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总经理论坛 > 2009总经理论坛老总发言

周波: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主持人:我们下面一位发言者是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波先生。他在长安工作20年了,最近他被任命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周波: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长安公司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长安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实体经济影响逐步加深,各国政府对全球变暖和能源问题比较关注的前提下,全球汽车业都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投入力度。对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来说,我们只有加快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才能在这次世界汽车产业的变革中脱颖而出。因此,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抓住机遇,着眼未来 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希望和大家一同分享长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

  首先介绍长安混合动力汽车的成长历程。在国家科技部和重庆市政府支持下,从2002年初开始,长安公司开始致力于混合动力轿车的自主研发,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02年~03年是基础原理研发阶段。我们主要做一些基础原理的研发,这个时候开展了863研究项目,完成了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的原理样机开发,进行了整车系统集成等基础性的研究工作,实现了功能的验证,掌握了混合动力的一些原理。第二阶段称之为工程化研究阶段,时间主要从04年~05年。主要开展了混合动力轿车工程化设计和实验验证等工作,优化整车的布局,达到了相关的性能要求,并且制定了相关的测试规范,长安初步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系统的集成的核心技术。第三个阶段是产业化阶段,时间从06年~08年。我们主要做产业化,就是以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为目标,长安在完成掌握整车控制核心技术上建立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基础要求规范,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平台。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07年12月正式作为量产下线,并登入了汽车公告目录。

  第二部分介绍长安混合汽车动力汽车在前沿技术上的一些突破。07年底,长安开始了独立自主研发全新的、设计独立的混合兼容插电式的混合系统。在08年的8月完成了样机驾试点,验证了整个系统的功能,目前正在进行样车的研制。这个系统具有传统效率高、结构简单、成本低的特点。新系统同时也集成了长安ISG1的成熟技术,关键零部件的通用性也比较强。同时我们在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基础上,也联合国内一些高校,自主研发了节能的IT循环发动机,这个主要应用于混合动力车,并且在08年8月新出了样机,新型发动机的指标和动力性能超出了我们的目标。重度混合动力车可以明显降低油耗,而且发动机的成本还可以保持不变。

  下面介绍长安混合汽车动力汽车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为了很好地推动混合汽车的发展,长安公司于08年的6月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在8月的奥运示范期间,长安的杰勋混合动力车成功进行了示范运行。去年11月,重庆市政府也首批采购了十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今年的9月两会期间,国务院机关事务局又提交了十辆杰勋混合动力车作为国家机关事务局的办公公务用车。经过多年来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长安在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方面,从研发团队、开发手段、生产能力、验证方面,都达到了国内的领先水平,具备了汽车和发动机的一些前期的策划、产品造型、工程化设计等全方位的开发能力。特别是在混合动力方面,长安获得了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有18项。

  最后介绍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一些重要举措。为了抓住国家出台的《汽车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机遇,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在重庆市政府的大力引导下,长安也组建一些高校研究院,并于重庆市政府一起在积极推动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希望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这种组织,按照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原则,通过整车企业吸纳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设计、制造、零部件供应、工艺、设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和终端用户等资源。我们要采用官-产-学-研的合作模式,使其具有资源共享,风险规避,联合培育用户市场的优势作用。从而达到帮助企业优势互补,拓宽发布空间,拓展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的发展目的。我们通过吸纳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企业,来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突破技术与市场上的产业化的瓶颈,来实现我们行业的规模效应和经济优势,促进新能源产业化的发展。

  到2010年,我们准备要突破两千五百辆的大关,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准备产销达到五万辆。我们坚信为了应对全球的气侯变化,为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长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