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伊东孝绅:"汽车怪人"会成为乱世英雄?

  我们所处的经济危机时代让我们从不为缺乏重大新闻而发愁。我们愁的只是,没时间去理会各种新闻背后的深意。

  美国汽车工业的金字塔正在风雨飘摇中,世界汽车行业格局也因此处于调整乃至颠覆现有殖民版图的关键时刻。

美国的金融地震不仅震垮了“三大汽车”,也让依赖海外市场的日系车销量受到余震。瓦格纳还在,但从丰田本田,日系车企却频频宣布换帅。

  日前,继丰田换帅之后,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的董事会做出了若干项重大决定,包括董事成员的变更、公司部门和工厂资源的重组以及社长的交接。和丰田换帅不换将不同的是,向来对世界形势快速反应的本田这次人事调整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高层人事大变动,二是部门内兼并重组。部门内兼并重组,指向的是大部制运作方式,目的自然在于整合现有资源,降低成本,组建新的研发团队配合新任社长开发出“划时代新产品”。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按照常人的思维,本田似乎更应该齐集原班人马之力小心翼翼全力应对冲击,而这一选择也被证实是大部分汽车商首选的保命之棋,因为大动干戈临阵易帅,难免伤筋动骨,影响士气和浪费钱币。不过日本企业向来剑走偏锋,尤其是对于被同行称为“拒绝长大的彼得潘”的本田来说,特立独行的企业文化和经济战略使得它再一次选择了逆向思维的行动方式。

  “汽车怪人”的晋升之路

  本田2月23日宣布,现任专务董事伊东孝绅矢祭町伊藤,将于2009年6月底取代福井威夫,成为本田第七任社长。在交棒之后,福井威夫将退居幕后,担任顾问职务。此项人事布局将在6月底举行的本田年度股东大会后,由董事会进行人事案的最终发布。

  如果这项目前仍属预定的人事案最终成真,伊东孝绅将于6月出任本田社长,正巧跟丰田章男上任的时间不谋而合。这预示着丰田与本田将在两位年轻社长的带领下,好好上演PK一番。

  临危受命的伊东孝绅将要接手的,是美日市场需求大减、15年来首度面临季度亏损的本田。伊东之所以被福井视为最合适人选,除了他长期致力于NSX和第一代MDX类型的产品研发外,还包括响当当的“汽车怪人” 称号,以及他对本田的海外大本营美国市场相当充分的了解。不难看出,本田未来打的还是一张技术王牌。

  实际上,在本田汽车内部,除了兵后笃芳外,所有的高层都是技术出身,特别是专务和常务级别的核心层。而本田人尽皆知的一个晋升传统就是,历任社长均出身于研究所,这也是与其他车企不同的本田特色。

  伊东孝绅当然也不例外。他的晋升之路,既没有久米是志的反复曲折,也不像河岛喜好那样顺理成章。从美国本田研发公司副社长到本田研究所所长,一步一个脚印的伊东孝绅,走的就是一条本田培养未来社长的储备人才路线。

  与现任社长“摩托狂人”福井威夫不同的地方在于,伊东孝绅的研发方向主要在四轮车辆上。1978年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毕业的伊东孝绅,进入本田技研株式会社,投入车体设计中心四轮车部门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专攻底盘设计领域。1990年,本田重磅推出了伊东的重要作品:NSX全铝合金车体中置引擎跑车。1998年4月至2000年3月,伊东出任美国本田研发公司副社长,领军着手讴歌Acura品牌中首款SUV车型MDX的研发作业。2003年6月升任本田技术研究所所长。

  正是这两款伊东主导研发的产品NSX和MDX,不但奠定了他无可动摇的本田研发部门技术头牌地位,还助其成为本田未来社长的不二人选。NSX是本田1990年推出的一款经典跑车,主要面向日本和北美市场销售。由于受到已故F1著名车手塞纳的青睐,NSX扬名世界,成为众多名流和爱车族们的挚爱。而MDX的名称来源于“Multi Dimension X”,寓意为“高度融合多元要素,具有无限可能性的SUV”。Acura MDX将实用与豪华完美结合,开创了SUV车型的新理念,彻底改变了此后北美乃至世界SUV市场的竞争格局。这两款车型,也成为外媒对伊东孝绅“汽车怪人”称号的最完美注解。

  无疑,在技术本位的本田集团内部,拥有NSX这类重要产品负责人的资历,对于伊东日后在集团内管理职位的发展,助力巨大。尤其在担任本田技术研究所所长之后,伊东在本田集团内的仕途愈发明朗和平坦。

  可以预见,伊东上任之后,本田的研发重点就在于“为社会提供划时代的新产品……开发出像Insight这样价格能被消费者接受,同时又具备卓越环保性能、魅力凸显的商品。”“回归原点,重新审视并巩固全球事业的内容和本质,构建高效率的事业运营体制,以渡过当前的难关,并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应对未来的发展。”

  据称,伊东将亲自指挥技术研发背水一战,开发出闯过难关的车型,企图用新产品突破金融风暴的重围。伊东表示,虽然Insight近期销售上受到重创,但他仍将继续研发此类油电混合动力车。战略上,本田将会向快速反应用户需求方面进行努力,而不是习惯性地推出性能平庸的车型。

  不过,简单地更换社长就能解决整个行业的深层问题吗?本田目前的一揽子大动作仅仅是在建立一个新的机制,离成功究竟有多远,也许只有走下去才会知道。我们只能说本田过去的发展道路步步清晰,然而未来对谁都还是个谜。

  在风云变幻的2009年,全球经济的衰退以及由此带来的消费疲软和市场信心的低迷,汽车市场一片迷雾,身陷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泥潭,不知道本田一向有效的逆向思维和技术本位战略,能不能引导“汽车怪人”伊东孝绅成为本田的“乱世”英雄?

  “福井殿下”的难言之隐

  福井卸任所用的理由,和他的老上司、前任本田社长吉野浩行如出一辙。

  福井致辞官方版本如下:

  “从去年秋开始,全球经济状况急剧恶化,至今仍看不到丝毫复苏的征兆,在深关企业存亡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对经营方向做出重大的调整。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我认为,越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越需要一位年轻的领导发挥领导能力,带领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度过难关。因此,今天的董事会决定由现任专务董事的伊东先生接任社长一职。”

  2003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最佳经理人”的吉野浩行宣布提前卸任,这位危机管理能力卓越的第四任本田领导人,带领本田走出2001世界经济大衰退的功臣,其引退的理由是:“年轻的领导层更容易加快提升本田在国际国内的品牌形象,以应对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我63岁了,太老了。我一手提拔的得力助手、58岁的福井威夫,将引领本田未来的汽车研发战略。”

  吉野浩行成为本田任期最短的一位社长,在任仅仅5年。他提前引退,各方纷纷猜测并且议论内因。提拔吉野的第三任社长川本信彦对此大为不满,他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说:“交接的时机不对,吉野应该在本田业务回归增长期的时候再辞职。”“我担心这样一来,会影响本田内部的士气。”

  历史似乎在几年轮回之后又回到了同一弯度的拐点。福井面对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不仅照搬了吉野浩行的行动,还照搬了吉野引退的理由,既然有样本在先,福井康夫的卸任看起来那样得顺理成章。

  而从历届本田社长的任期来看,福井此次的交接也显得十分正常。本田宗一郎是从1948年9月至1973年10月任本田社长,在位25年余;河岛喜好,1973年10月至1983年10月,10年余;久米是志,1983年10月至1990年6月,7年余;川本信彦,1990年6月至1998年6月,8年余;吉野浩行,1998年6月至2003年6月,5年余。

  但是,福井的辞职宣言也许还有潜台词。或许本田将来要重点改变的,是经营方向。吉野退任时宣布的原因,仅仅是他“太老”的缘故,但是福井退任之后,本田未来的经营方向必须做出重大调整。而目前只有年轻的领导才能带领大家“团结一致”走出危机的说法,是不是说明福井在本田内部的影响力已经不再卓著?再不客气点,也许老了的福井,已经跟不上这个日益变化的市场和时代了。

  外媒报道此次本田换帅时称,福井在此危机时刻进行交接是有所犹豫的。联系种种事件,不难发现,福井目前的处境有点囧,其辞职似乎另有隐情。

  囧事1:福井的治理战略。

  64岁的福井威夫,执掌本田6年有余,是颇受业界认可的实力派。业内人士分析称,他的最大战略就是紧跟丰田。有一句日本格言说得好:“与麻雀为伍,你就飞不高;与鹰为伍,你就是鹰。”这不是单纯的、毫无技术含量的模仿,而是“敌强我强”高人一等的战略,通过高水平竞争提高自身水平。这是一种自虐的战术,也是一种务实的策略,是本田得以超越日产的成功关键。

  但是也正是这种跟紧丰田的务实战略,使得两田的产品细分市场竞争更加同质化,更加惨烈。车型和战略上的雷同,不难理解本田退出F1的窘境,以及全球销售低迷和日元暴涨加压下本田大幅缩水的财年赤字。虽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社长的责任,不过或是因为目前的状况和经营方针急需转换,本田才宣布换帅。

  囧事2:本田销量下滑

  据本田公司公布的1月份产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田产量在日本本国产量下滑23%,海外产量下滑37.9%;本国销量下滑23.4%,海外销量下滑46.3%。本田预计,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销售额将较上年同期减少15.9%,纯利润预计为800亿日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6.7%。

  虽然本田在欧洲逆势增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4%,但是产销巨滑的压力让以控制成本著称的车企高层脊骨阵阵发凉。福井自然难辞其咎。

  囧事3:对BYD说“哼!”

  犯错误在所难免。但是犯错误犯的不是时候,在危机下或者转型期犯了错误,那就会引来千夫所指了。

  同样是技术出身,福井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却相当保守。他广为人知的态度就是:低估了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汽车领域的主导作用。尽管本田公司一直在渲染燃料电池技术的好处,但是福井却声称直到2018年才可能广泛应用于民间。

  在接受网易汽车频道采访时福井称,电动汽车技术非常不成熟,电池也有很大的问题,跑个100公里都有困难,同时也会造成交通不便。当被问道他是如何看待比亚迪电动车研发的意义,老福干脆说:“不好。”

  这条新闻被外国媒体转载之后,福井和本田遭来媒体和读者的一致嘲笑:“可能福井殿下不知道每小时244里的泰斯拉跑车,或者120里的高效型艾特拉这种车型吧。他究竟是怎么想的,本田或许在他的领导下继续坚持氢动力车。”

  福井一向宣称:“理念比技术重要。”然而他对电动车的态度,等于是自扇了一记耳光,打击了本田原本在技术领域的领先形象,无疑,也对其未来的产品定位和新技术研发产品产生不利影响。反应快速的本田自然不会对此坐视不管,新一届头脑灵活、代表新技术和市场需要的年轻社长取代福井也就势在必行了。

  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伊东领导本田转换经营战略,将面临诸多问题。而同时伊东也将成为川本信彦之后又一兼任研究所所长的本田社长。虽则这一兼任加大了本田社长掌控研发的力度和权力,昭示着本田技术上将翻开新的一页,但技术革新的压力相应增大。也许正如福井所言,年轻人会给公司带来新鲜的血液,新的领导将会有新的未来。伊东孝绅的上台,无疑是本田变轨的风向标,所指的方向,或许就是未来本田汽车的模样。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