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车主谈改革开放三十年汽车生活大转变

  编者按: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初期,相信许多人对汽车的记忆都是从影画中开始的;时至今日,汽车已经作为代步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正可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而汽车生活的发展则见证了这一历史进程。

  表哥的爱车变奏曲

  □刘江伟(新疆乌鲁木齐)

  1978年,表哥在一家国营企业当工人。上三班倒,拿死工资。没事时和工友喝口小酒侃侃大山,日子倒也美气。可那时交通不便,有事出门,能把人急死。1983年,表哥下了狠心,用攒了1年的工资,费了老鼻子劲托了关系,买了辆凤凰加重自行车。后来表嫂就是被表哥用自行车迎娶进门的。当时新颖别致的自行车队迎亲的热闹场面,在邻里亲朋口中传为美谈。

  1995年,不甘平淡的表哥毅然辞职,表嫂提醒他可以利用修车技术开家汽车修理铺。表哥一寻思,社会发展离不开车,这修车行业必定大有可为。于是用积蓄开了家修车铺。表哥每天起早贪黑奔波于家和铺子之间。果然修车铺生意不错。因家离铺子较远。为节约时间,表哥买了辆嘉陵摩托车。这样办事回家都风风火火挺威风的。

  表哥态度热情,诚信服务。修车铺逐渐扩建为汽车修理厂,生意兴隆。随后表哥的手头宽裕了。买了楼房、商铺,还把爱车——那辆陪了他4年的嘉陵摩托车换了。2001年年初,一辆漂亮的桑塔纳2000开进了家门。表哥一身名牌,手机铃声不断,车来车往,真有了点老板的气派。

  我曾开玩笑地问表哥:有车有房,事业家庭双得意。这下该满足了吧?表哥摇着头,踌躇满志地说:党中央政策这么好,我相信生意会越做越大,以后我还要换奔驰车,买私人飞机呢!将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可前不久,我居然发现表哥骑着山地车出门!表哥早就换了奔驰车了,怎么会……表哥乐呵呵地说:厂里交给你侄子打理了,我退居二线了。现在出门有公交,有出租车,自己开车很辛苦,还污染环境,骑自行车既环保又锻炼身体。

  表哥爱车的变奏曲,分明就是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和思想意识不断提高的缩影。

  父亲学车

  □白峰(甘肃天水)

  早些年,父亲就喜欢上了汽车,当然这车并非奔驰、宝马,而是庄稼地里的“别克”,比农用三轮车高级,又比小车低档的双排座小汽车。

  有了想法,父亲一有时间,总会围着村里的机动三轮车看个够,一会儿摸摸这儿,一会儿摸摸那儿,真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架势。等心里有了底后,父亲就来到城里,准备买他心仪已久的双排座小汽车,可父亲还不会开车,那就得先学着开车。于是我通过交警队的同学,介绍其到一所驾校去学习。

  父亲当上了学生,是当期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学习最认真的一位。每天他起早贪黑,早早起床后看一些资料,吃过早饭就步行去驾校,在驾校经常坐在教练车上不下来,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就偷勤学艺,实际练习,挂挡、加油、倒车、换挡、后退等各个动作,都要练习十几遍。晚上回到家,他还拿着一些汽车方面及安全方面的书里,一头钻进书里,遨游于汽车知识的海洋。

  一个月下来,父亲已完全掌握了开车的要领,能单独驾车了,考试时是当期学员中最棒的。为了庆贺,我们全家摆上了一桌酒席,母亲也从乡下赶了过来,弟弟从学校也跑过来,庆贺父亲拿到了驾照。

  父亲有了驾照,就买来了轻型双排座小汽车,我还没有给父亲“安排”一下注意事项和安全要领,父亲就已开车回老家了。

  父亲的汽车梦

  □曾繁利(安徽合肥)

  三十年前,父亲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除了种粮食,还开垦了许多荒地种上时令蔬菜,时不时就可以挑上一担蔬菜到十几公里外的城里卖,再换些日常生活用品回家。后来,父亲看着别人都是用自行车卖菜,自己看着眼馋,也想买一辆,可一打听,居然要一百五十元。

  那段时间,父亲一直闷闷不乐,母亲知道后,竭力支持父亲买自行车。于是父亲一咬牙就把自行车买回了家。自行车陪着父亲走过了一年又一年,也为我们家带来了不少收入。到了九十年代初,乡下出现了少量的摩托车,父亲是好胜心极强的人,于是又有了买摩托车的想法。在一次醉酒后,父亲无意说出了这个梦想,还是母亲一如既往地支持父亲把摩托车买回了家。父亲开始种更多的菜,赚的钱自然也越来越多。早些日子,我打电话回家,母亲告诉我,父亲自从看到邻居小高买了辆汽车后,就嫌摩托车太旧,有时还在夜里说梦话,总是念叨着汽车。

  我知道父亲的心事,他也想家里有辆汽车,早在三年前就跟我提起过,那时我和弟弟手头都比较紧,但现在好多了,于是我和弟弟一番商量,很快就买了一辆低价位的汽车。当我们开着汽车回家时,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围着汽车看了又看,摸了又摸。

  梦想走进现实

  □赵燕飞(四川成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年春节,我们吃完晚饭后已经很晚了,走到街上,人烟稀少,偶尔有一辆车在黑暗中宽阔的马路上呼啸而过,显得马路很宽,我们一群人吆喝着,说笑着,要走很多路才能回家,这时候真希望有车送我们回去呢。有个朋友说:不要急,等我以后“屁股后面冒烟”,你们随便坐啊!当时一群人大笑,认为他是在吹牛,谁也没把他的话当真。

  可是没过几年,街上就有了很多的汽车。开始仅仅是奥托之类的,那些奥托车挂满了各种毛绒玩具,开到哪里,都貌似高人一头,得意的表情是:“我有车了”,虽然不过是个重庆产的小奥托,可当时还十好几万呢!现在这个车已经被淘汰,只有经济况状不太好的人才开这个。

  才几年工夫,街上的私家车从没有到很多,从奥托夏利到捷达大众,现在就算开宝马开奔驰也不稀奇了。而那位吹牛发誓要“屁股后面冒烟”的朋友,早就开上了宽敞的新式轿车,来来去去地送我们外出好多回了。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