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东本高层:我们欢迎竞争 但不惧怕对手

  4月8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一行20家媒体30多人来到了武汉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参观了处于忙碌生产的总装车间,并与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副总经理刘洪进行了深入交谈,这是联盟自2007年后第二次走进东风本田。

据悉,今年,联盟还将继续走进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众多主流车企

  从2003年改造武汉万通开始算起,东风本田今年进入其发展的第六个年头,在度过了前五年的创业期后,东风本田进入了发展期。尤其是在去年汽车一片衰弱声中,东风本田逆势上扬,连续两次上调销售目标,成为行业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进入今年后,CR-V销量更是屡创新高,思域也夺得了1.8L轿车组的冠军,下半年,东本有一款高端运动型B级车投入市场,东风本田将迎来一个新发展阶段。

  RAV4此前以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凭借其良好的造型和丰田品牌强大的号召力,在国产RAV4上市的前一个月,有关RAV4是CR-V终结者的报道已经不绝于耳。“我们欢迎竞争,但不惧怕任何对手。”在一汽丰田RAV4上市前夕,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接受中国主流媒体联盟采访队采访时显得非常淡定,“我们自信的是CR-V拥有五个第一,这不是任何对手所具备的,对手的加入,甚至可能做大SUV市场,创造双赢的局面。”

  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则幽默地说:“我们知道T公司有款SUV上市,但CR-V表现相当坚挺。”今年3月,东风本田CR-V单月销量8479辆,再次创下CR-V单月销量记录,并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记录,这一成绩在中高档车型里可以排到前3名,仅次于雅阁和凯美瑞。在长春、重庆等二线城市,CR-V的车源还相当紧张,还有加价现象出现。

  专门买回北美版RAV4研究

  当然,如果说CR-V不重视RAV4,那也是不可能的,据了解一些东风本田经销店为此专门对销售人员做提高销售技巧的培训。毕竟在这两年市道不好的日子里,依靠CR-V热销过上滋润日子的东风本田经销商,让同行羡慕不已。

  不过,今年一季度,曾经火爆的SUV市场放缓了脚步,增速罕见地低于轿车,而在市场回暖的3月,SUV所有车型同比销量下降,只有CR-V是增长的。

  刘裕和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国产RAV4上市之前,东风本田还专门买回了一辆北美版RAV4,请全国230多家4S店负责人前来试驾。

  东风本田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在国产版RAV4到店以后,他还专门去店里研究了一下,心里有数了。“其实,CR-V有30%的客户是从轿车客户转变而成,如果雅阁和凯美瑞降价了,我反而更紧张,因为会分流CR-V的用户。”刘洪说。“现在也没有增配版CR-V的推出计划,因为还没有必要。“

  “CR-V拥有5个第一(销量、节油、质量、安全、性能与设计),本身决不输于对手,拥有21万辆的保有量,已经具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了”刘洪称,“东风本田已经拥有235家4S店,网络的战斗力较强。”丰田品牌在中国的号召力毋庸置疑,但刘洪认为,本田在中国也是一线品牌,不输于丰田。“在北美也不错,在日本本土还差丰田一些。”

  RAV4与CR-V各有千秋

  截至4月1日,国产RAV4在 广州有400辆订单。在距离4月10日的RAV4正式上市日期还有一周多时间,这款普遍被业界人士寄予期望的车型就在广东市场获得了2000辆以上的订单,也不得不佩服丰田品牌在广东市场的号召力。

  外面评论不断,但“当事人”东风本田和一汽丰田似乎在保持沉默。

  事实上,竞争的结果有可能是共同做大蛋糕或者抢夺别人的蛋糕,造成CR-V和RAV4两强并立,其他车型只能望“双R”兴叹,雅阁和凯美瑞就是很好的例子,“雅凯”之争造就了两者长期居于B级车市场冠亚军的位置,其余只能争夺老三,甚至有竞争对手苦于见报率低,希望多提及,甚至不惜是作为“雅凯”的衬托。CR-V的火爆销售状态连雅阁、凯美瑞都自叹不如,但两者的加价热销期也只是1年左右,之后就被竞争对手分流市场,CR-V在上市两年后仍然供不应求。

  据了解,RAV4计划今年销售5万辆,也就相当于今年每月的销量在5000辆左右,而今年一季度,CR-V销量为23206辆,月均近8000辆。“从4月第一周的发车情况来看,又比3月有所增长,4月CR-V的发车很可能再创新高,对手是很难追赶的了。”刘洪笑着对本报记者称。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高端车上海车展全球首发

  瞄准宝马3系 奥迪A4 最高售价可能达30万元

 “公司在上海车展会有一款首发车型露面,希望大家届时光临展台参观。”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上周向中国主流媒体联盟采访队透露,但他没有透露更多关于东风本田这款新车的信息。

  外界传言东风本田今年将上马一款B级车,比现有的思域和CR-V定位要高,但对这款新车的具体情况就不得而知了。实际上,东风本田对这款新车“保密”工作还是做得很到位,在记者参观其总装车间时,并没有发现该车的踪影。“不要说你们,就是我也只看到了一辆被包着车身的样车。”陪同参观的东风本田一位中层人员称。

  源自ACURA平台

  “外界盛传这款新车是欧版雅阁,但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不是这样的。”刘洪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这是源于本田豪华品牌讴歌ACURA TSX的运动型中级轿车,与ACURA TSX同平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全新车型,采用新的名称,在上海车展也称得上是全球首发。”

  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此前也曾对本报记者称,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本田不排除在中国发布全球首发车型。

  据悉,尽管该车挂的是本田的商标,但由于是源自讴歌平台,该车的定位也是比较高端的,东风本田内部已经将竞争对手瞄准了宝马3系和奥迪A4等,甚至定价也将高过广州本田的雅阁。

  刘洪表示,该车还未最后定型,在上海车展亮相后还将根据消费者需求做些改进。他还表示,为了符合其运动特征,该高端车将搭载2.4L甚至是3.0L的发动机,最高配的车型价格达到30万元也不奇怪。

  目前,宝马3系和奥迪A4在国内的售价基本在30万元以上,而目前讴歌在国内的进口车价格多数在40万元以上。

  其实基于本田/讴歌B级车平台的车型有很多,车身尺寸要小于现有的广州本田雅阁,在全球不同市场也有不同的名字,如日本版雅阁Inspire即为美国市场上的讴歌TSX,目前在北美销售的09款讴歌TSX搭载i-VTEC DOHC四缸发动机,功率输出为148千瓦,匹配六速手动或五速自动变速器。

  本田在中国销售的雅阁和CR-V车上搭载的2.4L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25KW。刘洪表示,可以对该发动机进行调配增大功率和扭矩。此外,本田3.0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kW 187 (6 000 r/min),最大扭矩/N·m 315 (5 000 r/min),而第八代雅阁3.5L轿车配备了全新3.5升V6 i-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80匹马力,最大扭矩为339 牛·米,可以给该高端车较多动力选择。

  今年的销量在1万辆左右

  在国内B级车市场,主要分为商务用车和运动型家用车两部分,如丰田的凯美瑞和锐志、上海通用的君越和新君威,大众的帕萨特和迈腾,一般而言,运动型车的价格要稍微高出商务用车,随着新君威等车型的加入,运动型家用车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在东风本田高端车引进后,将填补本田在运动型家用车的空白。

  “该车可能在今年三、四季度投放,”刘洪称,“如果市场好,就早点投放,市场不好,迟点投放也没关系,公司对该车的要求也就在1万辆左右,并不高。”

  东风本田今年计划销售18万辆,其中CR-V和思域差不多18万辆,给高端车留下了的空间并不大,对该高端车而言,销量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是提升东风本田的品牌。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裕 | 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