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北京机动车"五日制限行"有欠听证

  北京机动车“五日制限行”将于4月10日结束,有关部门表示正在评估相关限行效果,包括道路通畅情况和空气改善情况等,有关结论会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从去年奥运会后开始执行“五日制限行”。

由于实施限行前未举行听证,这一长达半年的行政强制手段一直饱受争议。虽然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官员近日通过北京媒体再次表示:部分人所说的“五日制限行侵害了公民对机动车财产的使用权”实际上是对物权法的误读。但是,在一个法治社会中,公民对于全国性法律的理解是不是“误读”,究竟应当由谁作出最权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需要先搞清楚。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对记者表示,无疑应当是全国人大。

  在记者看来,客观评价“五日制限行”在实施期间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行政强制手段不能治本,难以随着北京机动车的持续增长发挥效力。实际上,即使从其他国家的经验看,对私车的限行也只是作为一种可选择的经济手段,而不是行政强制手段。

  北京市发改委领导最近对媒体表示,北京中心城区停车费调整措施目前正在制订中,近期会出台。笔者认为,利用中心城区停车费的杠杆引导市民多利用公共交通上下班也是替代强制限行的好思路。

  北京市交通委最近宣布,机动车在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和奥运后每周停驶一天的养路费返还工作将于4月16日开始,总数合计达15.18亿元,涉及机动车270万辆,其中私家车占80%。作为奥运这种特殊时段的强制限行,公民完全有义务支持。但是如果今后限行成为常态,政府不但将背上很大的返还包袱,还要付出返还金之外的高额行政成本。花费如此大的代价作为对私车强制限行的补偿,不如直接把这些钱投向公交建设以达到治本的目的。

  总之,“五日制限行”这种一刀切的强制行政手段对地方政府部门来说是执行起来最简单的,却不是效率最高、最得民心和最科学的。当前,国家对汽车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高度重视,而私车消费最需要得到的就是信心保障。要让老百姓相信,他们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私家车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使用权会得到保护。即使这样做地方政府部门的管理难度会加大,那也是分内之事。

  摘编自新华社3月29日电文/南辰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