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通用汽车称 如无政府救助或在明年初破产

  [ 通用汽车称,如无救助或在明年初破产;欧洲和日本汽车业也面临重压 ]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向美国国会申请250亿美元援助一事,可能将无功而返。美国财长保尔森已经明确表示,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中不包括非金融行业。

  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提出了250亿美元汽车行业救援议案的第二天,周二,这三家汽车公司的CEO一起出现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现场。他们表示,如果政府不及时救助,汽车公司将崩溃,导致500万人失业,对美国整体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并引发社会问题。

  过去的12个月中,通用汽车的股价暴跌了90%,福特汽车股价则下跌了80%。这三家公司承担着美国巨大的就业,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和汽车行业相关。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证词中表示,拯救汽车行业并非只是拯救底特律,而是关乎美国经济能否从崩溃边缘恢复过来。

  这也是第一次三家公司明确自己需要多少资金。通用汽车在听证会上表示需要100亿~120亿美元,福特至少需要80亿美元,克莱斯勒则需要70亿美元。通用汽车说,如果没有及时的救助,他们可能在2009年初破产。

  三家汽车公司向政府呼救,是在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下进行的,和汽车行业听证会同一天举行的美国参议院房地产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保尔森再一次表示,美国国会和布什总统批准的700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中不包括非金融行业,解决汽车行业的问题,必须找到一条能让这个产业持续和长久发展的办法。

  保尔森几次特别提到了美国能源部提出的能源法案修正案。“我督促你们通过这个法案,才能拯救汽车行业。”保尔森说。

  保尔森的坚持在很大程度上和他一直坚持的救助理念有关。几个月前他任由雷曼兄弟破产,就已经说明了他不想过度干涉个别机构的破产。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也表示,三大汽车巨头应该意识到,目前汽车业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自己经营不善造成的。

  在听证会的同一天,三家公司也都宣布了自救措施。福特宣布将出售日本马自达公司20%的股权,以获得5.38亿美元资金。这次出售后,福特还拥有超过13%的马自达股份。通用汽车则宣布延迟两个星期支付销售商的奖励资金。克莱斯勒则宣布从今年底到明年初重组在加拿大的工厂。

  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已经降到了54美元之下,为22个月以来新低,但汽车行业的不景气仍在全球蔓延。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欧盟正在考虑对汽车工业进行救援。日本的丰田汽车在周二宣布将在下个月停业所有的北美工厂两天,日产汽车则调低了对整个行业的近期预期。

  如果本周美国国会不能通过汽车行业救援法案,那就得等到明年第111届国会了。美国汽车行业不能从这届政府中获得资助,他们仍有可能在奥巴马政府中获得救援。要知道,奥巴马在竞选中获得了底特律的巨大支持,民主党人的重镇也是在底特律。但前提条件是,这三家汽车巨头能熬到明年1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