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本田将再发力 SUV龙头位不可动摇

  4月8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以杭州日报、广州日报、搜狐网等20家媒体组成的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了位于武汉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副总经理刘洪等高层人员热情接待了记者团成员,并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的专访。

  刘裕和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3月,东风本田CR—V单月销量8479辆,再次创下CR—V单月销量纪录,并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纪录。去年,国内数十家乘用车企业完成年初产销任务的仅有四家,东风本田不但排在首位,并在年底两次逆势调高了销售目标,达到164200辆。

  【企业快照】

  SUV市场连续几年龙头老大

  刚过去的一季度,因受1.6L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发生了井喷。虽然东风本田现有的CR—V、思域都在这个排量之上,但这两款车型的销量总计为43068辆,同比增长5%,依然高于行业的平均增幅。特别是屡创神话的CR—V,依然保持着SUV霸主地位。今年1—3月,CR—V销量达到了23206辆,同比增长37%。刚过去的3月,东风本田CR—V单月销量8479辆,再次创下CR—V单月销量纪录,并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纪录。

  经过五年的积淀,CR—V拥有了产品质量、省油、安全、销量以及网络优势的五个第一。目前,CR—V已有20万客户,销售网络拥有235家,网络的质量也名列行业前茅。再加上经过多年来打造的东风本田品牌力,东风本田CR—V在SUV市场已牢牢确立了第一位的优势。

  今年年初,东风本田公布了整年计划:产销要较去年增长10%左右。东风本田称,公司的产能扩建工程正在如期进行,如果市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会适时修改全年目标,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东风本田一直奉行销售能力略大于生产能力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这个体制最大的特征是,以较小的资源配置来应对较大的产销需求。这也是东风本田五年来在经营过程中得到的一个最大的成果。当然,投资就是利用最小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

  据刘洪副总介绍,2007年,东风本田就是用产能10万辆的体制,达到了年产127000辆的销售效果。去年,东风本田实现了164200辆的销售,而实际上,东风本田去年的生产能力只有140000辆,他们通过平时和节假日加班才达到。这种通过市场的需求来运筹资源的配置,产生出最好的效果。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东风本田将会以更加准确化来实施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今年利用春节长假,东风本田又进行了一次生产线的改造。据悉,东风本田还会利用今年5月年休这个时间段进行生产线延长的建设。仓石诚司总经理说,我们现在已具备了日产650辆的能力,通过5月份的改造之后,东风本田将会达到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

  上海车展上将推出两款新车型

  针对一些媒体称09款东风本田CR—V增配版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亮相一说,东风本田方面表示,东风本田目前并没有考虑增配版车型。

  虽然东风本田不肯详细介绍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两款新车的情况,而表示要将惊喜留在上海车展现场,但记者还是从各方面搜集到了有关东风本田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车信息——并非前期媒体猜测的“欧版雅阁”,而是源于本田豪华品牌讴歌ACURA TSX的运动型中级轿车,与ACURA TSX同平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全新车型;另一款为混合动力车型。尽管思域混合动力在国内因为价格和政策原因卖得并不好,但东风本田还是乐于对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培养。

  【高端访谈】

  目标:今年增长10%

  去年年底,很多媒体问东风本田的执行副总刘裕和,如何看待2009年的车市,刘裕和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谨慎乐观”。后来他发现跟风者很多,以至于都不知原创者是谁了。刘裕和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他重新改成三句话:第一,增速可能减缓;第二,不要过度悲观;第三,在同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各个企业的表现可以不尽相同。

  刘裕和说,至少今年一季度还是证明了不要过度悲观。关于整个车市,他认为,经济环境一直比较严峻,同时还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全球金融危机是见底了,还是在进一步地发展?目前,全球都在采取积极的干预和提振经济的措施,但已经提出的措施其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所以,这个不确定因素在今年一定是比任何一年都要多。只不过中国政府是觉醒最早、采取措施最快,或者是最多,而且显现的效果也是最鲜明。

  最近国际上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的经济可能是最先复苏的,并已经开始复苏。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一个观点,称在中国的诸多产业中,汽车行业是第一个复苏的。刘裕和认为,从长远看,中国经济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速,比如说7%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个是和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的。在这个基本背景之下,中国的车市不会坏到哪里去。改革开放30年,汽车产业的平均增长高于GDP平均增长,很少有哪一个年份GDP是增长的,汽车产业却是下降的。而且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在中国,汽车普及率依然很低,到去年止,千人拥有的汽车量大概是30辆左右,而全球2006年平均为103辆,美国是千人650辆,澳大利亚是980辆,日本大概是460辆—480辆。所以,中国的发展空间大着呢。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一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的,即便目前有一些小的波动。

  当记者问及东风本田今年的增长目标时,刘裕和很有深意地一笑说,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说今后三年一定要保证在10%。那么,东风本田希望今年的增长也是10%。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洪 |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