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探访东本模式——紧凑产销联动体制模式

  引言:

  截至2009年3月底,东风本田CR-V单月销量8479台,再次创下CR-V单月销量记录,并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记录。据了解,2008年国内数十家乘用车企业完成年初产销任务的仅有四家,东风本田去年底两次逆市调高销售目标,达到164200台。

  2009年4月8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东风本田,探访了这家企业在中国车市屡次创造奇迹的奥秘。东风本田总经理仓石诚司以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副总经理刘洪等集体接受了主流媒体联盟各成员单位的闭门专访。

  东本高层就应对危机创造历史的策略、中国车市的走势、上海车展新车发布、主力车型竞争格局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小投资产生大效果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东本的主力车型CR-V单月销量8479台,再次创下CR-V单月销量记录,并打破中国SUV市场单月最高销量记录。

  这一记录不仅属于东风本田,更属于中国车市,因为不论是先来还是后到者,这不仅是标杆,更是门槛。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告诉记者,“我们不像有些企业,用30万的规模只产生20万的效益,这是浪费。我们07年用10万的体制产生了12.7万的效果;08年用14万的能力达到了16.7万的效果;今年我们想用16.5万的能力超过18万台的目标!”

  刘洪说,东风本田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就是要用最小的投资和资源产生最大的效果。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表示,“紧凑型的产销联动体制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特点就是以较小的资源配置来应对较大的产销需求。较少的资源配置,你怎么样满足较大的需求呢?这中间肯定有一个缺口,我们靠三个办法,一个就是适度加班,在劳动法规定下适度加班,大约能提高10%;第二个办法,我们称之为未来能力扩大的办法,就是怎么减少浪费,减少不合理的流程,优化流程这种做法,大概也可以提高10%左右;如果市场需求还要超过怎么办,我们就适度扩大产能,所以我们才有了产能分步的建设,今年会继续坚持这个做法。”

  “第二个特点是能够灵活地应对市场增减量的变化,因为这个市场不是由你一个企业决定的,如果市场发生了增量的变化,刚才说如果有20%以内的增长,我们就可以通过刚才我们讲的这些办法,所以我们这些年产能一直是在120%左右,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啊,如果市场不好呢,市场不好你怎么办呢,很多企业就出现了产能过剩,出现了包括减产、裁员这样的措施,这些问题是非常难以处理的,并且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成本的增加和一些社会稳定的问题。”

  刘裕和说:“我们就是这样,如果说有市场的变化,说要求减,我们不加班不就完了,我们有什么损失呢,刚才讲的内部挖掘潜力这样一些工作,我们基本上不做,或者说我们很少做,这部分我们也没有什么损失。能力扩大的建设,你刚才讲是分步来进行的,情况不好就不要走。为什么我刚才说24万台我们要择机打造,情况不好我们就不要走了。我们是用这样的办法来应对,一定要使得这个产能不要发生过剩,以免造成很大的被动。”

  ■4月份以后要密切关注车市变化

  关于中国车市的发展,东本高层也有自己的看法。总经理仓石诚司认为,“去年年底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车市来说,可能影响最大的还是1.6升以下的,当然这其中有一个因素可能还是在于一些市场的流传,就是说国家可能会出台对于小排量车的税制的优惠政策,所以大家可能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也有一个持币观望因素的影响,所以在今年1月份国家颁布这个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之后,就出现了一个井喷,但是这个可能也是去年年底没有购车的人的一个集中购买现象。从4月份以后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市场,到底这个新政策的出台影响深度有多大,这个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去观察。”

  他说:“当然从全球、不仅是中国,从全球现在一个环保的趋势来看,将来小排量车肯定会是一个主流。从这个观点来看,从公司将来的扩大和发展,如果公司没有1.6升以下的车系来补充也会是一个缺憾,所以说我们还是会根据这个市场的变化,根据将来公司的发展需求,再去具体制定在什么时间导入什么样的1.6升以下的车型,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

  关于整个车市的判断,刘裕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去年,很多媒体就问我,说你对今年车市怎么估计,我原来说过一句话,叫审慎乐观,后来我开始改了,我改成三句话,第一,叫做增速可能减缓,我没有说一定减缓,其实我内心里想可能还会增一点。第二句话我讲的是不要过度悲观,我不敢讲乐观了,我原来说审慎乐观,现在叫做不要过度悲观。第三句话,在同样的宏观经济的环境下,各个企业的表现可以不尽相同。关于车市,经济环境一直比较严峻,同时还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就像刚才仓石总讲的,全球经济危机是不是全部见底了,还是说还在进一步的发展,甚至有人说第二波金融危机要开始席卷而来,是不是呢?那我们要另当别论了。还不能够说这个影响已经全部显现出来了。其次,全球或者是中国政府都在采取积极的干预和提振经济的措施,这些已经提出的措施现在它的实施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今后将要提出的一些提振措施,这些效果当然更没有显现出来,所以这个不确定因素在今年一定比任何一年都要多,既然是这样,中国的经济预估坦率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只不过刚才讲到了中国好像是觉醒最早、采取措施最快或者是最多,而且显现的效果也是最鲜明的市场。”“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仓石总也讲了,在中国汽车普及率是很低的,我们大概到去年为止,千人拥有的汽车量是30辆左右,全球2006年平均水平103辆,美国是千人650辆,日本大概是460~480辆,澳大利亚千人是980辆,所以我们还早着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汽车这个消费品是个刚性需求,未来一定还是有一个发展前景的。况且,中国是一个如此广袤、如此广阔的潜在市场,我想大家从长远看不要特别悲观,即便是有一些小的波动。所以在今年你一定要说是多少,我就猜测一下,也不一定准确,是不是能够在去年的增速上上涨,去年是6.7%,也许今年要在这个左右,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说今后三年一定要保证在10%,意思是要超过GDP的增长,是不是10%呢,我现在还不敢肯定,但是东风本田希望今年在10%。”

  刘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也是从目前1-3月的销售来看,华中、西南、西北这些地区增长很高,相当于增长了30%。全国是1,它增长了30%,但是在华南地区大概下降了10%,是这样一个概念。总体来说我们对二三线城市的销量,包括我们整个全年的计划,我们都希望二三线城市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销量。”

  ■不怕竞争 反对加价

  针对市场上前后出现的东风日产奇骏、RAV4等竞争车型,刘洪表示,“希望双赢,最差最差我们要赢”。他说:“SUV市场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好,同比增长在整个车市里面都是位于前列的,新的厂家,新的产品要进入这个市场,拓展竞争的态势,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我们来讲还是非常欢迎的。”

  他说:“当然竞争中一定要有优势我们的优势刚才已经讲过了,经过五年的积淀,拥有了五个第一,产品质量方面我们是第一位,在省油方面也有优势。第三个是安全方面,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这个也是得到认可的,还有就是销量方面,销量方面我们有20万客户,增长得非常快。再加上我们的网络,我们的网络现在目前拥有235家,应该说网络的质量都是在行业的前列。再加上东风本田的品牌力的塑造,经过多年来的打造,我们在SUV市场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的优势。”

  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加价问题,他说:“总公司是坚决反对加价的,我们也非常遗憾,现在有将近4000名客户还在等待着我们的CR-V,在西部局部区域还是有加价的行为,公司是坚决制止的,我们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提高我们的产能,同时调整我们的品种,现在看来,我们在3月份的时候,CR-V的销量是8400多台,已经大过思域的7033台的销量,这就需要我们缩短客户的等待时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现象。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稍稍等待一下,一周、15天、20天,在一个月内必须把车提交给我们的客户,所以现在我们在积极地扩大我们的产能,加班来提高我们的效率,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戴贤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洪 |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