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江淮汽车艰难中求生存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利润总额直降94.58%的江淮汽车对轿车项目难言轻松。根据其2008年年报,公司仅实现利润总额2267万元,而2007年这一数据曾高达4.18亿元,此外,公司净利润也仅为 5705万元,比 2007年减少82.63%。

  这与江淮汽车逆势而上、力推轿车项目有关。该公司相关公告称,导致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经济快速下滑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产品销售,同时轿车产品上市不久,尚未形成规模效益,而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费用支出仍然大幅增加。

  “除了受轿车项目拖累外,去年市场大幅下滑也导致了江淮汽车其他细分车型销量的下降。”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认为,“一边是轿车项目短期内难以收回成本的高额投资,一边是市场终端销售受阻,江淮汽车利润下滑在所难免。”

  骑虎难下

  对于江淮的轿车项目,业内评论莫衷一是,甚至有人认为江淮董事长左延安的这一决定过于冒进。事实上,在造轿车之前,江淮汽车已连续15年保持了近50%的高速增长,其轻卡销量已跻身行业第一。

  然而,轿车项目不仅耗去了江淮汽车几十亿元资金和大量资源,还成为其在市场寒流中最重的“负担”。据悉,目前江淮汽车还有十余个轿车相关项目在建,总投资超过50亿元。

  “造轿车意味着江淮要放弃原来专业化发展的路子,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开拓一个它并不擅长的领域。”业内人士表示。

  在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唐静看来,江淮轿车的一个重要失误就是试图从高端切入市场。“要想打中高端市场必须有品牌基础,自主品牌造轿车,还是只能从低端做起,先把量做上去,等站稳脚跟,品牌有了一定知名度后,再逐渐向更高端的领域过渡。”

  据悉,江淮首款轿车宾悦去年全年上牌量不到6000辆,且购买者多为与江淮有业务往来的大企业集团。

  不过曹鹤认为,造轿车也是江淮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是它有些时运不济,投入几十亿元推动的轿车项目在市场上还未形成规模,就突然遭遇了金融风暴和市场下滑。

  “短期来看,轿车项目是拖了江淮汽车的后腿,但长远来看,如果江淮不在轿车市场有所作为,企业最终只会被边缘化。”曹鹤表示,此前专攻商用车领域的江淮在2005年时,总体销量排名还在前10,但从2006年开始,随着乘用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只埋头深耕商用车的江淮被甩出了10名之外。

  曹鹤认为,江淮在轿车项目上因缺乏经验造成了一些失误,加上市场大幅下滑,进展并不顺利,“但江淮仍是一个有能力的企业,估计再过两年,它的轿车板块还是能慢慢起来的”。

  理性应对

  对江淮汽车而言,2009年仍然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一年,整个公司的战略转型已经进入到了关键阶段,且成败押在了轿车项目上。

  事实上,对于轿车的营销思路,江淮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目前,已上市数月的新车型“同悦”正试图从二、三线市场寻找新的突破点。据悉,该车月销量可达5000辆,与宾悦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种思路是对的,尤其还应该在县一级的市场去深耕,这一级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增长的空间很大,也容易被合资品牌所忽略,只要车型够大、够气派、价格够低,消费者很容易接受。”唐静说。

  不过据江淮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打开市场,尽快实现规模化,同悦基本是在“亏本卖车”,这对江淮的成本控制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据透露,江淮在积极抓住“汽车下乡”等市场新机遇、扩大小排量乘用车市场规模的同时,也开始在公司内部实施紧缩的财务政策,努力降低成本。

  “江淮汽车目前已将多功能车与轿车公司整合为一个乘用车公司,借用成熟的商用车网络销售轿车也进入试水阶段,这是江淮成本控制的重要一步。”据江淮内部人士透露,“随着MPV业务的逐渐稳定,江淮今年的营销重点将会放在轻卡和轿车上。”

  然而挑战也是显见的。尽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行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但经济下滑的态势未能明显扭转,海外市场仍在急剧萎缩,宏观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江淮未来将通过持续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增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实现轿车规模效益,最终达到企业健康良性发展的目标。”江淮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