汽车制造行业的门槛要求,五粮液须与现有的制造商“联手”。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撮合下,2006年8月,华晨集团、五粮液集团、绵阳市政府达成一致协议,三方将在绵阳合作生产整车。为此,华晨将旗下发动机企业46.5%股份折合现金3.84亿元转与普什集团,从而五粮液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华晨在四川的汽车制造。

  而后五粮液走上了漫长的申请牌照之路。

  “几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做大汽车下游产业,涉足了汽车模具、轮胎等产品,这一项的年产值就达到10亿元以上。”五粮液党委副书记范德宽告诉记者,普什在模具制造领域国内领先,客户包括重庆长安、广州本田、华晨汽车等。“此次牌照获批只能说正式宣告我们正式进入了汽车业。”

  “逼上梁山”的多元化

  五粮液集团如此钟情于造车要从其曲折而戏剧性的多元化之路谈起。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政府要求五粮液集团在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目前,整个白酒市场的规模才1000个亿元,五粮液不可能全部独吞”。五粮液集团走多元化道路,寻找增长点,颇有几分“逼上梁山”的意味。

  一位五粮液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在与白酒无关的行业中,五粮液集团的投资“雷声大,雨点小”,先后投入了好几个亿。

  五粮液的这些雷声包括:号称“亚洲一流的制药集团”不了了之;入主华西证券的计划,却股权过户前被叫停;首期投资1个亿的日化项目进展也不顺利;此外五粮液甚至表示要用100亿元打进IT行业,投资上亿元成为西南的服装老大。

  汽车业似乎更为五粮液集团所看中。董事长王国春曾激动的声称“汽车制造可能是中国制造业最后一个大蛋糕了”。

  但五粮液多元化的决策还是多少有些让人摸不透。“这么多年来五粮液在多元化投资方面很多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上述五粮液集团人士告诉记者:“酒厂食堂内的一道菜,领导觉得很好吃,就力主推出百味轩系列食品;为了建立海外影响力就派出一名职工在美国开设五粮液酒店;为了宣传需要就建立一家五粮液电视台。”

  四川营销学会会长李蔚认为,五粮液在多元化投资方面,走过太多的弯路,至今有半数行业无法获利或者获利微薄。很多的盲动是花钱买了教训,只在与主业的相关产业延伸上取得了一定成功。

  两个董事长的发力点

  五粮液多元化的发展模式颇具争议。作为五粮液集团核心的酒厂身为上市公司,与其进行关联交易的集团公司、子公司、孙公司多之又多,且数目庞大,如何解决这一关联成为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的难题。

  2009年2月24日,五粮液公告称,为解决关联交易,将以38亿元现金购买集团所属5家公司全部酒业相关资产,这是唐桥进入五粮液两年来的第一个大动作。

  其中就包括普什集团及环球集团的相关酒业资产,但成立于1997年的普什集团一直作为五粮液多元化投资的主体,其法人代表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

  这给了外界五粮液高层意见不一,王、唐二人意见分歧的传言。

  猜测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五粮液的股东之间就多元化存在着不少争议。五粮液集团的大股东为四川省国资委,而五粮液股份公司(上市公司)大股东则为宜宾市国资委。据四川省政府内部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7月,四川省国资委向宜宾市国资委发布通知将当时已年满六十岁的王国春任期延长至2009年12月,而宜宾市国资委则倾向于让唐桥即时接任。“为此,四川省不得不亲派组织部官员到宜宾下达王国春延任和唐桥先行介入的通知。”

  据说当时在交接现场,王国春曾诙谐地说自己没有学好和政府打交道。

  “四川省和宜宾市关于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股份公司之间关系达成的一致意见就是不能形成同业竞争。”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唐桥的任务就是要解决五粮液酒业资产和非酒业资产之间的关联问题,解决五粮液股份公司做精的问题。而王国春的精力主要放在多元化,解决五粮液集团做大的问题。

  但要解决五粮液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清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唐桥曾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短时间内不会有结果,但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之间不存在冲突,王国春先生仍然是五粮液的主心骨。”

  一位长期关注五粮液的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五粮液股份公司整体上市的启动,五粮液集团也许将因此而迎来一场新的变局,届时力主携手史玉柱生产黄金酒、力主五粮液“酒后驾车”的王国春将以何种身份出现在五粮液多元化的这艘战船中,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什 | 唐伯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