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行业转产海外使法国外贸快速恶化

  新华网巴黎4月13日专电 综述:汽车行业转产海外使法国外贸状况快速恶化

  新华社记者芦龙军

  一直对法国外贸有正面贡献的汽车行业去年贸易逆差高达48亿欧元,为该行业连续10年保持顺差后首次出现逆差。出口乏力是一个很表面的因素,法国汽车制造商转产海外才是深层的结构性原因。


  据法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去年法国外贸逆差高达556.58亿欧元,连续多年创历史新高。与2007年相比,法国去年外贸逆差扩大了150.93亿欧元,其中仅汽车行业的贸易逆差就“贡献”了近三分之一。

  法国汽车对外贸易在2004年曾一度达到阶段性顶峰,当年汽车行业的贸易顺差达到了123亿欧元。此后法国汽车外贸状况逐渐下滑,2007年仅是略有顺差,2008年更是出现了48亿欧元的逆差。

  法国汽车行业外贸状况不断恶化有其结构性的原因,那就是法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将生产任务不断转移到海外。数据显示,标致雷诺雪铁龙等法国品牌汽车,有三分之二是在法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如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捷克和土耳其等。在过去四年中,法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本土组装量每年都下降10%左右。

  这些法国车在国外生产、组装后被重新进口到法国,从而极大地增加了法国汽车进口总额,进而导致了外贸逆差的出现。法国海关预计,由于法国汽车厂商不断转产海外,由此每年法国要多进口110亿欧元的汽车及零配件。2004年至2007年,法国从东欧国家进口的组装车数量增加了56%,同时在2008年法国向这些东欧国家的汽车出口则下降了7%。

  与美国汽车贸易不同,法国的汽车贸易逆差并非来自日本或韩国。法国对整个亚洲地区的汽车贸易逆差并不太大,逆差主要来自两个欧盟邻国——德国和西班牙。 2004年法国同德国的汽车贸易逆差为50亿欧元,去年这一数字则扩大到83亿欧元。这主要是由于宝马奥迪奔驰等德国名车在法国大获成功,而法国车在德国市场上却份额很少。法国对西班牙的汽车贸易从2005年开始出现逆差,去年逆差扩大到32亿欧元。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