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法规

手中有图 心中无图 -- 评说公布电子眼

  笔者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次采访某交警队负责人,一张口就问了一个“白痴”问题:请问在交警队管辖的区域里面,哪些地方安装了电子眼,能不能具体告知?因为有很多读者向报社反映,希望能搞清楚这些摄像头的具体位置。

  该负责人本来开始还春风拂面,一团和气,听罢这个问题,脸一沉:这个是不能告诉你们的。这是很多别有用心的司机,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想逃避交通管制、扰乱交通秩序,你们记者同志可千万别上当了。

  笔者后来反思了很久,觉得该负责人警惕性真高,自己问的问题明显过于“白痴”。电子眼本来就是为了帮助维护交通秩序,如果丧失了隐蔽性,那惩罚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自己问这个问题,光是站在了广大车主的立场,没有站在维护交通秩序、交警队执法严肃性的立场,立场不对头、缺少大局观啊!

  所以,当广州市交警部门近日公布了全市462个电子眼的具体位置,并将陆续公布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的“电子眼”分布情况,这个消息传出来以后,笔者突然联想起数年前遭遇的那个“脸一沉”,心里面不由得冒出几分感叹:看来不是自己太白痴、太稚嫩,也不是自己立场不对头、缺少大局观,不成熟的,恰恰就是咱们当年的交通执法体系。公布电子眼,就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进步!不要总把“电子眼”看得那么神圣,否则看起来总像是奔着罚款去的。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任何时候,公安交通民警执法工作和管理工作,都不能以限制和处罚为目的,应以保证人的交通权利为目的。“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思想”。

  在笔者看来,公布电子眼,其作用不仅不会削弱执法的效果、反而会树立加强交警部门的执法权威和透明形象,平息化解社会公众对交警执法的抵触情绪,改善了交警形象,促进了警民和谐。对广大车主和司机来说,交警执法水平进步了,车主和司机们的素质也要相应提高。不能仗着手中有图,没灯的地方就乱闯乱行,这样对社会对自己都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行为,也辜负了交警部门透明、文明执法的一番好意。正确的做法,也应该是“手中有图,心中无图”,无论何时何地,都需做个文明守法驾车人。

  

(责任编辑:贺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