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搜狐调查 > 调查分析

2009车主投保及出险行为习惯调查报告

  每辆车都会上车险,但对于车险,每位车主的看法、做法都会有所不同,为此搜狐汽车联合北京交通台1039都市调查组以及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2009车主保险习惯调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共回收有效问卷6247份。

    在参与此次网络调查的车主中,拥有8~12万元车型的车主占41.3%,8~12万元车型的车主占22%,5~8万元车型的车主占21%。


  车险购买行为分析

  目前投保车险的方式多种多样,有多种渠道可供选择,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在购买车辆保险时,车主的主要购买渠道是保险公司和4S店,其中,通过保险公司购买的占40.3%,通过4S店购买的占28.3%。


  车险主要分两大类:商业保险和交通强制险。商业保险是车主根据个人需求随意购买的。交通强制保险即交强险,主要是针对交通事故中对第三者造成损失的赔付,是国家强制性的不以赢利为目的保险,所以它的责任免除是非常少,但是保障也不是很高。而第三者责任险是商业为目的免除责任比较多,但是保障相对高属于补充交强险的不足。那么,除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之外,还有哪些商业车险的购买集中度较高?调查显示,车损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和全车盗抢险占车险购买率前三位。其中,车损险购买率为86%,不计免赔特约险购买率为82%,全车盗抢险购买率为69.3%。这与业内专家所推荐的投保组合正好相符——从精打细算的角度考虑,一般的家用轿车,应购买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全车盗抢险,这样车主最关心的丢失和100%赔付等大风险都有保障,保费不高但今后能保障全面的赔偿。


  调查同时显示,对于不同车龄的车主来说,车险的购买选择同样存在差异。车龄在一年左右的车主,基本都是首次购车新车用户,对自家车显得格外爱护珍惜,因此,在购买车险时,选择全车盗抢险、划痕损失险和玻璃险的比率相对较高。

  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通常会享受到多大的优惠?通过对车主在今年购买车险是享受到的折扣调查显示,有27%的车主享受到九折优惠,能够享受七折或者八折的车主均占24.7%。看来,大多数的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都能够享受到一定程度的优惠。


  车主出险行为分析


  车主一年会出几次险?通过此次调查显示,有61.3%的车主一年内出险一次,出险两三次的车主占33%。


  车辆出现险后,车主是否清楚怎么做?调查显示,53.3%的车主表示清楚,有43.7%的车主表示不太清楚,表示完全不清楚的车主占3.7%。

  通过交叉比较,我们发现,车龄越长车主经验越丰富,遇到出险情况就越清楚该怎么做,对于车龄在1年左右的新车来说,表示不太清楚或完全不清楚该怎么做的比率较高。


  车辆出险后,在办理车险索赔时,车主是否需要他人代办?调查显示,47.7%的车主表示不需要,25.7%的车主表示需要业务员代办。

  在是否需要他人代办的问题上,同样体现出较长车龄车主的经验更加丰富,处理问题的独立性越强,而车龄较短的车主需要他们帮助的比例相对较高。


  在车主遇到交通事故时,会如何表现?调查显示,选择“保留事故现场,等待保险公司前来定损”的车主高达85%。

  遇到交通事故后,是私了还是走保险?有51.3%的车主选择通过保险公司处理事故,另有41.7%的车主表示会视情况而定,7%的车主则选择私了。


  由于车龄较低,对事故判断和处理的经验不足,因此,“走保险”成为绝大多数车龄一年左右车主的选择。

  “骗保”,毫无疑问是一种不正当的想法,但是车主有过此种想法或冲动的比例会是多少呢?调查显示,69.7%的车主表示自己完全没有“骗保”的想法,有 25.3%的车主表示“偶尔有过”,但是,有5%的车主坦陈这种想法“经常有”。


  那么,“骗保”的想法或冲动在哪些人群当中会经常出现呢?调查分析发现,对于车龄一年左右和十年以上的车主完全没有“骗保”想法的比例最高,而对于哪些具有一定用车经验的车龄在2~9年左右的车主来说,存在投机和侥幸心理,因此想骗保的比例相对较大。

  投保满意度评价

  在索赔过程中,车主一般需要去保险公司几次?选择“两次”的车主占38.3%,有24.7%的车主只需要去“一次”,另有24.3%的车主则需要“三次”。


  对购买保险及出险理赔的哪些方面车主不满意?调查显示,车主表示不满意之处集中在理赔手续繁琐(占33.3%)、保险价格“猫腻”多(占22.7%)和理赔金额不够修车(占14%)三个方面。


  如果重新选择保险公司,车主最看重哪方面?调查数据显示,车主最看重的是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选择此项的车主占60.7%。随着近年来人们对于车险的认识和理解程度的加深,车主对保险公司的选择更加看重投保后的服务体验。在投保时,对于保险公司的技术水平是车主考量的最基本因素,能够引导车主发现真实的保险需求并提出优质解决方案的保险公司才能赢得车主的信赖,而能否提供快捷的理赔处理办法,成为保险公司赢得车主长期信任的最关键因素。


  对于车主来说,在车辆保险方面,最想了解哪些知识?有44.7%的车主希望了解“如何办理索赔手续”;另有36.3%的车主表示想了解“车险后该怎么办”。看来大多数车主对于车险操作环节的知识相对欠缺,保险公司应提高这方面的知识培训。


  车主在购买保险时,是否会仔细阅读合同并了解合同内容?有39.3%的车主表示会阅读合同,但对合同内容了解并不多;另有38.7%的车主表示会仔细阅读合同,并基本了解合同内容。同时,有14.7%的车主表示不会阅读保险合同,而表示仔细阅读合同并完全了解合同内容的车主仅占3.3%。这项调查结果不免让人有些担心,车主在花钱买保险的同时,对于自身合法权益是否真正得到落实显得不够重视。


  同样,对于保险条款中出现的一些不熟悉的名词,如“不计免赔”等,车主是否会询问工作人员弄清楚?尽管,在此次调查中,有72%的车主表示“会”,但仍有近三成的车主不会询问弄清楚。然而,对于车主来说,这些条款中的陌生词汇很可能由于理解的偏差而导致日后的经济损失。


  有关专家提醒,车主在填写完保单后,不要忘记以下一些细节:一是索要保险条款,保险条款是保险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签订保险合同的时候,车主一定要跟业务员索要;二是问清保险理赔程序,以明确什么情况下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报案、报案期限是多长时间等问题都要问清楚;三是要看清楚免赔条款,让保险业务员讲清免赔的几种情况,做到心里有数。最后,保险合同签定以后一定要打电话核对一下所签保单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