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315报道-汽车消费指导周 > 相关新闻

西安调查报告:五成车主享受现有汽车生活

  在“3•15”到来之际,华商报联合“中国主流媒体联盟”成员,一起对所在的19个城市车主生活现状进行采访和调查。此次调查活动得到了西安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两天时间共有1407名消费者在华商网汽车频道上填写了自己的问卷。

  通过此次调查,增进了西安车主对自身用车环境的了解,推进建设更加和谐的用车环境。

  购车意向调查

  ■近半数消费者

  买车是为了代步

  据统计,参与此次“19城市汽车生活质量调查”的1407名消费者中,尚未购车者占33.3%,已购车者为66.7%。34.3%的消费者计划近期购买汽车,其中部分人是打算二次购车。参与调查的市民中,有702位车主表示买车是为了“代步”,没有人认为买车是“身份地位的需要”。可见,消费者购车已逐步趋向“理性化和平民化”了。

  ■两厢车和1.3~1.6L排量

  车型最受欢迎

  近年来,两厢车的消费市场逐渐扩大。此次调查中,有46.5%的被调查者倾向于两厢车型。在车型排量需求上,有701位被调查者倾向于购买1.3~1.6L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油耗低又不乏舒适性和美观性,再加上燃油税改革、减免购置税等利好政策的刺激,这一排量区间的车型成为家庭购车的“不二选择”。价格不再是购车时要考虑的唯一因素了,品牌、使用成本、销售及售后服务、油耗等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

  购买环节调查

  ■报纸、网络成为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途径

  在此次调查问卷中,报纸、互联网压倒电视、杂志、广播,成为消费者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途径。可见,报纸和互联网在推动汽车销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另外,“亲友介绍”方式占据的比例仅次于报纸与互联网,再一次说明了“金杯、银杯,都不如消费者的口碑”这一道理。

  ■70.9%的人先试驾再买车

  现在,几乎每一家汽车经销商都会为前来看车的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服务。通过试乘试驾,消费者可以进一步了解看中的汽车,这也成为汽车经销商推销其产品的最好方式。

  ■希望购车能够再方便些

  现在消费者购车已经方便了很多,一些汽车4S店也推出了一系列销售服务,协助车主办理购车手续。不过,40.1%的被调查者认为购车手续还是比较繁琐,这也为汽车经销商以及相关部门提出了新问题:怎样让购车更方便?

  ■4S店受到普遍好评

  干净的销售大厅、完善的售后服务、及时的信息反馈、热情的接待,这些都是汽车4S专营店的“特色”,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不过,在“销售人员车型介绍是否满意”的调查中,只有32.2%的被调查者选择“满意”,有半数调查者认为“一般”,看来,汽车4S店还需在产品认知和推广方面多下工夫。

  维修保养

  ■修车价格不合理

  调查中过半消费者认为修车价格不合理,希望修车价格能够再低一点。40%的人认为修车价格一般,只有3.6%的消费者认为修车价格合理。七成以上消费者明确表示,修车等待的过程长,修车流程和手续相当繁琐,希望以后能更加简化修车手续,节省修车时间。

  ■担心零部件质量

  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大部分人对目前市场上汽车维修人员的态度还是相当认可的。在认同服务态度的背后,仅有21%的被调查者对更换零部件的质量表示放心,36%的消费者对更换零部件的质量不放心。

  ■修车偏爱4S店

  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六成以上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去4S店修车,三成受访者表示会去正规修理厂,只有很少数消费者表示会去街边店修车。看来4S店完善的售后维修和服务已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当务之急

  四、保险理赔调查:

  ■购买车险较谨慎,平均花费3000元左右

  在受调查的1407位消费者中,1204位消费者的保险花费都在3000元左右,仅有少数消费者选择更高或者更低的保费。有1237位表示他们是在4S店买车时一起购买或是通过朋友介绍购买的,只有170位表示他们是通过广告促销或者其他方式购买的车险。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车险是普遍比较谨慎。

  ■理赔过程繁琐周期长

  在此次调查过程中,8成以上的受访消费者认为,保险理赔的过程过于繁琐。接近9成的消费者表示,保险理赔周期过长。消费者普遍认为保险理赔的过程应该更加简化程序,缩短保险理赔周期,提高办事效率,能更多的为车主着想,让保险理赔更简便。

  ■出险服务差强人意理赔金额不够修车

  消费者普遍认为保险公司出险人员的服务达不到消费者的满意度,对保险公司的出险服务认可度较低,希望保险公司应该加强出险服务工作,不能只注重售前而不注重售后。在所有受访的1407位消费者中,有7成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不够修车,许多情况下消费者还得再自掏腰包。消费者普遍认为保险公司还需提高服务质量。

  五、汽车出险救援调查

  ■救援服务价高 消费者偏爱4S店

  92%的消费者表示从未接受过汽车救援服务,主要是因为汽车救援费用偏高。更有一些车主表示不知道什么是汽车救援服务。在受访消费者中,85%以上的消费者表示,当发生事故需要救援的时候,他们会首选4S店进行救援服务。可见,消费者对4S店的售后与服务还是比较信任的。

  六、养车费用调查:

  ■养车负担并不很大

  随着油价的一步步下调,以往在养车费用中占据很大比例的“加油费”已经省去了很多,在1407位被调查者中,有794位的月均养车费用基本在1000元至1500元,而这样的花费标准,对于有车一族来说也是比较正常的数值,1407位被调查者只有338位认为养车还比较吃力。

  ■油价能被接受了

  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为我国实施燃油税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税改费”实施后,原本被预期会一路上扬的油价却一步步下挫,现在93#汽油每升4元多一点的售价,对于私家车主来说,肯定是完全可以接受了。

  七、交通状况调查:

  ■希望堵车能再少一点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的进入老百姓家中,汽车保有量一路飙升,这也为公共交通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参与调查的消费者都表示常常会遇到堵车,可见,在汽车市场突飞猛进的同时,公共交通的建设也要齐头并进。

  ■小区停车较为方便但停车收费普遍较贵

  与市区内相对紧张的停车位相比,住宅小区内停车相对容易些。但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1059位都认为小区停车收费较贵,大家希望小区物业在方便车主停车的同时,也能提供更为“实惠”的提车收费标准。

  八、使用频率及其他调查:

  ■ 燃油税改革不太影响用车习惯

  61.3%的被调查者并没有因为燃油税的改革而改变自己的用车习惯,看来,建设“节约型社会”还需广大车主积极参与,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成车主过着幸福的汽车生活

  调查中,有1289位拥有1辆私家车,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西安地区的“有车一族”仍主要集中在一个家庭1辆车,这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个家庭拥有2辆或者2辆以上汽车的趋势有所不同。

  50.6%的被调查者对自己现在的有车生活较为满意。“汽车改变生活”并不是一句空话,汽车不仅能够为车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同时也能扩大车主的生活半径,为车主提供越来越丰富的生活,希望10.5%仍“不满意现在的有车生活”的被调查者,能够早日过上自己幸福的有车生活。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