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企业新闻

中航工业集团搭建汽车整合平台

  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揭牌

  3月13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中航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桂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以及东安动力(600178)等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汽车类资产将陆续装入中航汽车公司中,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中航汽车公司的整体上市。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此前谋求与哈飞合资,却被东风搅局的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公司代表佩德罗也现身揭牌仪式现场,他的出现似乎给PSA与中航汽车的合作带来了一线曙光。

  主攻小排量新能源市场

  中航集团旗下的哈飞、昌河一直在国内微车领域辛勤耕耘,而东安动力则是日本三菱微车发动机在国内的最大生产厂家。此前,由于国内小排量汽车售价低利润薄,且竞争激烈,哈飞、昌河虽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经营状况欠佳,昌河汽车更是在2007和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只有东安动力业绩尚可。

  在中航一、二集团合并成立中航工业集团之前,作为三家汽车企业大股东的中航二集团曾有意将汽车资产整体打包出售,但在一贯支持发展汽车业的林左鸣执掌中航工业集团之后,确立了独立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构想。

  据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介绍,中航汽车将坚持小排量及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定位。目标是到2011年,力争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到2013年,力争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对于哈飞与昌河产品定位相同,内耗严重的困境,赵桂斌表示,成立中航汽车公司的目的就在于协调两大整车厂之间的关系,以期形成合力。

  不过,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却颇有信心地表示,目前没有考虑过和哈飞的合作。他表示,昌河2月份销量实现16%至20%的增长,销售势头良好。近期,昌河将考虑调高年初制订的138000辆的年度销售计划。李耀表示,到2011年,昌河汽车的车型将会大爆发,届时将占据中航汽车公司总销量一半的份额。

  与PSA合作渐露端倪

  赵桂斌在介绍中航汽车未来战略时,明确表示要采取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再加上法国PSA公司代表佩德罗现身揭牌仪式,引发了大家对于中航汽车与PSA合作的无限联想。

  PSA与哈飞之间的“连续剧”已经播出了两三年,期间虽高潮不断,却始终未能开花结果。2007年,由于不满在华合资企业东风神龙的业绩低迷,PSA希望在中国打开第二战场,遂与哈飞商讨建立合资商用车公司。但PSA此举显然刺激了东风,为防止PSA在乘用车方面“用情不专”,东风决定出手收购哈飞,实现与PSA的三方合作。2008年2月份,东安动力等相关上市公司公告停牌,等待东风与当时中航二集团的合资谈判结果。

  此后有消息称,由于东风提出20亿元控股哈飞,且对业绩亏损的昌河不感兴趣,最终造成了合资谈判难有结果。

  再之后,中航工业集团横空出世,坚定了自主发展汽车业务的战略,有关与东风的合资谈判就鲜有耳闻。但PSA与中航工业集团的关系却越走越近。

  由佩德罗现身中航汽车公司揭牌仪式可见,无论东风汽车如何反对,中航工业集团和PSA似乎都不愿意互相放弃这个朋友。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桂斌 | 李耀 | 佩德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