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小排量SUV受关注

    未来三年计划成为最具竞争力的SUV品牌

  主持人:长城汽车和它的竞争对手相比,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王凤英:现在我可能觉得它的人群,这么多人在销售合资品牌这么大的车,尤其是自主品牌,其实并没有足够信心的。

从原先一直到现在自主品牌的汽车的发展速度大家都看到,如果仍然是这样的发展速度的话,通过两年的时间,再突破市场的产品,一定有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认为带两年内这样不断变革的过程中或者不断提升的速度上,中国的消费者一定会对自主品牌有重新的认识,那么它在消费上就会有非常多的人群。我认为自主品牌在将来也是他们的很好的一个选择。在私家车的市场上,老板用车上也是比较中档的选择。

  主持人:长城的产品战略是什么呢?

  王凤英:长城的产品战略有三条:一条是SUV,还有一条就是轿车,还有一款就是皮卡车。皮卡车是最先进入市场的,而且在今年和明年都会有新的产品推向市场。SUV产品投放相应的多,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使长城成为中国最典型的、最有竞争力的SUV的品牌,就是从小排量到大排量,从相对低端的产品进入到高端产品。

    在轿车这个领域,我们是有分布的,就是2010年之前我们在轿车当中有11款到13款这样的投放市场,希望在10年当中长城汽车在一汽当中投入的最多。就是说到15年这样的时间点上,长城在轿车上应该说还是有一个分布的计划吧。

  主持人:应该说每个企业都有细分市场,然后这个细分市场有这样的一个变化,对于我们长城来说,我们有十几款的C级车,其中你觉得最具有核心的是哪个呢?

  王凤英:我觉得要分阶段来说,就是09年这个阶段,最有竞争力的、受市场欢迎的有两款轿车。我们认为这款车投放市场应该是有它的不同于这两款车的新的增长点吧。我觉得每一款车都有它的巨大的差异化,能够针对不同的人群,作为企业来说每一辆车都不一样,可能不同的产品面对不同的人群,09年主要来说主导的还是这两款车。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皮卡,皮卡也是我们长城的主导。你觉得长城对这个汽车下乡有什么影响呢?

  王凤英:皮卡在这个汽车下乡当中是授予最小的份额,对于皮卡来说都是六七万块钱的产品,我觉得不在于政策补贴多少的问题,而是在于农村这么一个庞大市场的潜力,就是说我们正在研发针对这样的一个庞大市场的更加实用性的产品,实用实惠多功能这样的皮卡车来满足新的农村市场的要求。我们认为即使是补贴政策,不足够的情况下,有潜力的增长也是我们的重要机遇。另外像农村市场,对于长城来说也是一个机遇。现在我们发现西南、西北这个市场的迅速崛起,对这种小排量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在这样大势下硬说确实遇到了非常好的机会。

    自主创新也要整合资源

  主持人:您说一下您的海外战略?

  王凤英:我们本来在08年的1至8月份我们的销售比例一直是达到了1:1,后来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是国内占6,出口占4这样的一个比例。现在我们预计在10年这个节点上达到1:1,这样说的原因主要是我们中国的生产力会通过我们海外市场,这就是我们几个国家的项目启动也会对出口量产生了大的影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10年这个危机有可能过去。

  主持人:所以我们海外战略依然是在判断金融危机的基础上?

  王凤英:是这样的。因为这些项目已经投资了,它只不过是现在市场情况不好,它的销量无法得到有利的增长,但是它的投资是有效的,一旦市场机会来了,那么这种产品生产的能量发挥还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长城应该说是一个纯粹的企业,好像自己踏踏实实的做了很多的工作,你觉得自主创新来说,哪些方面是比较关注的?

  王凤英:自主创新除了技术本身的创新之外,就是研发的模式创新是很重要的,就是方法是很重要。作为中国的汽车企业,现在作为首发的企业,就是作为发明制造这个不是很现实的。但是如果我们有办法快速的整合全球的技术资源,能够成为自己在这样的资源平台上能够有所发挥,能够活得借鉴,或者你能够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创新就来的更有成果,更快,我觉得这个方法是最快的。

    还有就是同步,实际上中国现在的自主研发的水平和国外的大的企业相比,差别就是在于经验,你的经验不如他多。经验不能在短时间内累积,就如一个人有5年的经验和3年的经验,不能说你的研发队伍的经验就是你的经验。但是现在对中国企业这种共同发展的渠道还是有的,因为你可以拿钱买来。但是,我觉得人员的经验不足够,或者说确实是在硬件上投入应该是不惜代价,研发需要硬件支持的,比如说你的实验设施,如果你没有实验设施,你人又差一点,就是不齐全的。我们下一步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我觉得这个方面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那会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呢?

  王凤英:现在大家说到国家需要整合啊,就是希望技术研发有重复投入,因为你不可能国家现在调控取代市场行为,你简单的把几个企业放在一起相加也没有意义,是战略上的互补,还是技术性的互补,还是能力上的互补。如果它没有互补,就是他10万,你10万,加在一起有什么意义呢?中国好多的企业就是现在是国资投的,国家的,然后说我要变成全球500强企业。数量代表不了什么,它一定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提升,所以现在重复投资肯定有,但是我认为这样的竞争阶段也需要这样的投入,谁等谁啊,在谁都半斤八两中的情况中,就是我觉得所谓中国的大企业,在研发水平上和长城和吉利这样的企业,我认为都是能力上不相上下的,你说谁比谁强,这个很难说的,投就投吧。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国家最近在推这个政策了,是吗?

  王凤英:对,我觉得不能做简单的加减法,但是也不像他们想象的三年,五年变成了一年,你也不能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那也不现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