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车展访谈

陕西重汽总工程师王小峰:建立重卡实验室

    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下这两款车型包括新能源重卡的研发状况和它的优势,可是我想问一下,任何一款技术领先的车型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产业化方面,我们在产业化方面有没有可行性的计划?或者说这款车的市场前景您觉得怎么样?

  王小峰: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考虑,不是中国每个城市和区域都是这样的,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山西、内蒙古、新疆广汇、南方的深圳、盐田港这些区域,本身这些区域就有天然气,同时我们进行了战略联盟,合作开发。

另一方面像新疆广汇大家知道,有西部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上午我们在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就和他们有一个联盟,他们和俄罗斯等西部国家也在做一些联合,从各方面我们都做了策划,通过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有了技术和用户的市场需求,我想肯定会推动天然气和液化新能源车的发展,一个是技术发展,一个是市场发展,我想这个路会越走越广。

  刘圣华:对,主要是说首先要有气,国家设了有NEG释放站,深圳再到广州、海南,还有咱们的温州、唐山,这几个地方都有进口的NEG,我们会针对这些城市开发一些天然气汽车,包括公交、出租。

  主持人: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在其他的配套上面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我想问一下,网友平时对乘用车的关注比较多,对商用车了解比较少,我想请两位老师讲一下,现在从全球角度来说,商用车的发展状况,现在处于什么样的趋势?包括我们中国商用车的地位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王小峰:就重型商用车来说,中国与国外发达国家像北美和欧洲有一定的差距,不是技术方面的差距,主要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需求肯定有一定的差距, 这是主要的根源。我举个例子,像德国,同样的和咱们国内同马力的重卡差别很大,中国的重卡,我们开玩笑行业说是按斤卖,一吨大概不到一万块钱,我经常说,而国外可能是我们的十倍。第二个就是目前中国的重卡现状和国外的差距近五六年在缩小,特别是排放这一块,这方面有一定的差距。我个人认为,在下一像O3到O4、O5这一块的趋势会越来越快,注重节能环保。其它的像燃油经济性、可靠性方面来说差别不是很大。

  刘圣华:我补充一点,我们有时候跟国外的教授做一些交流,实际上说白了就是两点,为什么我们定义为发展中国家,这个可能大家平时不是特别理解,就是说我们的经济社会承担能力有多高,也就是说我们要讲究综合的社会经济效益,欧洲的、美国的汽车当然挺好,他们做的像轿车一样的舒适先进,可是我们买不起,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就只能够承担现在状态下的重型车的价格,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关于排放,用户不关注排放,这个是从行业、国家立法来看的。从我们国家来说,天然气主要讲的是这个又经济又环保,所以这是我们国家重型车或者说商用车发展的益处,因为它比较容易达到清洁,又达到经济性。

  王小峰:实际上下一步的趋势就是节能环保、清洁化,除了燃油方面的环保,对生产装备过程中,对燃油的材料方面都必须从可再生和环保方面来考虑的。

  刘圣华:就是要讲究低炭经济。

  主持人:可能受中国环境的限制,我们跟国外的发展还是有区别的?您觉得我们主要的突破点在哪里呢?适合我们中国发展的方向。

  刘圣华:我觉得技术上我们突破不了人家现有的技术,因为什么?国外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我们现在投不了这么多人力物力,我们只能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也就是我们中国能源特色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特点,比如说我们现在一些工地要求排放的标准并不高,你如果单纯要求它,它的灰尘排放比那个多的多,有时候我们只能折中一下,没有办法的办法。

  主持人:今年整个商用车可能受到全球的影响比较大,可能上半年乘用车有一些复苏,但是商用车整个的变化还比较明显,不知道两位对商用车的前景是怎么样的判断?现在这样的形势对商用车的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王小峰:我认为可能是处在复苏的阶段,再一个政府也颁布了新的产业规划,从政府的引导来说,重型车的前景是比较光明的,同时从中国产品结构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有一点的,重卡的前途应该会越来越好。

  刘圣华:我同意王总的观点,第一,因为我们国家的基础建设相比美国、日本、韩国,还有未来很多,所以重型车有很广阔的市场,第二个,希望不同的厂家在技术上或者别的方面走一个联合加竞争的策略,既不要互相攻击,大家都应该共同把中国的市场做好,哪怕你把所有的都做起来了也不存在满足中国的市场,所以没有必要竞价。

  主持人:可能时间关系,就请两位老师聊最后一个问题,谈一谈对商用车技术方面遇到的难题或者说现在最大的挑战以及下一步要攻克的目标。

  王小峰:本身汽车就是综合性的学科,方方面面的,包括基础工程,包括材料、生产工艺,都有需要提高的过程,当然我认为我们的工艺是世界一流的,特别是在重型商用车发展方面,我觉得本身我们和发达国家存在差异,所以我们首先要突破观点,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要扎扎实实做好,要突破核心基础,要满足中国大的需求,这是很关键的。

  刘圣华:希望咱们中国的重型汽车,当然现在有很多家,有四五家,能够在竞争中不断地进步,要向国外的汽车看齐,我们要打造好中国的重型汽车市场。

  王小峰:我想再补充一点,中国重型车已经走过了过去那种抄袭的路子,我们自主创新的时期到来了,我们有信心。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是我们发展的大好时机,是吗?

  王小峰:是的。

  刘圣华:我同意这个观点,现在是我们一个新的起飞的起点。

  主持人:谢谢两位跟所有网友的交流,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们希望陕西重汽这方面的成果能够早日让大家体会到,也希望我们的产品卖的越来越好,谢谢您!

  王小峰:好的,谢谢大家!

  刘圣华: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