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Auto Binck彼得.加布里埃尔:帮中国车出口欧洲

    整车出口是适应中国的出口方式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您认为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的特点是什么?

  彼得:40年前当日本车最初进入欧洲的时候,他们花了大概20到25年的时间,才能够被欧洲的消费者所接受,而15年前当韩国的车进入欧洲的时候,他们花了大概10到15年的时间才被欧洲的消费者接受。

所谓接受就是品牌得到认可,产品得到认可,那么价格和欧洲的品牌价格一致。如果中国的制造商按照我们刚才讲的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能够考虑欧洲下意识的要求,同时在碳排放上考虑到技术的提高,那么可以少交税,我想中国的制造商可以用5年甚至是更短的时间就可以成功立足于欧洲的市场。

  主持人:虽然中国的一些企业已经把车卖到海外去,但是可能还没有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走出去的模式大概有几种,一种是把车直接卖给经销商,另外就是在海外设置组装厂,那么依照Auto Binck的观点来看,适合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模式是什么?

  彼得:整车出口实际上有三种大致的形式,第一种就是整车出口,第二个就是散件出口,一种是半成品散件出口,一种是完全散件出口。这两者的区别在某些市场当中由于税的原因,因为有些国家要求本土化的生产率,那么可能散件出口会有很多的税,在当地营销的价格更有竞争力,散件出口适合这样的国家。而对于欧洲而言,散件出口不太合理,中国是一个低成本的国家,我们参观了很多汽车工厂,效益很高,成本又低,所以没有理由以散件出口的方式去欧洲营销,最合理的就是整车出口到欧洲。当然,我们会在到岸后对车进行检验,然后把这些车运输给不同的汽车经销商。所以我们认为对欧洲而言最合理的方式就是整车出口,虽然我们不是美国人,我们不了解美国,但是应该差别不大。

  主持人:那么在目前的形势下,您觉得中国的汽车厂商如果购买了在欧洲非常出名的品牌,这样做有没有什么效果呢?

  彼得:品牌的兼并和收购是否对中国汽车更加迅速进入欧洲有帮助的话,据我们而居取决于到底是谁买谁,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对于欧洲人,或者绝大多数的欧洲的消费者、经销商而言,品牌是一个非常珍贵的一个资产,需要非常小心去创造、维护,要让它长久的存在下去。而相反的可能一些中国的同行会认为品牌实际上是一种产品,可以拿来买卖的。这个观点恐怕我们不能够太同意。

  我们知道今天在中国有很多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制造商,他们能够坚持去研发、制造自己的车,而不是去一味地面向工程,或者是抄袭别人的,他们坚持去创造自己的东西,我们倒觉得在未来几年当中他们很有可能在欧洲赢得属于他们自己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建议这些企业能够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现在这个条件下,去买一个欧洲市场当中一流的品牌,我们认为不会对他们自己的品牌进入欧洲起到任何的加速的作用。

    中国汽车进入欧美市场需要培育期

  主持人:另外有一些局势,国际上的品牌越来越将自己的生产工厂转移到越南、印度这样的国家去,您认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进入欧美市场的一个参与者?

  彼得:在中国市场这些汽车经销商以外我们也在其他市场,比如说印度发现有那么几家,但是不同的是中国有很多家,而在印度只有那么两三家,我们的观点是,可能来自印度的汽车会跟来自中国的汽车赢得的市场份额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中国的制造企业有没有曾经尝试过和欧美的一些经销商来合作,比如奇瑞汽车,签署自己的汽车销售到美国去,但是这个合作失败了。从Auto Binck这个公司来看,你们在这样的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彼得:据我们而言,我们觉得汽车制造商可以大致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以产品为核心的制造商,他们造自己喜欢的产品,然后做完了以后,想办法把它卖出去,另外一种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制造商,他们把消费者的需求作为生产和制造的一个前提,紧紧围绕着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制造和营销。我想显然后者要去欧洲的话,会比前者更加的成功。所以,对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而言,首先要能够做到认真地去了解欧洲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要在欧洲的当地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来紧密地合作。只有这种生产制造与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中间营销环节的紧密的合作,才是中国汽车和汽车制造商能够在欧洲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点和最重要因素。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种观点,中国现在汽车的制造水平或者说装备水平还不足以和欧美的品牌相媲美,在当中这些车型引入到欧美的时候,本身从质量水平上可能会有差别。我不知道在欧美的专业人士来看,中国现在的制造水平是否已经达到在欧美的制造水准。

  彼得:首先我们认为把所有的重要制造商放在一组,然后把所有的欧美制造商放在另外一组进行对比,这本身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欧洲和美国不同,欧洲和中国也不相同。问题的核心在于制造商是以什么为根本出发点来制造他的产品,是以产品本身,还是以市场的需求为前提。当然,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因为它的地缘的关系,它更加熟悉欧洲的技术上的要求,更加熟悉欧洲碳排放的要求,更加熟悉欧洲分销的体系,这是一种天然的优势。如果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能够很认真地考虑这些产品认证上的要求,从产品设计之初,通过合理的跟欧洲进行合作,也一样能够做到这件事情。所以,欧洲人并不比中国人更强,中国人并不一定比欧洲人更好,看我们大家怎样去分工,怎么去合作。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已经和中国的一个比亚迪汽车签定协议,你是看重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呢,还是看重了这个企业的其他方面?

  彼得:我们觉得比亚迪汽车至少在两个方面与通常意义上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是不相同的,首先比亚迪汽车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一个公司,他们非常重视市场以及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他们在制作和营销电池的过程当中,对客户的需求了解学习了很多,他们的电池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在市场当中拥有显著的位置,所以他们那种市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他们能够取得成绩的重要保障。

  第二点,我们觉得比亚迪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不是一个汽车制造商出身的一个企业,而是一个电池制造商,这为他们进入电动汽车的领域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他们一开始就致力于做双模,或者电喷汽车,应该说从我们的判断来看2014年以后,电动汽车将在欧洲的市场上占有举轻若重的地位,而比亚迪在今天就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在为2014年以后的市场,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和充分的准备。所以我想这两点是比亚迪与其他的中国制造商有着很大的区别。

  主持人:您之前也提到如果中国的汽车企业进入到欧洲,最开始和他同类型的车要低于15%的价格才能进入,就这个观点,中国汽车进入欧美,他们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是为了这个市场份额,就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彼得: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市场的时候需要培育期,经销商给他潜在的消费者一个理由,就是为什么我要买这样一辆我从来没买过的车,价格的竞争力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可能在这个时期,他的利润远远没有在他品牌成熟了以后,所获得的利润多,但这是一个不能够绕开的一个历史时期。所以我们觉得这种价格上的让步是一种必要的举措。

  主持人:请您简单总结一下您对中国汽车市场现在这种的看法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看法?

  彼得:如果评价中国的国内的汽车市场的话,我想我们可能没有发言权,但是这两天在上海的车展上我们看到了很多非常非常漂亮的车型,这些车型对欧洲客户和欧洲的经销商而言是充满了诱惑力的,非常有吸引力的车型。我想现在中国汽车经销商可以分成这两大类,有一类是致力于中国国内的市场,他们所研发的所有车型都完全是以满足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为最终目的的。还有另外一类企业,他们制造出的车型要满足国内的需求,同时他们在放眼世界,要满足世界其他的市场的需求,他们造的车要跨越国际化,进行全球化的销售。他们的车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他们上市公司有很好的财政上的实力,我想他们能够持续的持之以恒地这样做下去,制造他们自己的东西,不断的从欧洲以及美国市场上去学习和吸收,他们的产品应该能够很快地在这些市场当中可以立足,可以壮大,可以发展。谢谢。

  主持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两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