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综述:德国政府不愿施救 欧宝命运堪忧

  新华网法兰克福4月1日专电综述:德国政府不愿施救 欧宝命运堪忧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处于破产边缘,通用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甚至可能先于通用破产。但德国政府仍然不愿伸出援手,欧宝这家有着110年汽车生产历史的老牌企业,目前命运堪忧。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通用公司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到5月底通用依然拿不出好的解决方案,只有选择破产。这给了通用60天的时间来寻找出路。

  3月3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考察了位于吕塞尔海姆的欧宝总部。面对现场的3500名欧宝员工,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将好好利用这60天的时间,积极帮助欧宝寻找第三方投资者。然而对政府是否将持股欧宝,默克尔只字未提,这让欧宝员工大为失望。

  此前通用已经表态,愿意出让超过50%的股份,以换取政府33亿欧元的援助。到目前为止,政府仍然不愿出钱施救,还在等待第三方投资者的出现。但现实留给欧宝的时间并不多了。有知情者向媒体表示,如果得不到援助,欧宝最晚将在4月底资金枯竭,先于通用破产。欧宝也无法期望通用总部的救援消息,通用自身难保,欧宝根本就不在通用自救行动的优先序列名单上。

  欧宝公司的命运,直接关系到欧宝在欧洲5万名员工的生计,其中在德国就有2.5万人。另外,在全世界还有25万名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经销商依赖欧宝生存,欧宝破产所产生的连锁效应将非常严峻。

  德国政府希望寻求第三方的投资者,然而此前一些曾试图接手的投资者如今都已经知难而退,其中包括印度的塔塔,德国的宝马和奔驰,法国的标致等。欧宝面前还有一条路看似可行,那就是与通用在欧洲范围内其他子公司如瑞典萨博、英国沃克斯豪尔等合并,然后脱离通用母公司独立。如果这能够在4月份之内完成的话,也许德国政府将最终愿意伸出援手。

  除了短期的财务危机外,也许在销售上出现的问题才更会影响到这些公司的长期生存。统计显示,欧宝与沃克斯豪尔在2月份的汽车销售量骤减22%,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也从7.6%下跌到7.3%。销售收入萎缩,也许将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历史上,欧宝曾经是德国第一大汽车厂。1862年,亚当·欧宝在吕塞尔海姆创建欧宝公司,最初生产缝纫机和自行车。1899年,欧宝生产出第一辆汽车。欧宝在德国国内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方式后,1914年汽车销量跃居德国第一,占德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以上。1929年经济大萧条,欧宝出现经营困难,1931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资并购。在过去100多年中,欧宝汽车产量已超过5000万辆。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塞尔 | 沃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