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成品油定价机制理顺 中石化苦尽甘来

  虽然去年炼油业务亏损逾1000亿,但今年随着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理顺,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下称“中石化”)却将“反败为胜”,公司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大增50%以上。

  今天,中石化分别公布了2008年财报和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报。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该公司2008年净利下降47.3%,为298.89亿元。但今年第一季企业净利润则将超过100亿元。正是由于去年12月19日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出台,使其成为最大受益者。

  按照“原油成本加成法”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中石化炼油出厂价会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而适时调整,企业享有一定利润空间,而成品油零售价也将看“出厂价”脸色随即调整,这意味着成品油零售业务也将获得可观回报。

  炼油受挫

  炼油,是去年中石化亏损最大的业务板块。2008年公司整体营收同比大增20.5%,达1.452万亿元,但净利润因为炼油巨亏而下跌47.3%,稀释后的每股收益为0.302元人民币,下降53.7%。2008年中石化拿到了503亿元的政府补贴,如不考虑这个“红包”,去年中石化的净利润将改写为-204亿元。

  中石化公告中没有披露去年的特别收益金额度,但公司2008年“所得税以外的税金”大增224.95亿元。

  上周披露财报的中国石油,去年营收上升28.1%(达1.07万亿元),净利下滑22%,为1137.98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因受油价起落、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能理顺等影响,去年营业亏损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加上中石油净亏损800多亿元,两家公司去年共计亏损2000亿元左右。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表示,中石化去年炼油净亏应比营业亏损更高。

  同时,中石化的化工业务亏损去年也较严重,从上年营业利润134亿,降至去年-133.52亿元。

  尽管炼油巨亏,但中石油去年在炼油业务上的毛利率居然超过了中石化,去年两公司炼油毛利率分别为-3.2%和-10.3%。杨伟表示,炼油毛利率的高低可能一部分取决于原油采购价。中石化大部分原油来自海外,去年采购原油的支出为6788亿元,上升了40.3%,采购成本也可能高于中石油,而后者70%原油来自大庆等本土油田。

  中石化在勘探与生产业务上的毛利率反超中石油0.6个百分点,两公司该板块的毛利率各为45.7%和45.1%。

  今年预计反弹

  中石化流动资产去年为1643.11亿元,下滑11.2%,这是因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下跌后,致使存货降低208亿元。另外,原油价格的下降还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计减少192亿元。

  中石油的存货跌价损失相比中石化稍好,为85.93亿元人民币。不过,固定资产和油气资产减值损失达160.3亿元人民币。

  尽管2008年业绩下滑严重,但2009年中石化的盈利值得期待。记者对比了公司前一年度和今年一系列预测数据发现,中石化原油、成品油和乙烯产量都将继续小幅增加,天然气将在2008年2931亿立方英尺(约合83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大增20%,达100亿立方米。成品油经营量预定目标为1.25亿吨,比上一年预计小幅增加1.6%。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