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节能与新能源之辩 聚焦“氢动力”发展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内继"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后,实施的又一个863计划汽车领域专项,预计政府对该项目的投入将超过11亿元。

  根据负责该项目管理的科技部高新司的计划:到2010年我国要攻克一批燃料电池客车和轿车关键技术,形成2-3个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开发相关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同时攻克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技术,到2010年形成2-3个客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平台,4-5个轿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开发相关的产品车型,综合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和产品;综合提升代用燃料汽车的技术水平,到2010年形成8-10个新开发的代用燃料汽车产品,带动代用燃料汽车区域化应用。

  随着石油价格逐年攀升,寻找替代新能源的呼声在政学企界日益高涨。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计划提出后,关于新能源研究方向、研究阶段的争论在国内一直没有停止。

  氢燃料作为863计划的燃料电池重点研发项目,目前国内业界存有的争议主要集中于三点:他们认为自然界并不存在着大量的氢气,而只是用其它能源将海水转换成氢气,再用氢气作为燃料通过燃料电池转换为动力,这一过程将消耗大量"能源";另一方面,多位专家担忧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一旦难以突破,我国汽车工业将遭遇巨大伤害"的战略性风险;有专家建议在寻找和使用替代能源时,应当首先把替代能源提供给非移动的能量消耗设备以及大型船舶等,不要急于用于汽车等交通车辆。

  2008年离2010仅两年之隔,当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到底离商业化还有多远的距离?中国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真的处于国际领先者的水平吗?在近期分别报道了上述争议及科技部相关专家的回应后,本报记者再次对于氢燃料的主要研发者做了深入调查。

相关新闻:   更多《21世纪经济报道》精彩文章

中国氢燃料商业化样本调查报告 100千瓦的发动机造价30万美元

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自主品牌第二战场

聚焦“氢动力”:欧美国家的最终方案

26位专家联名上书质疑氢能源技术前景  科技部专家回应质疑:氢燃料并非唯一路线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