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走进新吉利的感慨:今非昔比 鸟枪换炮

  今非昔比

  走进新吉利,看到的是令人欣喜的变化,走进吉利汽车的任何一个工厂,都能看到现代化的流水线、机器人和畅通的物流。生产节拍大大提高。记得当年造车初期,造一台车需要五六分钟,而且要手工校正引擎盖的位置。

现在2分15秒钟,一台米黄色的熊猫汽车就驶下总装线,据介绍,只要生产线再稍加改进,单台制造时间甚至可以缩减至50秒。而当年吉利造车之初,几十名工人用一天时间都造不出一台整车。

  造车之始,吉利高层就意识到,要提高产品的质量,光靠干劲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相应的工艺设备;而工艺设备的先进与否关系产品质量提高决定因素。因此吉利公司大规模改造制造工艺设备,尤其是关键工序引入了大批国际先进设备,包括焊接机器人、高精冲压设备、全自动底盘传输线等,大大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

  记者在吉利的临海基地看到,豪情公司现在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汽车生产工艺,共有15条工艺生产线,16个机械手,拥有直接生产设备1567台套,辅助生产设备122台套。其中改造后的中涂面漆生产线,采用先进的“鸵鸟毛擦净机”,对车身外表面进行擦净除尘,同时还引进了两台喷涂机器人,对车身外表面进行中涂及罩光清漆喷涂,并采用集中输调漆装置供给中涂、清漆涂料及溶剂。这套设备也是目前集团最先进的、最新的、最现代化的、最合理的、精致和实用的设备。吉利豪情公司也一跃成为目前吉利集团工艺设备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创业艰难

  回想当年创业,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告诉《时代汽车》,“我们一开始模具全部自己做的,当时的模具是用钢板焊起来,有些是用环氧树脂,弄得我的手都不像手了,在环氧树脂里放水泥,因为水泥比环氧树脂便宜,放进去然后用废铁焊成支架架起来,表面是光滑的,这种模具可以用,但是寿命不长,搞了几千个它就不行了。我们以前的车体用榔头敲,钣金都用榔头敲,车身搞好以后培养了很多板金工。”

  李书福不无遗憾的说:“当时的吉利汽车一开始就漏雨、漏灰,空调效果也不好,开起来有一点松散的感觉。为什么?车身不行。到了宁波以后好一点,我们模具用铸钢,但是这种铸钢也是很一般的铸钢,用计算机来加工,水平比较差,所以模具也不怎么样,但是比豪情好一点。”

  鸟枪换导弹

  现在的吉利工装设备可“牛”了,记者在参观时看到,熊猫车间是豪情公司打造的“精品工程”,主要生产集团自主研发的熊猫系列两厢精品轿车,生产线单班年产能为10万辆,生产节拍2分钟/台。熊猫焊装车间共计202个工位,工装夹具150套,悬挂点焊机212台,焊钳289把,其中自动焊钳28把。熊猫白车身上共计焊点3062个,其中机器人和自动焊钳点焊401个,占全部焊点数的13.1%,使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瑞典ABB焊接机器人,为打造质量过硬的熊猫车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记者看到吉利公司对宁波、路桥等基地的四大工艺也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使工艺及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过吉利人的不懈努力,吉利制造工艺水平大幅度提高。在整车制造工厂即将使用激光焊接技术,它能将不同厚度的钢板刚性地连接起来,改变点焊为连续焊接方式,既降低了板材使用量,也提高了车体的刚度;激光切割技术和能大幅度提高冲压节拍的自动化输送及机器人技术;塗装工艺的机器人喷漆技术和总装配的在线检测,即同步检测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相继列入吉利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

  借脑开发之道

  李书福告诉《时代汽车》:“我始终在讲,中央党校一进大门,写在那里四个字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本质就是根据客观事物的实际情况寻求最准确、最正确的解决方案,字典就是这么解释的。

  我相信世界规律,经过了这么千万年的发展,尤其汽车工业一百多年的实践,规律性的东西不容易被改变,我没有这个水平打破规律,所以按照规律做事很重要。他强调;我的理解——汽车公司——它除了制造,还要有研发的水平,还有营销和服务的水平。最终要形成整个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整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它要有出现问题后自我修复的能力,是个系统。

  至于说我们的研究、研发能力,现在一下子还达不到国际顶级的水平,我们会联合人家的能力,大家一起来,共同研究我们想要达到研究的目标,这是可以的,但是慢慢我们要形成自身的能力。“

  记者在吉利汽车研究院看到,在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组织下,吉利在数模设计、制造与试验的基础上,完成了1.3L、1.5L、1.6L、1.8L等排量发动机的开发与试验检测,开发了包括多款仪表台、空调、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以及ABS在内的汽车零部件共1000多批次的设计与试制试验,并对美人豹、自由舰、金刚等整车产品进行全方位产品数据分析,已积累60多个车型,多种底盘平台及上千种零部件设计经验。

  同时还看到一些令人振奋科技成果应用在吉利的汽车上,比如BMBS除了可以实时监测轮胎的气压并提供胎压过高或过低的预警外,还能够在爆胎发生的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制动力来迫使汽车制动及减速,并在ABS的支持下,使汽车处于受控状态,从而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该系统制动的同时能有效防止汽车向爆胎方向偏航,从而使汽车行驶速度在短时间内锐减到每小时40公里的安全时速,并在尾灯即时发出报警避让信号使车辆可以从容靠边,也避免了追尾等二次事故的发生。

  李书福向记者介绍说;除了有胎压报警,万一爆胎了会自动采取措施,这套系统采取计算机控制,…….我们这个东西也包含了ESP在里面,整个稳定系统如何保证这个汽车在特殊、失控的情况下保持平衡,这个技术蛮难的。

  特别要说的是,BMBS获得了北美车展上惟一的“发明创新实践特别贡献大奖”。

  此外,李书福告诉记者,“我有了发动机(研发),还有变速箱(研发),我把徐滨宽请来。徐是天津齿轮箱厂的总工程师,他也搞自动变速箱”。

  吉利目前汇集了来自首尔、巴黎、底特律等世界各地优秀人才的加盟,包括“海归专家”赵福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被誉为“中国变速箱第一人”的徐滨宽等,现在的吉利汽车研究院已经有海归4人,博士9人,硕士150人,是他们在默默实践着吉利对外对内的研发承诺。

  由于这些专家的积极工作,为吉利搭建起与国际接轨的研发平台。他们运用自身的知识和经验,在吉利的战略决策、技术管理、生产制造等各个层面发挥重要作用,逐步形成科技自主创新型的发展模式。

  除了国内引进人才,吉利集团还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德国吕克公司、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等国际汽车巨头展开技术合作。同时,投资3.5亿元建设研究院,具备了较强的整车开发设计能力。吉利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先后自主开发出自由舰、金刚、远景、熊猫、FE-1等9大系列共20余款经济性轿车和中级技术的轿车。

  他诚恳地说:“我们的研发现在和世界上顶级的研发机构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要培养人才,要形成创新能力,要加快研究院的建设,要增加研发的投入,要想办法在全世界网罗人才,想办法在全世界进行各种研发的联合,要走这样的路子,慢慢和世界顶级的研发机构真正形成竞争了。所以现在吉利正在走向一个很规范、和世界大型汽车公司不断靠拢这样发展的态势。”

  借钱运作之道

  发展需要强大的资本作后盾,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并不理想,吉利是怎么化解这些难题?

  李书福说:“当然现在我们银行贷款也不少,因此搞这些地方都需要钱的,已经在使用的银行贷款有30多个亿,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已经拿来了20多个亿, 60、70个亿再加上配套商的借款,不就100多个亿的负债形成了?

  我就拿收购英国锰铜公司的案例来讲,锰铜公司在中国也找了很多,包括华晨、力帆、上汽,薄熙来在辽宁当书记时,想把这个东西放在华晨,他们已经签了合同,也英国跟华晨合作的时候已经赚了不少钱,但是后来仰融出事了,这个项目停了,后来他还是选了吉利。我们的一套思路,一套可行性的研究报告,认为跟他们的思路是相吻合的,再加上我们跟他见面,我这个人到哪里大家都喜欢,这一点不是吹牛,因为我跟他讲的都是实话,就愿意跟吉利合作。

  我们利用了香港上市公司的平台,项目需要多少钱,就发多少股票,全部在海外融资,汇到英国伦敦变成股份,然后汇到上海变成英国人的股份,这个股份其实也是吉利的股份,因为吉利已经变成股东,钱很容易汇进来,在上海就成立合资企业,中方的股份用吉利的技术、配套体系、零部件工业以及生产条件来作价,基本上也不要钱的。所以我们几乎没有花什么钱把事情作了。“

  这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吉利与锰铜公司初期接洽始于2006年7月,经过3个月的谈判, 10月24日,李书福在英国伦敦代表吉利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英国锰铜公司正式签署合资生产出租车的协议。 2007年2月,吉利公司实现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份6亿股,直接融资6.36亿港元,其中4.1858亿港元用于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同年2月13日,上海市外资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这间新合资公司。3月22日,锰铜、上海华普、吉利控股三方在杭州签署合资协议。6月,锰铜公司以2.5英镑/股的价格定向增发570万新股用于等价置换吉利控股在新合资公司48%的股权,三方各以48%、1%、51%的比例分别持有更名后合资公司“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的股权。同时吉利控股以持有MBH扩大后股成为该公司的单一大股东。

  李书福说:“这件事是很多教科书都作为案例。李安定说的“李书福一笔钱做了三件事”就是这个案例。

  “伦敦出租车资本上的安排,主要还是我们财务总监尹大庆,他原是华晨的财务总监,是仰融把他从美国挖过来的,他原来在美国杜邦公司从事财务方面的管理,有很多的跨国经验。他向我提交一个方案,我说行或不行是很简单,但是整个财务安排,讲实在话我是外行的。所以我现在的定位,就是参与整个经营管理的团队里边去,我是其中一员,我讲尽量要发挥大家的作用。“

  借地发展之道

  借地不是租借土地而是利用地方土地资源发展企业,在中国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土地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李书福时如何解决的?

  李书福说,最初到临海买了800亩,“开发区是按照原价卖给我们,我们买的时候也不能说生产汽车,如果说生产汽车他也不卖。……宁波那个地是日本人搞钢结构厂房的,倒闭以后我们把那个厂买下来在那边发展。然后宁波政府把周边留下来大概几百亩地,一共加起来还不到一千亩地。

  而上海华普的地是我的弟弟书通,在上海搞了一个杰士达汽车,他拿不到公告,再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让他把上海的杰士达合到吉利。湖南湘潭基地是我哥哥书兵,跑到湖南搞了一个汽车厂,搞了一半又搞不下去了,他拿了土地,盖了厂房,我们兄弟俩商量,又整个把它接过来,总而言之重新规划,所以又把它拿下来,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