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苗圩:吉利经验激励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转变

  4月1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吉利汽车发展经验座谈会,国家相关部委、汽车行业协会、汽车行业资深专家、中央主流媒体齐聚一堂,总结吉利汽车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成功的经验和发展道路。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苗圩强调:吉利坚持人才与创新、坚持塑造自主品牌,是吉利的财富,更是中国汽车的财富。吉利的快速发展绝对不是偶然,是长期坚持科学决策的必然结果,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图一 吉利汽车发展经验座谈会现场

  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主持座谈会,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就吉利战略转型、抗击金融危机、人才与创新、产品研发、管理创新及上海车展筹备等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了详尽介绍。

  苗圩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工信部组织召开吉利汽车发展经验座谈会的目的就是总结推广吉利的经验,以小见大,通过吉利的成功经验来帮助也我们工业企业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来树立我们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必胜的信心。

图二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座谈会现场

  苗圩对总结、推广吉利发展经验提出了四点意见。苗圩说,吉利经验的根本就是要在过去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塑造品牌。吉利用了十年时间掌握了汽车产业主要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从先进的发动机,到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箱,再到独创的BMBS,这是吉利最大的财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财富。吉利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自主品牌,为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经验和道路的探索。

苗圩强调,“我相信吉利的这种理念在抵御当前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将会激励着我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吉利的人才战略时,苗圩指出,作为一个工业企业,吉利集团重视人才的做法在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界都是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吉利之所以在数量并不占优、质量并不强的情况下,能实现这十几年的快速发展,重视人才是很重要的战略。苗圩认为,“人人是学生、人人是老师”是吉利在人才战略上的最大创新,当前中国汽车界最缺乏的就是人才,是驾驭跨国集团的人才,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容易,但是能“走得好”的企业还是寥寥无几。所以吉利这种创新的人才战略其实是中国汽车由大到强的最基础储备,是吉利脚踏实地的最好体现。苗圩呼吁中国汽车企业要像吉利一样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抓住人才,把各方面的人才组织起来,利用一个平台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我们的事业才真正有希望

  在关于企业战略决策和汽车产业转型换代问题时,苗圩认为,吉利的经验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吉利的战略转型,真是因为吉利战略决策的正确,才可以使吉利在十多年的发展当中,始终保持着一个不败的记录。苗圩强调,战略的决策决定战略的方向,中国汽车企业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战略决策。苗圩说,科学决策的前提,首先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根据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走出去请进来,加快缩短与世界先进工业企业的差距。苗圩对吉利付出8亿元的代价坚决实施战略转型给予高度评价,苗圩说,“正是因为吉利有这样的大决心,用产品换市场,用市场换时间,吉利才能在金融危机面前从容应对”。

  苗圩指出,吉利在全球性金融危机面前不是简单的应对,而是主动出击,把危机变成机遇,这一点从吉利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就可以看出来,这是需要足够的决策勇气和策略的。苗圩强调,“吉利的快速发展绝对不是一种偶然,是长期坚持科学决策的必然结果,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苗圩最后说,今年是建国60周年,在国家走向四个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汽车工业是重要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凸现,丰富了我国汽车工业的结构,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吉利汽车就是其中非常出色的代表。苗圩指出要积极宣传吉利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企业,赶超国际企业的精神和做法,激发全国汽车企业的精神,鼓舞企业抗击金融危机的信心,为保证汽车企业较快的发展发挥作用。

图三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座谈会现场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座谈会现场对党和国家对于吉利汽车发展的肯定表示由衷的感谢,李书福说,“为一个民营企业召开发展经验座谈会,这是历史性的,我相信这将为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起到非常好的号召作用,也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关怀吉利,我们很感动。”

  李书福指出,吉利的今天完全是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营造了这么好的经济氛围,企业发展氛围,允许进入汽车行业、进入教育的行业,进行积极的探索,这一切都是党的伟大的号召的结果,今天能坐在这里讨论这个事情,也是中央政策造就出来的成果。

  李书福说,“全球金融危机,从本质上讲,我认为就是全球的产业重组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这个机遇是什么?我认为机遇就是一个支点一样的,这个支点如果找到了,腾飞就比较简单,如果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我认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李书福指出,吉利企业发展核心动力就是人才创新,吉利不是因为有很多钱,不是因为有很多技术,有好的品牌好的什么,其实这些都没有,主要就是靠人才和创新。李书福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详细介绍了吉利人才创新上的做法,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吉利在人才创新上的成功经验。李书福说,吉利现在的人才创新体系已经形成了良性的循环,不但为吉利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工业源源不断的输送着中高级人才。

图四 媒体聚焦吉利发展经验座谈会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汽车行业协会、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和媒体界的代表就吉利汽车发展经验纷纷发表看法,对吉利成功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图五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在座谈会现场

  原《经济日报》总编、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在发言中指出,这样研究自主品牌发展经验的会议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是对自主品牌的真正支持和保护,这个会议标志着汽车自主品牌的新崛起。

  艾丰说,“吉利的经验很多,我也学习的不够,我想只谈一点,一个企业的发展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它的经验发展战略,取决于战略指导思想。我认为吉利的战略指导思想非常正确,而且它的经验在我们中国,特别是对汽车,当然也包括其他产业,都很有针对性”。艾丰指出,吉利的经验归结为两句话就是敢于当“首长”,学会当“首长”。艾丰强调,这不仅是吉利发展的经验,也是中国其他产业必须借鉴的发展经验。艾丰认为,资源整合有两个决策,一个是整合别人者,一个是被别人整合者,我们都要争取整合别人者,要利用当前国外汽车产业因为金融危机陷入泥潭的有利时机,多整合别人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人才,就像吉利收购DSI一样,这才是我们今天在这里总结、学习吉利发展经验的根本。

图六 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新男在座谈会现场

  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新男说,“吉利是一个符号,不管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争议有什么看法,但是没有人不承认,吉利是靠自主创新,是靠持续不断的执着的创新走到了今天。”

  李新男指出,吉利经验最关键的就是执着创新的勇气,吉利人执着的自主创新,坚持把自主创新的精神凝聚成自己的品牌,这个是吉利带给我们的发展经验。李新男认为,吉利发展经验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就是脚踏实地的科学探索,吉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提出了战略转型,这一切都是他们在不断摸索、提升自己,虚心向汽车方面的专家请教,形成了自己发展的套路。

  李新男说,吉利发展经验还有一个就是企业家的气魄,李新男回忆了他和李书福董事长多年的交往经历,李新男认为,正是因为有这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有这种脚踏实地的探索,吉利才可以走到今天。

  李新男最后说,“我们要支持更多的企业走上像吉利一样,依靠技术创新获得市场利润,获得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这样的道路,有了更多象吉利这样的企业,中央提出的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思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和发展方式转变问题都不愁得不到落实。”

图七 中央宣传部唐献文处长在座谈会现场

  中央宣传部唐献文处长指出,总结、学习吉利发展经验,对于宣传部门来说,不光是宣传吉利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吉利的这种创新精神,并把创新应用到我们的日常宣传工作中去,创造性的进行宣传。

  唐献文说,“我们新闻局提出宣传三个创,就是创新、创造、创业,我们是在国家的层面上体现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在企业这个层面,我们想通过新闻舆论、新闻宣传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第三个在社会层面就要鼓励个人,引导他们从就业向创业的转变。这是吉利发展经验给我最大的启发,也是对我们而言非常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的。”

图八 中国工业协会董建平副秘书长在座谈会现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建平副秘书长指出,吉利人正在为自主品牌的乘用车拼杀出一条血路来。吉利开始摆脱盲目性,能自觉的有明确目的的进行技术研发和积累,为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做扎扎实实的工作,这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董建平说,吉利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吉利发展经验中非常值得肯定的一点就是具有长远的眼光。同时,吉利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董建平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为更多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供符合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思路,同时董建平还希望吉利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担负起带动零部件行业的历史重任。希望国家对更多象吉利这样用于“走出去”敢于“走出去”的企业予以领导和支持。


  图九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张宁副秘书长在座谈会现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说,“一步一步走稳了,根据自己发展的能力确定自己的定位,取得更好的发展,争取更大的进步,这是吉利给我最深的印象。”

  张宁指出,吉利提出的自己培养人才这条路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因为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就学到了跟产业结合的知识,以后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而且也可以很好的贯彻领导人的思想,这都是企业形成过程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吉利在这个方面,也比别的公司早走了一步,这是吉利能转型很重要的一方面。


  图十 中国汽车报副社长李春雷在座谈会现场

  中国汽车报副社长李春雷说,吉利汽车凭借着敢想敢干、艰苦创业和创新与提高从汽车市场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这是一种大无畏、大坚持、大坚忍的精神,在中国汽车这样的精神尤为珍贵。

  李春雷分析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升级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吉利能够先行一步给予高度评价。李春雷认为,召开这样高层次、高规格的企业发展经验座谈会就是政府、主管部门看到了吉利的成绩,看到了吉利成绩背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大可借鉴、可学习经验。


  图十一 著名评论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在座谈会现场

  著名评论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指出,李书福和吉利汽车是中国汽车界的“现象”,是值得关注和值得深入研究的。

  李安定指出,要研究吉利,就要研究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尤其一个民营企业,怎么在荆棘从生中,还能不断的创新,这个创新是技术的创新,也是观念不断的创新,不断适应全球化,不断适应汽车市场的变化,从“造中国最便宜的车”到造好车,造环保的车,他们一步一步走。这个经验怎么总结,我觉得无论作为政府部门,还是媒体,我觉得吉利汽车应该是一块试验田,应该不断的关注,从中间总结一个民营企业,一个完全纯的自主品牌,没有什么特殊政策给他的自主品牌,他不断的站在潮头,一个弄潮儿,他的眼光恰恰是放开的眼光,他没有政府的那种背景,但是你没有想到,李书福每一步都是看着政府的报道而采取的决策,他为什么办吉利大学,因为中央新闻联播讲到了,高教会议上提到引进民间的力量办高校,他马上投资搞吉利大学,他是我们主流宣传最忠实的受众者,这恰恰证明我们国家各种经济政策的成功,这在他的身上是非常好的体现,他恰恰是有中国人的大智慧。

  李安定说,“这样一个人,为了中国的汽车,一个个人,一个民营企业家,这种历史责任感我觉得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人的自豪。所以我们媒体对中国自主品牌,对现在看来还正在成长中的自主品牌,如果我们看看十年前的吉利,再看看现在我们觉得现在吉利已经有这么好的发动机真不简单。他搞柴油机,为了出口,这是什么样的精神啊,我觉得我们的媒体,我们做人要厚道,不做人也要厚道,想想中国人很不容易才可以这样,创业的人倒下99个了,就剩下李书福一个了,我们应该爱护他,我们应该发展汽车,应该鼓励这种精神。我们今天这么多部门支持这么一个企业,历史上没有,尤其支持一个浙江的民营企业,从来历史上没有,这就是中国历史的大变化了,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够走好的一个大变化和一个保证,我非常感谢政府官员和媒体朋友,咱们大家一起来把自主品牌真正做实事,把它捧上去,”


  图十二 著名评论员程远在座谈会现场

  原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程远指出,吉利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似乎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变成现实。不仅给自己信心,也给中国人信心。

  程远说,我们应该把中国的市场留给自己,我非常赞成消费税的改革,汽车下乡,尽管有很多问题,但是明显是向自主品牌倾斜了,是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我们应该更加明确的支持自主品牌,支持自己的企业。程远认为,首先吉利造车是说“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然后说“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然后提出“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现在提出“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这四个阶段反应了吉利的四个发展阶段,表现的越来越自信,不仅是他们的自信,也是中国人的自信,十年前没有人敢提中国人的自主品牌,吉利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咱们专家都不敢想,自主品牌要多大的规模啊,等中国干到几百万辆的时候再搞自主品牌也不迟,但是吉利一起步就干自主品牌,把似乎不可能的变成可能。所以到现在金融危机了,那些百年老店都纷纷要倒闭了,吉利反而活的很好,这说明自主创新才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图十三 新华社记者张毅在座谈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张毅说,今天工信部组织开这么一个汽车发展经验座谈会,对下一步怎么鼓励自主品牌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积极的信号,我们在国内的十大汽车厂家里面,目前只有吉利一家属于民营企业,而且自主品牌的民营企业只有吉利一家,刚才杨总也介绍连续十年位列自主企业十强,这是很不容易的。

  张毅指出,我们媒体确实要对自主品牌支持,希望中宣部能够在这方面对媒体进行相应的引导和关心,为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创设更好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


  图十四 易车集团吴迎秋在座谈会现场

  易车集团吴迎秋指出,如果没有吉利,可能中国汽车今天的发展就没有那么多很精彩的细节,吉利为建立一个自主品牌健康成长发展的环境提供了思路和典范。

  吴迎秋说,这次会议是对吉利的鼓舞和肯定,吉利一个很成功的经验就是脚踏实地,这也是我们在研究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过程中,怎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建立自主品牌健康发展的良好的环境至关重要,这个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包括市场环境,也包括我们在座的媒体环境,这些方面我想通过今天这样的会议,应该引起方方面面去研究。


  图十五 科技日报李钢在座谈会现场

  科技日报李钢说,“如果说是座谈会,不如说是国家部委的现场办公会,刚才也说了,国家部委以这么一个形式为民营企业来鼓劲,来支持、来鼓励是很少的,过去曾经有过,不光是对合资企业,对民营企业也有过,但是没有今天这个局面和规模,这让我觉得政府很重视。”

  李刚指出,总结和学习吉利发展经验,就要研究吉利发展的轨迹,研究其中的规律和运行方式,我觉得吉利把自主创新,或者把科技进步作为了他的魂,他把这个魂紧密的跟企业事业的发展紧紧的结合起来,这里面包括李书福先生讲的人才,从引进到重用、到发挥,从生产技术工业、从物流、供应商、从国内外的生产基地等等等等,是很多方面相互关联的,是综合的东西,如果用计算机语言来讲,是系统集成的东西,绝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如果撇开这些水分,单是一个好苗子也是长不出来的。


  图十六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座谈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图十七 媒体聚焦苗圩副部长 探寻吉利发展经验

  据了解,工信部会后将整理、提炼和汇总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把它作为宣传吉利经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作为汽车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关的政策措施的改进和完善的一个依据,作为下一步编制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参考。


  图十八 国家工信部张相木司长主持座谈会


  图十九 吉利集团杨健总裁介绍吉利战略转型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